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国际葛惟颖:移动支付正从技术走向应用


2012-12-7 9:55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6日,2012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在北京召开,移动支付网作为本届年会合作媒体对年会进行全程报道。易观国际高级副总裁葛惟颖参加“主题论坛:智能卡与移动支付创新”时发表讲话,在论述整个移动支付产业大局势的同时还细致的淡到实际应用,并表示:“移动支付从纯技术推动正逐步走向应用推动,更需要去关注消费者怎么用,行业应用是不可或缺的推动力。”

易观国际高级副总裁葛惟颖

易观国际高级副总裁葛惟颖

    以下是演讲稿:

    葛惟颖:纠正一下主持人,不激动是不可能的,今天上午所有与会嘉宾包括政府领导,对移动支付前景非常看好,面对这么好的前景,这样一个市场,我相信今天在座所有的,包括每一位上来演讲的嘉宾都会非常激动。真正说到移动支付,易观相对于很多在座的,不管是从做技术的,做应用的,乃至到做实际银行业务、电信业务,易观都谈不上是专家。但是能面对这么好一个前景的市场,易观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第三方,我们从外界也希望借这样一个机会,来给大家共同分享我们所看到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到底是怎么样的。

    今天上午有一位领导在发言的时候提到,移动支付是一个金融的问题。说实话,我个人并不十分赞同,因为说到金融的问题,我们现在就可以散会了,金融问题不是我们在座的可以去王而言之的。我更愿意把移动支付放到更大的环境,今天在快速发展,在获得巨大用户和巨大市场效益的这样一个互联网背景或者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来看,移动支付说到底它是结合了互联网特性和金融业务本质一个有效的结合。关键来讲,作为这个业务,它要更好适应目前这个市场。

    为什么说移动支付这个市场特别好?用户数据放在一边,今天上午也提到,我们互联网用户,移动互联网用户越来越多,在这里我们在座所有人也需要感谢三大运营商,在过去两年里面他们大量发行的、销售的智能终端,使我们移动互联网有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基础,包括他们大大提升的网络速度,使我们移动支付里面的远程支付,用手机完成支付变成可能。如果现在谁还说我用GPRS,不管是从安全性,还是从速率上来讲,都应该讲是差距很大的。

    既然说移动互联网有这么好的一个用户的基础,到现在为止,易观数据给大家看一下。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今年二季度是370亿,2012年二季度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4.7亿,这些都是我们做移动支付的基本用户群体。今天这个分论坛是讲智能卡,讲技术,我们讲智能卡怎么去用,技术怎么去用的时候,希望大家更关注到4.7亿用户,他们会怎样去用。

    在移动互联网收入里头,就目前来讲,我们看到流量费用或者说应用的购买,目前还是占大头。但是有两个是属于整体占比成长非常快的,一个是电子商务,一个是移动支付。电子商务不仅仅是在互联网上面,在移动互联网上面也是在过去一年里面得到非常快速的成长。伴随着移动电子商务的成长,移动支付,伴随购物,最后的买单,移动支付在过去一年里面也是成长非常快。

    另外一个角度,刚才也说到了,流量,应用的购买,移动支付作为各种移动互联网应用,它重要的价值实现的管道。换句话说,不管你是什么样的应用,不管这个用户是玩游戏还是买东西,支付这个环节是所有互联网厂商或者应用厂商都需要的。所以移动支付不管是在线下,在线上也培育大量移动支付的用户群体。因为它是所有线上业务价值实现的必要管道。今天来的这些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厂商相对比较少,他们都会非常关心我通过什么样的支付管道去实现从用户那儿拿到钱。

    另外一个请大家关注一下电子商务,从国家角度来讲把移动支付或者点支付放在整个电子商务大的背景下去看,从国家部委的管理等等角度, 整个电子商务特别移动电子商务,在过去一年里面整个移动互联网里面发展最快的,而这其中实物交易的占比会越来越高。现在移动互联网相对比较挣钱的就是手机游戏,手机游戏有70%的用户是有付费习惯的,他们也希望有安全、便捷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能够帮助他们去实现最后的交易,这里面有虚拟的物品交易。

    实际上我们看到游戏里面,特别是手机游戏里面,关联到第三方支付平台或者银行支付平台,或者运营商的充值卡都是非常普遍的,有没有可能在这里面形成一个未来更加融合的支付平台,这个也可以请大家从整个未来发展角度去更加关注。

