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POS质量问题?支付机构汇付天下和终端厂商艾体威尔对簿公堂


2023-5-23 17:47来源:移动支付网

本月初,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则《艾体威尔电子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与上海汇付支付有限公司其他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艾体威尔电子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体威尔”)是一家终端厂商,上海汇付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付天下”)是一家持牌支付机构,案件披露了支付产业链典型上下游之间的买卖纠纷。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判决书显示,2019年10月25日,艾体威尔与汇付天下签订《采购合同》,约定汇付天下定制1600台扫码POS机(型号Q360),每台价格199元,共计318400元。

公开资料显示,Q360属于艾体威尔扫码终端系列产品,支持云闪付、支付宝、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支付,支付方式涵盖主扫、被扫、贴卡等。《采购合同》签订后,艾体威尔按约完成了应用开发和产品定制,具备交付条件。2019年11月8日,汇付天下支付了全部价款的20%作为定金。

2019年11月22日至2019年12月26日期间,汇付天下分批提货862台,但仅于2019年12月4日支付全部货款的30%,之后未按约继续提货。

后续艾体威尔多次催告,汇付天下拒不提货,也未再支付任何货款,并以产品质量欠佳为名提出新的整改要求。艾体威尔因此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决汇付天下支付剩余货款、违约金并提货。

汇付天下不同意艾体威尔全部诉请,认为在合同履行过程中,POS机具存在诸多质量问题,比如POS机频繁死机、wifi断连等。汇付天下认为这些质量问题导致这些机器无法使用,并一直向艾体威尔提出反馈,但无法解决,因此不愿意继续履行合同。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在沟通期间还涉及人员离职等情况,可能会导致沟通不畅。

总而言之,汇付天下希望艾体威尔按其要求对第二批机具进行整改,具体涉及功能清单包括交易前置迁移、交易前置返回码、应用界面重构、语音清单替换、TMS软件升级、TMS终端监控等。对此,艾体威尔认为已提货的设备已验收合格,在交货一年半之久后再提出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并提出新的整改需求,无合同及法律依据。

法院则认为艾体威尔首批货物交付时间自2019年11月22日至同年12月26日,共计交付862台POS机。在2020年3月至4月期间,双方确实曾对POS机的质量问题进行过沟通并解决。但此后汇付天下再未提出质量异议,直至2021年6月,艾体威尔催款时才再次提出要求进行质量整改。

法院认定,汇付天下相关要求已经超过质量检验期及质量异议通知期。虽然汇付天下辩称艾体威尔提供的POS机具存在诸多质量问题,但提交的证据不足以证明该观点,且经法院询问,汇付天下亦放弃对系争产品进行质量鉴定的申请。

法院最后判决汇付天下向艾体威尔支付货款、违约金并提货。

艾体威尔成立于2007年,是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核心成员企业,其产品涵盖智能POS终端、智能收银终端、扫码支付终端和传统POS终端等多个种类,广泛应用于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航天信息2022年财报显示,艾体威尔母公司北京捷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只有艾体威尔1家子公司,且100%持股)2022年度营业收入6.38亿元,利润总额为7511万元。

汇付天下成立于2006年6月,2011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可开展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等业务,银行卡收单为主营业务。后因违规问题,人民银行停止汇付天下在贵州省、湖南省、陕西省、河南省、浙江省、重庆市等15省市(自治区)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汇付天下曾在2018年3月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并于同年6月正式挂牌,成为“国内三方支付第一股”。2020年12月,汇付天下宣布启动私有化,并从港股退市。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