聚合支付重新备案面临问题探讨


2023-4-20 17:0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凡夫俗子

2020年8月27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颁布《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已开展或拟开展业务的外包机构应按照本办法规定向协会申请备案,备案有效期为两年。自2020年9月16日完成首批备案至2023年4月12日,共完成28批次收单外包备案机构16895家,取消202家,拟取消56家,公示机构16637家,其中,拟取消聚合支付备案机构3家,聚合支付公示机构为479家。

关于重新备案,办法要求已备案外包机构须在有效期届满前至少提前90个自然日重新提交备案申请,可在150天内提交备案申请,若在90天之内提交备案申请材料,需要提交重新备案申请逾期情况说明。同时,协会将按规定开展审核,对于审核通过的机构予以公示。按该时间推算,2021年9月7日之前备案的11批次372家聚合支付机构均需要重新备案或完成重新备案。

基于最近和业界交流以及聚合支付重新备案咨询经验认为,多数从业人员感觉聚合支付重新备案比首次备案不仅要求高、通过周期较长,而且面临的挑战较多。其实,聚合支付备案总体要求并无大变化,只是审核方式调整为人工为主,且审核要求较严格。

聚合支付申请要求及审核时间

申请“聚合支付技术服务”业务类型的备案,需准备外包备案基础资料外,还需提交以下材料:

1. 客户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影印件。内容包括收集、存储、传输、使用、修改、删除、销毁等各环节制定相应的安全保护措施。

2. 聚合支付相关业务系统符合国家金融行业标准的认证证书或系统检测报告。

3.《聚合支付业务开展情况说明》。

4.《承诺书》。

5. 2名合格高级管理人员信息。合格高级管理人员应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具有从事经济、金融、会计、支付清算、法律、计算机、电子通信或信息安全等行业3年(含)以上工作经验,并熟悉收单业务的公司决策层。高管人员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业务负责人、财务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或实际履行上述职责的人员。两名合格高级管理人员中至少有1人还应具有系统信息安全保护方面的工作经验或专业背景。

备案时间,自提交备案申请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对于信息真实性、准确性难以判断需要人工辅助核查验证的,备案审核时间可适当延长,但最长不超过60个工作日。

重新备案面临挑战

聚合支付备案审核在2022年5月之前主要以系统审核为主,人工审核为辅,而对于信息真实性、准确性难以判断的推送人工辅助核查验证。在此阶段,基于咨询经验认为审核周期自申请材料提交之日起10多个工作日,至多不超过20个工作日,即使有问题需进行修改补充提交,一般也在两个月内可完成备案。常规来说,系统审核不像人工审核严格,而首次有的机构提交申请材料不一定完全规范但也通过了系统审核,完成了备案。

而重新备案审核以人工审核为主,系统审核为辅,审核不仅严、且增加流程。对重新备案面临如下问题:

1. 部分重新备案机构还沉浸于首次申请认知过程中,延用首次申请材料或进行简单准备,申请材料并未完整和规范。

2. 重新备案审核以人工审核为主,系统审核为辅,大部分机构需推送人工审核,面临着每期上千家重新备案机构,再叠加每期几百家新增申请机构的审核,且面临审核较严及审核人手有限等挑战,因此,审核周期较长、反馈问题较多,若涉及材料修改,2-3个来回花费几个月的时间很正常。目前,尚存在部分过了备案有效期但未完成重新备案的机构。

3. 在重新备案过程中,过了90天有效期,需要提交重新备案申请逾期情况说明,增加了审核时间和重新备案时间。

4. 需要重新备案机构反馈及修改问题

(1)合作收单信息不全面,如登记数量为3,备案数量为4。该问题已困扰了很多机构。

(2)合作机构协议不符合要求。

(3)承诺函不符合要求。

(4)业务开展情况说明不符合要求。

(5)高管履历不符合要求。

总结

针对重新备案审核要求高,通过周期长,重新备案难度大,基于笔者咨询经验认为大多申请机构还沉浸于首次申请认知中,并未认真对待,而导致备案资料修改多次,影响了备案成功率。为此,建议准备重新备案或正在进行备案的机构认真学习政策、了解备案要求并进行充分准备,以按时完成重新备案。

如有聚合支付备案/重新备案申请咨询服务等相关事宜可联系18515359890(微同)。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