    关于移动电子商务想多说一点,支付是一个交易,交易是交易什么?我坐公交确实需要付费,但是无论做公交也好,是临时买瓶水也好,整体我们说的中国的零售市场还是说商务。移动电子商务里面实物交易占了一个大头,但是这里要关注的就是移动电子商务不等于大家之前普遍用的互联网电子商务,这里面有一些移动电子商务的特性。比如说更加分散的时间,便捷性要求更加高。像双十一,可能走在路上就希望能够通过移动终端去抢购一个特价产品,其他的比如智能感知的技术,在移动电子商务里面也正在被普遍应用,跟定位相关的,甚至这些技术也正在被一一应用到移动支付这个领域当中。

    最后一点就是更个性化。移动电子商务不同于互联网,它是可以通过我个人的移动终端去实现,特别是手机,手机现在普遍看它是个人的绝对隐私的一个东西,在这里面可以形成各种个性化的定制,包括支付方案我也希望是个性化的。

    电子商务真的是一个需要大家去关注的,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到,在11月底,大淘宝宣布要破万亿,双十一的时候,在天猫交易的记录当中,有6.25%是用移动支付,占交易笔数的7%点几,整个电子商务的市场会有多大,有一个预算说,2015年电子商务会占到中国零售交易总额当中的5%-8%,这是一个多大的市场。移动支付伴随着个人个性化,随时随地的便捷性,在这其中也将占有一个相对重要的位置。我们在座的,不管是做技术的,做应用的,你们准备好这样的一个大势了没有?

    今天上午有很多专家特别提到,移动支付所必备的一些条件,比如说国家的政策,比如说标准,这些都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面纷纷尘埃落定。可以说随着技术标准的明确,随着国家的一些政策明确,包括牌照发放,我们认为整个移动支付市场会进入到一个快速发展期。快速发展期带来的是整个产业链比我们两、三年前去看移动支付产业链来的更加复杂,不管是今天我们在座的做技术的,做智能卡的,做各种终端的,还是虚拟应用终端的,还有我们的运营商,还有我们的银行,还有第三方支付厂商,可以说每一个产业链环节都有可能最终达到用户。

    所以今天上午我们听到很多业内专家在说要共赢,要合作,这么复杂的产业链,大家都有可能抓到最后的用户,怎么合作?这个利益分配不清楚,这个合作是谈不起来的。实际上来讲,今天早上我们听到联通的一些解决方案,它只是摸到了一点门,并不是说所有做移动支付都一定要掌控端到端,我有可能只是提供一个环节,我可能只是提供一个平台,这个是有可能使产业链得到重新的梳理,而我们后端的一些行业用户,使我们的各种解决方案提供商,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平台去推广我们的应用。但是整个移动支付的产业链,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真正的理顺,所以这个机会已经来了,大家都会做,会做成一个什么样子,还是说我们应该更清楚的去知道自己在产业里面的位置。

    另外一个,移动支付大势来了,实际上我们从整个,包括国外来看,各种新的技术正在被积极的应用到移动支付当中去,不管是脸谱的、指纹的,超声波的,二维码的,条码的等等,以后我们的消费者所面对移动支付的产品形态、应用形态会各种各样,这是好事。但是不管你是哪种技术,我刚才跟我们下面知识产权局的同志在聊,我说技术本身对于消费者来讲并不是最关键的,作为厂家来讲,你过多讲技术,对行业客户可以讲技术,但是讲技术同时也要想清楚你所用的技术,究竟在用户端,我要让他们怎么用。

    移动支付和个人中断个人信息的紧密贴合,移动支付使生活和工作场景是最紧密结合的。我们看到很多解决方案,门卡、食堂、打水等等这些,这些应用场景是跟我的终端,跟我的个人最紧密结合,这个视角是对的。我们在做任何一个移动支付方案的时候,需要考虑的是怎么用,我让我的用户怎么用,这个是关键。不考虑这个东西,你的技术再好,用户并不理解,你的应用场景再多,用户在这个场景里面他也不会用。

    除了技术,除了这个产业链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这个也跟电子商务相关,就是行业客户。除了我们普遍看到的那些几百亿发卡的行业客户以外,也有越来越多其他行业用户开始关注到行业应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应用,还有电子商务的应用。这些行业客户也给我们整个移动支付带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这其中包括了很多是做零售的,做服务的,这个可能会成为我们未来两三里面推动移动支付重要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比如说易宝支付做的航空的,每个航空公司自己会员的支付解决方案。

    由于行业客户为了更好的聚合用户,巩固用户,推出移动互联网应用和电子商务,使我们整个移动支付的行业不仅仅是近程,远程的,包括用户管理等都存在大量创新机会和在行业应用里面的拓展机会。所以移动支付从纯技术推动正逐步走向应用推动,更需要去关注消费者怎么用。行业应用是不可或缺的推动力,所以在座的我们去关注移动支付同时,也请关注行业应用。因为在行业应用里面,会有跟做支付,做金融不一样的解决方案不一样的商业模式可以产生。我的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