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支付终端厂商华智融已终止上市!


2023-7-27 18:4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7月27日,深交所日前发布通知(深证上审〔2023〕589号),表示决定终止对POS终端厂商深圳华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智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审核。

通知内容显示,深交所于此前的2023年3月3日正式受理华智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申请文件,随后进入审核阶段。3月28日,华智融收到深交所首轮问询,深交所对公司股份代持、锁定期及股东穿透核查、主营业务、对赌协议及中介机构等问题展开重点问询。

然而到了2023年7月19日,华智融向深交所提交了《发行人关于撤回深圳华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上市保荐人也同步提交了《民生证券关于撤回深圳华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

至此,华智融IPO再度折戟。

多年前,华智融曾欲冲刺深交所创业板,但因公司海外营收数据、同一产品境内外毛利率不同、管理层与股权分配的明细、子公司和分公司的房产情况以及募资情况等问题不明确,被证监会发审委在2018年拒绝通过。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华智融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电子支付产品及支付解决方案的专业提供商,主要开展金融POS终端产品及相关软件的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业务。按其最新的招股书(2023年6月版,下同)披露的信息,自2017年至今,华智融连续五年成为亚太地区的出货量前十大金融POS终端供应商,其中2020年、2021年亚太地区POS终端出货量均排名第二。

招股书还显示,华智融的产品在海外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销售,2022年其海外的主营业务收入较2021年同比增长15.60%,境外业务营收占比也从2020年的15.78%提升至2022年的35.62%。

但在绝对值上,华智融国内市场还是更为重要。移动支付的兴起和“96费改”的变革,促进了国内中小微商户线下收单业务的放量增长以及支付机构的快速发展,和不少POS厂商发展轨迹类似,华智融也在这一行业趋势中通过与支付机构合作,实现业务规模的突破式增长。从华智融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来看,第三方支付机构仍是非常重要的贡献者。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华智融营业收入分别为12.24亿元、11.47亿元和12.20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18亿元、9387.31万元和1.22亿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9.57%、19.73%和22.21%。

华智融整体的营收情况较为平稳,但与目前市场上有涉及支付终端业务的上市公司相比,华智融在营收方面并不高,主要原因是其主营业务较为单一。招股书也指出,华智融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金融POS终端产品及相关软件的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与售后服务,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需要指出的是,华智融主营业务较同行业可比公司更为单一,使得其研发方向更为集中,在研发投入方面的支出相对较少。报告期内,华智融研发费用率分别为4.46%、5.11%和5.61%,远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同期同行业可比公司均值分别为9.01%、9.01%和7.86%。从另一面来看,华智融未来的发展缺乏想象力。

目前国内的POS终端厂商阵营中,以新大陆、新国都为代表的厂商通过收购整合支付机构,来进行业务扩张和转型,目前看来进展都不错;而以百富为代表的厂商,则全力深耕海外市场,主打的是“换个场子”继续卖POS机。

华智融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将积极拓展产品种类及下游应用领域,加深与现有优质客户的合作并积极拓展新客户,力争成为一流的专业金融POS终端供应商。简单来理解,就是要在现有的基础上扩大规模。华智融原拟募资总金额为3.74亿元,资金则拟用于惠州POS终端扩产项目、总部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

值得注意的是,华智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杨晓东和方倩倩夫妇,二人合计控制股份占该公司总股本的48.48%。资料显示,杨晓东于2001年1月至2006年10月,历任百富销售部经理、生产部经理、副总裁等。离开百富不久后,杨晓东于2007年9月创立华智融,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