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亿投入!资深玩家带资入局,收银行业新风口来了!


2023-4-26 19:10来源:移动支付网

数字零售方案、顾客互动营销、会员管理系统、智能终端设备、支付收银方案等产业上游,继续成为今年中国零售业博览会(CHINASHOP)的展出热门。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京东收银在这届博览会亮相,分享了自己独特的行业理解并发布全新商户数字化解决方案。同时,面向合作伙伴还发起了“鱼跃生态共创计划”。

这一套组合拳下来,不得不说是“相当流畅”。巨头的高调入场,给支付和商户数字化服务领域,带来了一些新的能力和玩法。京东在线下“实打实”的大量场景和生态服务,京东科技的资质、金融、科技和数智供应链等能力,有可能使京东收银成为商户数字化领域的“六边形战士”。

数字化成商户竞争力,但发展水平不均

从社会发展层面来看,商户数字化发展是数字中国建设的一部分。今年出台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就明确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化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

从商业自身发展的角度来看,数字化是商户自我完善、增强竞争力的重要路径。以最典型的餐饮行业为例,会员营销、在线点单、远程取号、排队管理等等数字化服务形式,在短短数年里几乎成为标配。数字化甚至和“好吃”一起,成了餐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数字化是商户降本增效的必由之路,一定也是条“好路”,但目前还存在着发展不均、整体水平不高等问题。

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区域商户实际的数字化水平差别很大,然而数字时代最大的特点应该是普惠的,任何商户特别是“中小微”都应该享受到数字化带来的红利。大量小微企业、个体经营户作为数字化的“神经末梢”,仍停留在非常初级的“支付数字化”阶段。

数字化始于支付,还有两个高阶段位

移动支付改变了个人用户支付习惯,从商户角度来观察,它也是一场成功的数字化实践。然而单纯的支付数字化远不能满足发展需要,商户还有大量的数字化需求。关于支付与数字化之间的递进联系,京东收银在其实践中提炼出“商户数字化三段论”,即支付数字化、门店数字化、经营数字化。

“支付数字化”以小微店为主,经营主体包括便利店、小型超市、零售散户等等,全国数量超过1000万家,主要的数字化需求是支付收款、对账和简单的数字化商品管理。

“门店数字化”以区域连锁为主,经营主体以特定区域为核心开展经营,全国数量超过100万家,在支付数字化的基础上,还有线上营销、私域运营、数字供应链等需求。

“经营数字化”以大型连锁企业、行业头部企业为主,全国门店数量超10万家,拥有最复杂的经营场景和最为敏锐的数字化需求。在支付数字化、门店数字化的基础上,还要求提升门店协同、平台运营、资金周转、供应链等等方面的效率。

大量的数字化需求激发了供给侧的繁荣,数字化服务方案和企业不断涌现。其中就有不少支付企业,有的支付企业甚至将商户数字化服务视为未来重要的转型方向。但从近年的商户数字化服务发展进程来看,也存在一些问题。

在初级的数字化支付方案中,数字化就像支付拓展的“附加值”,大量的下游服务商角色,严重依赖支付流水。生态关系、合作模式比较浅显,容易导致补贴过后,市场热度、服务质量也随之下降。此外,行业数字化方案还有同质化、创新不足等问题。

富有“京东特色”,满足发展和普适难题

京东收银及其新发布的商户数字化解决方案,就尝试解决当前行业存在的问题和痛点,致力于为商户提供更优秀的一站式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助力商户数字化经营。

说到京东收银,离不开京东集团多年来的线下布局,并进行了大量的数字化实践。在业态方面,涉及商超、便利店、3C、家电、生活服务、时尚居家等,布局范围从一线城市到城镇农村,数量超过百万家。

某种程度上,京东之家、京东电器、京东养车、京东药房、京东母婴生活馆、京东便利店、七鲜超市等等,都是京东收银数字化服务的最佳“试验田”。在京东丰富的全场景服务需求中,京东收银积攒了大量经验值,收银软硬件、资金收付结算、货品管理等方面都已形成了完善的矩阵。

