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察】2家银行CIO新去向,因在科技项目谋取利益他被提起公诉


2024-4-15 11:03来源:移动支付网

《一周观察》是《银行科技研究社》打造的银行科技领域一周热点栏目,涵盖监管政策、银行动态、人事变动、技术创新及应用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全文。

央行等7部门: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金融科技等为碳核算提供技术支撑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生态环境部、金融监管总局和中国证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鼓励金融机构和企业运用大数据、金融科技等技术手段为碳核算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研讨会蓄势待发

“2024第二届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将于2024年4月18日在苏州举办,本届会议将聚焦“智能合约”这一主要话题展开,延伸至合约底层技术的运用、平台的建设、应用的落地、生态的构建等各个方面。

2层银行、2.5层银行、系统服务商、场景应用方又该如何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浪潮中乘风破浪,大会将在分享和讨论中悉数呈现。

平安银行再次高管变动,首席信息官唐家才辞任

近日,据多家媒体信息,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唐家才提出辞职,相关流程正在办理。据媒体报道,其下一站或为兴业银行CIO。

唐家才2022年9月获批任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兼首席信息执行官。其担任相关职务仅一年半左右,就离开该行。

盘点2023年银行EAST罚单,有银行科技信息部总经理被罚

监管数据标准化EAST系统经过4版更新,目前已来到5.0版本。从最开始主要面向中小银行试点,到逐步推广至全部银行业机构,EAST报送口径不断细化,校验标准不断明确。不过,目前银行仍存在EAST相关合规问题。

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对2023年银行EAST相关罚单进行了整理。统计口径以信息公示日期为准,而非处罚日期。

北京银行调整科技条线组织架构

4月11日,北京银行发布2023年报。年报显示,2023年,北京银行实现营收667.11亿元,同比增长0.6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6.24亿元,同比增长3.49%。

年报显示,2023年,北京银行完成零售条线、科技条线的组织架构调整。

在数据安全上,6大行做了什么?

近期,6家国有银行发布2023年报,那么它们在数据安全领域做了什么,《银行科技研究社》对其透露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整理。

其中,工行、中行提到了隐私计算。隐私计算作为兼顾数据利用和数据安全的技术,近年来比较受关注。

国有银行RPA应用进展

RPA技术,已在金融业得到应用,为金融机构降本增效。近期,6大国有银行发布2023年报,其中4家透露了RPA应用情况,《银行科技研究社》对此进行了整理。

从年报来看,国有银行在RPA应用上透露的内容并不多。事实上,RPA在很多银行已成为基础性技术,基于RPA等技术打造的数字员工成为银行降本增效的有力助手。

交行金融科技部原总经理周彦倜被提起公诉

近日,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原总经理、数字化转型办公室原主任周彦倜涉嫌受贿罪一案,由辽宁省鞍山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最高人民检察院、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鞍山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鞍山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被告人周彦倜利用担任交通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运行管理副高级经理、交通银行数据中心总经理、交通银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承揽交通银行应用软件、数据仓库服务器、运营商线路等项目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苏州银行CIO新去向,或将赴任华兴银行副行长

近日,据媒体信息,苏州银行副行长、CIO张小玉加入广东华兴银行,或将出任副行长。

张小玉是银行科技条线的“老兵”,并具有股份制银行管理经验。张小玉并非华兴银行引进的唯一一位平安银行背景的高管。

中行上海分行行长张守川或将任工行副行长

张守川长期在中行任职,曾在该行总行、以及多个分行任职,曾任中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兼任总行新资本协议办公室主任、山东分行副行长、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行长、总行办公室主任及新闻发言人。

2021年,张守川任中行上海市分行行长,目前也兼任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常务副总裁、党委副书记、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台州银行被罚385万元,涉客户敏感信息保护不到位等

4月7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台州监管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台州银行存在9项主要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385万元。同时,时任该行金融市场部兼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林仙兵、时任该行黄岩宁溪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客户经理邵成渊被警告。

9项违法违规事实中,“客户敏感信息保护不到位”这一项涉及个人信息安全问题。此前已有多家银行因信息安全问题被罚。

工行新专利:提升在多个平台上部署隐私计算平台的效率

工商银行一项名为“隐私计算平台的部署方法、装置、存储介质及电子设备”的专利公布。其申请于2023年9月12日,涉及金融科技或其他相关领域。

该发明旨在解决目前技术中在多个平台上部署隐私计算平台时,存在的部署效率低的技术问题。

建行、中行先后成立科技金融中心

4月10日,中行透露,其在北京成立科技金融中心。该中心将针对制约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的突出问题,完善金融服务。

而就在3月28日,建行深圳市分行被授予“中国建设银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深圳)”称号。建行总行给予该分行信贷审批与产品创新等差别化政策,进一步探索科技金融发展新路径、新模式。

又有2家外资银行分行关闭

4月12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信息显示,2家外资银行各获批关闭1家分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批复,批准渣打银行(中国)关闭呼和浩特分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批复,同意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中国)杭州分行关闭。

上海农商银行信用卡APP迁移

上海农商银行近日发布关于信用卡APP迁移的公告,表示自2024年7月1日起,将上海农商银行信用卡APP功能迁移至上海农商银行手机银行APP,届时上海农商银行信用卡APP将无法访问。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就有多家银行对信用卡APP进行了整合。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4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