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命运何去何从? 该怎么发展¸


2012-11-2 16:10

  2011年5月,央行发布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27家企业授牌,支付宝、财付通、快钱均属首批;2011年8月,包括上海银联、联动优势等13家企业拿到第二批支付牌照;2011年12月31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在内的61家企业获得第三批支付牌照;2012年6月29 日,96家企业获得第四批支付牌照,其中新增数字电视支付。迄今为止,共197家企业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

  第三方支付牌照,也称《支付业务许可证》,是为规范第三方支付行业发展秩序,中国人民银行对非金融支付机构进行监管的资质手段。尽管目前有197家企业均获得了牌照,但是各家牌照授权的经营业务类型却是有差异的。

  支付牌照包含的经营业务类型有:网络支付、预付卡的发行和受理、银行卡收单、中国人民银行确定的其他支付服务。

  网络支付:是指依托公共网络或专用网络在收付款人之间转移货币资金的行为,包括货币汇兑、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等

  预付卡指的是以营利为目的发行的,在发行机构外购买商品或服务的预付价值,包括采取磁条、芯片等技术以卡片、密码等形式发行的预付卡。

  银行卡收单指通过POS等终端为银行卡特约商户代收货币资金的行为。

  笔者自身的理解是:拥有网络支付资质的企业,仅能作为收付款方之间的桥梁,至于这座桥梁能不能再设一个中间账户,将资金暂留一下再放给收款方,没有明确规定。但是,如果在未发生交易的情况下,直接将用户现金或银行账户的资金吸存到中间账户是不被允许的。

  然而,一旦企业获得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资质,是允许直接将用户现金或银行账户的资金吸存到预付卡账户的。所以如果要合理合法的经营个人账户业务,还是需要拿到这个资质。

  在197家获得牌照的企业中,支付宝是获得经营业务类型授权最多的企业,覆盖了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货币汇兑等众多支付业务类型。由此可见,国家对支付宝的发展寄予厚望,十分看好,在政策扶持上力度非常大。

  回看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获得经营业务类型授权包括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业务类型多一项固定电话支付。据了解,运营商申请时远不止这些业务类型。之所以这样,可能还是考虑到运营商的实体渠道、客户群、以及资金流对中小银行的冲击。

  197家企业绝大多数都拿到了互联网支付或移动电话支付的资质。也就是说,未来这个方向的竞争将会异常激烈。互联网商凭借其在互联网支付的沉淀和积累,存在非常大的优势,据2012年2季度统计,支付宝以47.3%的市场交易额份额继续领跑市场,财付通和银联网上支付分别以20.5%和11.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和第三。而且支付行业发展的雪球效应将会使得其它第三方支付机构在个人支付市场发展更为艰难。

  选择重点方向发展,是目前二线支付机构需要采取的必要手段,例如快钱依托已建立的信息化支付清算平台,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管理解决方案;汇付天下、易宝等在加大对教育、高校缴费等新兴市场开发。可见企业客户以及特殊行业客户,将成为二线支付机构的重点抢夺目标。

  在获得牌照的企业中,还存在一种叫资源型支付企业:例如,以海航新生为代表的资源型支付企业依托集团资源优势沿着产业链开展业务布局。海航集团是以航空旅游、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服务为三大支柱的多产业布局的企业集团,新生支付自然可以依托海航强大的实体经济和传统行业资源优势开展业务。新生支付在传统领域尤其是物流行业表现突出,其商业模式是“虚拟物流带动实体物流发展”,打造的也是“电子商务+物流金融+第三方支付”的综合服务体系。目前,新生支付的业务已渗透航空、物流、酒店、旅游、数字娱乐、电子商务等各消费领域。

  而对于电信运营商,虽然电信运营商在发展移动支付上具备网络、认证、通信手段等方面的优势,但是在支付领域的发展依旧面临巨大困难,现状是支付市场上已明显落后于互联网商,也缺乏像资源型支付企业所具备的内容资源。尽管运营商内部也经营众多互联网业务和增值业务,但多是纵深发展,业务与业务间难以合力,很难构建出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价值核心力。

  运营商在获得牌照后,该怎么发展?

  如果纯走远程支付,只能成为互联网巨头的炮灰。远程支付缺乏技术门槛,运营商没有用户基础,过度让利营销,无法解决根本问题。所以运营商更应该着眼到安全支付和近场支付。

  截止到2012年2季度国内移动支付用户数近2亿,相比10亿手机用户数,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而制约用户使用手机支付的最大心理障碍即安全性,而运营商恰好可以利用SIM卡以及专网的优势,提供话音支付和基于SIM卡的STK支付。

  针对近场支付,需要具备较高的技术门槛,以及对手机终端提供商的强影响力,这些恰恰又是互联网商以及金融机构能力短板。扬长避短,在近场支付的合理布局,才是运营商的王道。“我搭台,你唱戏”,是运营商们最擅长也最乐意的一种方式。

  将传统的商户POS收单,借助手机,延伸发展到个人收单。充分发挥手机的覆盖优势。

  同时,在金融机构、互联网巨头以及新兴公司等广泛参与布局和运营下,运营商们的抱团结盟,避免单打独斗也将是电信运营商拓展移动支付市场的主要选择。

  197 张牌照,相对于16亿人口的中国市场,平均每个牌照服务不到1000万人,在支付领域,如果在这个规模用户量下,很难做到盈利。所以注定有人走有人留。对所有获得牌照的企业,可以说只是拿到一个参赛席位。路途很艰辛,风险非常大。第三方支付市场谁主沉浮?一切皆有可能。这里祝各牌照好运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