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成首家适配visionOS的银行,具有4个特性


2024-2-29 11:4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2月26日,招行答复投资者时称,其首批推出适配visionOS的招商银行App版本,结合Apple Vision Pro设备新特性,推出多窗分屏、沉浸式视频、3D互动等多项功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线上金融场景服务。

招行为首家适配visionOS的银行

事实上,在几天前,招行便官宣,招商银行App已正式登陆Apple Vision Pro。

据悉,2月初,苹果在美国上市Apple Vision Pro。招行同步推出visionOS原生应用版本App,成为国内首家适配该系统的银行App。

适配visionOS的招商银行App具有4个特性:

一是全面适配。招商银行App适配visionOS后,用户在Apple Vision Pro上可进行理财、社区、查账、转账等操作,拥有不一样的体验。

二是多窗分屏。多窗分屏功能,支持用户拖放多个窗口,在更大的视野中,可实现边查账边转账、横向对比多个产品等。

三是沉浸视频。支持沉浸式地体验财经视频、直播等,用户可更为专注地观看专业财经资讯。

四是3D互动。招行打造了3D头像,支持拖拽至空间中,互动时更具立体感。

不过,要在Apple Vision Pro上体验招商银行App,用户需在美区App Store进行下载。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Apple Vision Pro是苹果于2023年6月发布的首款头戴式空间计算设备。其搭载M2、R1双芯片,前者主要用于视觉算法与图像信息处理等,后者则专门处理12个摄像头、5个传感器和6个麦克风所采集的数据,负责在12毫秒内将图像传输至显示器;支持Optic ID,为基于虹膜的安全身份验证方式;主要通过眼球追踪、手势和语音等方式进行操作,打字则依托于虚拟键盘,也可外接蓝牙键盘;并搭载市面上首款空间操作系统visionOS。

据悉,自Apple Vision Pro发售后,全球适用该头显的原生应用数量已超千款,包含一些国内厂商的应用。

元宇宙银行的热潮是否会再次掀起

此前,“元宇宙”概念火热时,不少银行尝试探索建设元宇宙银行,甚至近期仍有银行在推进。

尽管Apple Vision Pro在发布时,未提及“元宇宙”,而是以“空间计算时代”“空间计算设备”进行描述,但通过该头显享受银行的金融服务,或也算是进一步接近元宇宙银行的一种形态。

那么,接下来是否还会以此掀起元宇宙银行的热潮呢?

《银行科技研究社》认为,应该会有更多银行适配visionOS。尤其是过段时间Apple Vision Pro在国内开售后,部分银行或会有所行动。

但是,从当前的情况来说,元宇宙银行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以适配visionOS的招商银行App看来,这些特性并不具有较大的吸引力。

比如3D头像,算是一个聊胜于无的东西。而沉浸式体验和多窗分屏功能,能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但从实际使用来说,像转账、查账等基本操作,可能还不如在手机上点击几下来得更快。

另外,Apple Vision Pro价格较高而无法短时间面向大众,且续航等方面存在不足,以及曝出的佩戴不舒适等问题,也是影响用户通过该头显去体验元宇宙银行的因素。

要实现真正的元宇宙银行,需要一个完整的元“宇宙”支撑,包括硬件和软件等方面的生态。毕竟,一家独立的元宇宙银行,似乎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虽然visionOS正得到更多开发者的支持,加上苹果后续对Vision设备的更新升级,可能会让“元宇宙”实现的可能性更大,但目前而言,“元宇宙”还只能是个传说。

现阶段的“元宇宙银行”,或者说3D虚拟银行等相似的概念,或许可以从服务特定人群等角度入手,成为现有渠道的补充,在提供更有趣、个性化、智能化服务的同时,也能拓展银行的服务场景。而对于大众来说,在智能手机普及的当下,“通过可穿戴设备享受银行的金融服务”这一行为,接受度不会很高。

至于未来,谁知道呢?未来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