根据商户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京东收银方案满足当下的同时,也适度提前布局,具有成长性和拓展性,解决了商户自身数字化的发展问题。另一方面,按照经营主体的规模和行业特点,京东收银提供可适应的数字化工具,解决了不同行业的适用性和定制化问题。

除了丰富的“京东实践经验”外,京东体系内的进货、信贷、保险、财富、征信科技、广告营销、到家配送、物流快递等生态和产品能力,也是京东收银的数字化赋能“武器”。比如通过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面向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输出平台技术及运营能力,从而助力各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高效便捷地解决融资难题。

重构新型合作伙伴体系

在博览会上,京东收银表示未来要帮助1000万+门店进行数字化升级。在商户数字化服务领域,这是个宏大的目标,必然离不开合作伙伴体系的构建。于是,京东收银发起“鱼跃生态共创计划”,欲在3年内培养3000+新型合作伙伴。

“鱼跃生态共创计划”是个系统性的计划。

首先,强调“一站式服务”思维。目前,大量身处市场一线的服务商,经验仍停在“支付数字化服务”阶段,已无法满足商户越来越深度的数字化需求。因此,帮助合作伙伴在商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刻,重构展业逻辑是十分必要的。“鱼跃生态共创计划”面向合作伙伴输出生态资源与商机,提供售前和售中支持、展业工具与路径、销售管理提效、数据分析输出与指导等全流程扶持。京东收银要与合作伙伴形成深度、高质量、可持续的合作关系。

其次,重视“教练辅导”环节。长期以来,合作伙伴在商户服务市场拥有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但较为零散缺乏总结。与此同时,目前行业上游的对服务商的支持不足,不少任由服务商“自行发挥”,即不利于其成长,也容易形成行业风险。“鱼跃生态共创计划”则试图通过展业经验课程、导师实时指导、行业专家现场分享等等形式,搭建起系统性的培训体系,目标是服务商的全面提升。值得注意的是,面向不同经验的合作伙伴,京东收银将辅导划分为服务商BD训练和管理者专项两部分,以做好差异化培训服务。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培训交互也可帮助京东收银促进数字化方案创新发展,以不断适应市场。

第三,提供“有竞争力”的市场推广措施。推广政策在启动初期十分重要,这也是帮助广大合作伙伴快速“站稳脚跟”的一环。据了解,“鱼跃生态共创计划”主要包含政策扶持、区域保护、生态加持等6个方面内容。

政策扶持分为基础拓展奖、收银机奖励、优惠结算费率等。基础拓展奖又包括京东收银开户奖、京东到家开店奖励、银行卡开卡奖等,最高可达620元/户。收银机奖励也非常简单,额外享受补贴300元/台。优惠结算费方面,京东收银通过与银行开展联合收单,补贴费率后,部分地区音箱费率做到“0”,一体机设备全返。

区域保护指的是,京东收银在各个城市严格限制展业服务商数量,实现区域保护式运营。立足于不同区域,京东收银将与合作伙伴一同,专注于为商户做好本地化服务,以最大程度帮助商户节约成本,提升响应效率。

生态加持是京东收银为合作伙伴提供一揽子京东体系内部产品和服务合作伙伴可联合展业。具体来说,包括京东到家城市生活服务、企业主贷信用融资、联名信用卡推广、白条分期推广、京东APP拓新等。目前市场,大量的下游服务商仍非常依赖支付流水带来的分润收益,而协助优质服务商对接更多生态产品,有助于其拓展营收渠道,提升综合营收,增加市场竞争力。

京东收银鱼跃生态共创计划

京东收银认为,合作伙伴是商户数字化中决定性的力量,大力发展合作伙伴,共建产业新生态势在必行。数年来就以收银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资金收付结算为核心,为商户数字化服务,并积累了不少服务商资源。继续完善合作伙伴体系,京东收银将成为商户数字化服务市场的有力竞争者。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