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调整科技条线组织架构,2023年科技投入占营收4.5%


2024-4-15 10:1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4月11日,北京银行发布2023年报。年报显示,2023年,北京银行实现营收667.11亿元,同比增长0.6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24亿元,同比增长3.49%。

在年报中,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强调,“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第四次科技革命正在加速演变。置身大变局时代,我们努力在纷繁复杂的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

而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转型也是北京银行在年报重点介绍的部分。

调整科技条线组织架构

年报显示,2023年,北京银行完成零售条线、科技条线的组织架构调整。

在年报中,北京银行并没有介绍此次科技条线组织架构调整后具体的机构设置情况。而该行年报披露的部门设置则显示,其在总行设置了数据管理部、数字金融部、信息科技管理部,是否是其所称的“3个一级部”,目前不得而知。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早在2020年报中,北京银行就介绍,其探索形成了“1+3+1”的科技治理格局,正式形成“一部两中心”的信息技术组织架构:即信息科技管理部、软件开发中心、系统运营中心。

在“1+3+1”的科技治理格局中,“1”代表一个条线,即信息技术条线,从技术角度统筹产品解决方案。

“3”代表三个部门。2020年,北京银行新设数字金融部和数据管理部。其中,数字金融部在原“线上业务专业团队”的基础上设立,作为连接前台业务部门和后台科技部门的桥梁,整合相关部门需求;数据管理部作为全行数据治理工作的牵头部门,推进全行数据标准建设、数据质量提升、数据价值挖掘等工作,通过夯实数据中台,保障全行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还有一个部门为电子银行部,推进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建设和生态建设,推动线上渠道获客、服务等能力提升。

另外一个“1”代表“北银金科”,是北京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于2019年5月。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3年报对总行部门设置的介绍中,“电子银行部”悄然消失。而在去年对零售条线组织架构的调整中,该行调整后的零售架构包括“财富平台部”,这一部门是对原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养老金融部)、电子银行部职能的整合。

那么,在去年对科技、零售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之后,电子银行部是悄然消失、还是进行了级别调整,尚不得而知,在科技、零售等条线内,其职能的调整同样值得关注。

此外,2023年,在科技方面,北京银行也关注对顶层规划、业务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机构调整。

据悉,顶层设计方面,北京银行成立金融科技管理委员会,建立金融科技发展高层决策和协调机制。

业务创新上,其在苏州成立数币创新实验室,去年6月初揭牌,加快对数字人民币在场景、技术、渠道、产品等领域的应用的探索;技术方面则关注大模型等技术,与头部企业联合成立“金融智能化创新实验室”,共同探索金融大模型构建。

2023年,北京银行信息科技投入30.02亿元,占营收的4.5%,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至报告期末,该行信息科技员工977人(其中,总行723人,分行254人),占总员工比为5.02%。

北京银行对数字化转型的介绍不止于此。

零售条线形成“1+4”新组织架构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2023年,北京银行打赢统一数据底座、统一金融操作系统、统一风控平台建设“三大战役”,完成20个重大项目和13个入围项目建设。并启动以“大零售-大运营-大科技”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新三大战役”,推动数字化转型迈入二轮提速阶段。

其中,在“大零售”方面,北京银行对零售条线组织架构调整,整合原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部(养老金融部)、电子银行部职能,设立财富平台部,下设养老金融中心、远程银行中心两个二级部,强化对资产规模600万以下的大众和财富客群的数字化、集约化、平台化经营;设立私人银行部,强化对资产规模600万以上私行客户的专属化、专业化陪伴服务。

在此次调整中,个人信贷部、信用卡中心为北京银行此前就已设立的一级部门,财富平台部为对原有部门的整合,私人银行部为新设立的部门。在组织调整背后,北京银行明显加大零售条线对财富管理、私行业务的关注,尤其是养老等客群,未来在其零售业务将更受关注。

此次调整之后,北京银行在零售条线形成“1+4”新组织架构:1个统筹部门即零售银行部,统筹条线战略、资源、拓客,4个利润中心即财富平台部、私人银行部、个人信贷部、信用卡中心作为贡献收入和利润的主力,实现CPCT2 R(Customer客户-Product产品-Channel渠道-Team队伍-Technology技术-Risk Management风控)一体化管理。

同时,在零售数字化转型方面,关注渠道、营销等领域。数字化渠道上,发布“京彩生活”手机银行App 8.0,手机银行用户规模达1585万户,发布“掌上京彩”App 7.0,落地新一代数字化收单系统;数字化营销上,落地32个策略用例,触达客户691万户,激活财富客群近13万户,升级零售数字化运营体系,累计部署策略2000余条,触达客户3.7亿人次。

“大运营”方面,推动运营模式由集中运营向数字运营转型、职能定位由成本中心向价值中心和能力中心转型。

“大科技”方面,除了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之外,AI的应用也是主要方面。

2023年,“京智大脑”落地数字化场景76个,支持15个重大项目、5个数字化敏捷工程建设,已累计开放AI服务150余项,部署模型400余个,上线自动化流程480余个。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