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王维东:未来支付更多向线下和营销发展


2012-12-7 23:20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2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年会在北京召开,移动支付网作为本届年会合作媒体对年会进行全程报道。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参加“主题论坛:移动支付安全与应用趋势”,主要分享了移动支付目前发展环境,现状还有未来趋势判断。他表示虽然说不同支付形态,最终发展成什么样?未来支付我们大胆做猜测,更多向线下和营销发展。移动支付不是简单将资本帐户从PC端或者从实体卡搬到移动终端,而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它将带来整个支付产业的大变革。详见原稿:

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

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王维东

  王维东:大家上午好,我的数据给大家一个参考。

  今天我的发言分三部分,一个说明一下移动支付目前发展环境,还有现状还有未来趋势判断。

  首先说发展环境,前天有一个报告,说目前全球互联网经济是持续一个比较快速的增长态势,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整体增速明显,高于传统PC端互联网,整体发展态势,移动互联网发展处于初级阶段。

  2012年我们对于移动互联网整体规模不到桌面互联网30%,2015年移动互联网会超过桌面互联网一半。移动互联网发展非常快,在整体移动互联网的经济结构中会发现另外一个领域。就是中国移动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在2010年2011年到今年,整体它的增长率每年超过300%。今年双十一支付宝移动端交易数字给了我们一些爆发的信号。

  除了经济环境,再看现在技术环境或者终端市场出货量情况,2010年到2015年,在2012年中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1亿部,同样平板电脑会呈现比较快速发展。相比较去年有100%增长。前天一个报告提到,虽然说智能终端普及速度非常快,但是在整体中占比相对比较低。从全球角度看,这个智能手机占全球手机用户保有量的情况大概在10%多。

  其他支付端角度看,各大支付平台产生同样也是技术发展推动的。包括3G网络,未来有4G,包括二维码发展。

  对上述的一些整体的市场环境做一个小结,移动互联网经济对移动支付的需求,以及移动支付对移动互联网的贡献与日俱增。移动支付想实现一个真正成长需要移动互联网从技术角度帮助。

  目前一堆支付发展现状。先看全球,对于互联网专家访谈可以看到,大家对于移动支付未来发展看好。认为2020年移动支付成为交易支付方式有65%和专家,这个观点相反的占到33%。看中国移动支付情况。这里将移动购物和移动交易做了对比。上面黄线是移动购物增长,从2011到2012年增长速度。移动支付在移动购物发展支撑下,我们预计2012年实现150%200%增速。

  再看一下用户基础,互联网圈大家认同用户是基础。我们看移动支付和互联网规模和未来增速。2015年移动支付客户规模接近移动互联网用户整体规模。未来很可能超过互联网。因为我们发现移动支付和移动互联网之间是存在一定交叉关系,不是完全的包含关系。在农村地区很多用户仅仅是通过短信,没有真正的移动互联网完成支付功能实现。从移动支付角度来看增长潜力很大。

  我们再看一下从短信支付到移动网上支付到近端支付整体市场交易结构的占比。我们发现其实2012年有明显变化。在和互联网端,大家普遍说是一种远程支付模式。它的占比可能超过短信支付。同样其实近端支付是在蓄势待发。

  刚才提到只是三种支付形态,包括短信等等,今年数据结构可能发生变化。比如其实移动支付在经历2011和2012年发展打破原来产业结构形态。可能我们大概现在分类要这几种,包括移动收银终端,综合移动支付平台,手机帐单,自建自用封闭平台。

  产业链竞合决定未来走向,这里分6类,创新技术企业在国外非常普遍,这里包括通过我们的手机的摄像头实现对于信用卡信息录入。遗憾的是在国内很难看到这些创新企业。更多是去做一些硬件方面的推广。

  更主要的还有右边,包括电信运营商,我们看到今天这个会也是运营商这边占多数。大家都在关注运营商经营方面的突破性进展。

  这里有一个产业各方实力对比。首先对于银行,银联,第三方支付企业有一个优势劣势。对于第三方支付企业从发展到现在,他们最根本生存因素在于创新能力。第三方支付诞生是一种创新。还有其他方面。

  以上是移动支付参与方实力对比。

  第三方支付,中小创新型支付企业,他们做了很多努力。大家走的路不一样,但是最终目的地可能是相同。其实第三方支付类似支付宝他们又有很强的用户基础,包括他们背后的一些集团强大支撑,更多做一些在不改造终端前提下做一些突破。比如二维码,这是非常领先的创新。

  还有一些中小创新企业,很多硬件端出发。

  移动运营商虽然大家在做一些,比如远程支付,但是我们看到更多是不管是从产业层面,还是从自身层面,对于移动运营商发展都是有一定期望。虽然说不同支付形态,最终发展成什么样?未来支付我们大胆做猜测,更多向线下和营销发展。

  第三方支付更多是传统支付企业,他们向线下更庞大市场做一些拓展。

  总结,2012年是中国远程移动支付的崛起年,是中国近端支付的发展元年。

  我们期待在2013、2014年看到突破进展。

  最后说一下未来支付形态。对远程支付,在2012年已经崛起了,2013年还会有浪潮。接下来是二维码支付产品,可能在2013、2014年有爆发。我们看一下未来发展会面临什么样的困难?2012到2013年所有的困难已经不存在了,比如远程支付已经发展起来了。线下商户愿不愿意尝试和使用更偏向于互联网化的支付产品,同样第三方支付企业做的针对电子商务的应用更多基于远程方式解决近端支付,他们同样受到网络限制。

  用户端终端也存在限制,市场上这样的终端太少,改造终端向用户形式用户不愿意接受。

  最后发展起来决定因素就是产业链利益如何分配。银联银行三大运营商如何分配。除了利润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用户安全存在问题,这个责任谁来承担?同样也是需要未来逐步考虑的很重要的问题。

  电子商务最重要的是中小商户,目前覆盖中小商户很重要。趋势市场强调更多是农村市场,因为农村市场本身金融体系不完善。对于移动支付,尤其是短信支付机会更多一些。在非洲肯尼亚存在这样的。

  小额支付相对小,大家支付频率比较高,可能一天两三次。公交地铁可能是大家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多的。

  其实看现在互联网,会有很多理财类的软件,更多用一些财务方面的。

  这里把手机还有技术都放一起,看到非常醒目的左边这个,比如一堆支付颠覆传统支付方式,不仅仅是支付形态变更。不仅仅是从支付端从PC端搬到手机端,收取费用,向商家收费用。这个是一部分,更多的我认为在盈利模式等等整个产业方面。

  最终用一句话总结今天发言,移动支付不是简单将资本帐户从PC端或者从实体卡搬到移动终端,而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它将带来整个支付产业的大变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