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NFC技术将再次改变通讯产业风貌


2013-4-3 22:26

  今日的消费者比以往更常透过各种装置彼此连线, Wi-Fi与蓝牙(Bluetooth)的使用也不再侷限于智慧型手机,而进展至各式各样的消费性电子设备。此外,大家对如何使用以及如何与这些技术互动也已具备基本知识──继Wi-Fi和蓝牙之后,近距离无线通讯(NFC)技术再度改变了通讯产业的风貌,随着使用率逐渐攀升,该市场也面临了变化。

  NFC是近距离通讯技术,覆盖距离比蓝牙更短。NFC装置通常包含两个晶片,一个读取器与一个标籤;它能让智慧型手机等装置传送资料至支援NFC的读取装置,例如POS销售终端机,以进行付费作业。虽然行动交易是NFC目前非常热门的议题,但博通展望NFC的未来将会获得更广泛、更具发展潜力的应用。

  例如,消费者只要用智慧型手机轻触NFC印表机,便可直接从个人行动装置列印文件,或将两台智慧型手机相互碰触,便可分享音乐播放清单或传送照片;这些都只是透过NFC轻鬆连线的众多範例之一,只要设定好 Wi-Fi 或蓝牙连线,再轻轻触碰装置,便能开始传送资料。博通预估此技术在未来几年将会广泛应用于游戏系统、电视与遥控器、电脑键盘与滑鼠、手机等装置。

  博通并非唯一对NFC深具信心的公司;根据市场研究ABI Research分析师预计,至2016年,具备NFC功能的装置出货量将达到8亿台,其中25%将会是消费性电子产品。随着整合NFC的装置与日俱增,此技术将改变消费者与其置和其他使用者的连线方式。

  为了将NFC推广至大众市场,必须与产业生态系统中的各个伙伴建立良好关係,以确保产品在各种平台上都能符合产业规格要求、安全标準与协同作业性。博通已与产业生态系统中中的许多厂商建立策略合作关係,包括金融机构、电子钱包厂商、标準制定组织、安全元件厂商、电信业者等。

  Android 阵营最近在其最新的作业系统Jelly Bean 4.2中採用了博通的NFC软体堆叠,印证了博通与此产业生态系统中策略伙伴的紧密合作关係及其解决方案的IP优势。根据IDC研究报告,2012年第3季出货的智慧型手机中,每4支就有1支使用Android作业系统,因此Android阵营此举对NFC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此外,身为第一台整合NFC技术的游戏机,Nintendo Wii U也採用了博通的NFC晶片,也为博通与消费性电子产业奠定了重要里程碑。

  博通以网路连线整合能力享誉世界,因此在组合晶片中加入NFC功能也是必然的趋势。2012年12月,博通发表了第一款四合一晶片,将NFC、WLAN、Bluetooth与FM等技术整合至单一晶片。藉由将这四种经过千锤百鍊的技术整合至BCM43341单晶片,博通将能协助设备製造商充分运用日益普及的NFC技术优势。

  博通将持续于新产品与市场中扩展NFC价值,并让使用者能够轻鬆使用此技术,就像开灯、关灯一样简单,完全不费吹灰之力。透过教育与推广,消费者将更能体会NFC的好。(作者:Mohamed Awad / 博通(Broadcom)行动与无线事业群产品线副总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