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信用卡苏诚信:银行需采购NFC以推动移动银行


2013-4-17 15:00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10日,NFC创新应用高峰论坛在深圳展览中心举行,中银信用卡(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诚信发表主题演讲,苏总整体的分析了NFC产业发展,并表示了银行对NFC的态度,同时也提出了银行面临的问题,“银行不是工厂,银行也不是卡组织,银行是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所以银行对所有NFC或是移动银行所需要的都会进行采购,问题就是谁能够做出跟银行的移动服务互相配合的工具。”移动支付网作为合作媒体,对部分嘉宾稿件进行整理。

中银信用卡(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诚信

中银信用卡(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苏诚信

  苏诚信:大家好,我是中银国际信用卡中心的苏诚信,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在这里分享一下银行在NFC业务上的需求,在银行来说,我们最重视的是银行的服务,银行服务是随着我们客户的需要而转变,NFC也是我们在香港包括在海外中行甚至在内地中行比较重视一个新的支付方案。和其他讲者有不同方面的应用,今天主要讲NFC在银行上的应用。

  NFC我们可以看见有很多的商机,刚才大家也谈过了,大家知道我们以前的钱包,尤其是男士的钱包的钱包是很臃肿的,里面塞满了钞票。后来钱包不臃肿了,因为钞票越来越被卡代替了,最近钱包又开始臃肿了,因为塞满了卡。最后我们希望从小额支付走向全面的支付,希望由手机进行银行的交易,将来都是一个电话就能够办完所有生活上、银行上的服务。

  我们看究竟有多少个手机能使用NFC?大家可以看到,已经有统计,不同国家发行的手机都是有NFC的,而且是五花八门,包括有知名的品牌,包括一些本地的品牌。这些都是NFC手机。NFC的平板也是越来越多,银行在选择的时候也是五花八门,我们多搞不清楚应该选哪些。确实是越来越快,大家可以看见,不同厂商除了手机,Pad上也非常的多。包括其他的附属设备,NFC有一个最大的缺憾,听说苹果决定不做NFC,大家手上苹果手机不会再有NFC的功能。我们知道香港有一些用苹果皮套上去,我们做过市场调查,绝大部分的女用户都不喜欢那张皮,她们喜欢自己选购的,可是自己选购的都没有NFC功能。

  原本估计2017年全球NFC移动支付交易将会达到1800亿美元,iPhone5发布宣布不支持NFC,预计交易额下调至1100亿美元,原因就是苹果不看好NFC技术的发展。乔布斯走了之后,苹果也没有什么新的创意。NFC的动力在我们看来已经开启了,ABI预计2013年有2.85亿台NFC手机出厂。2012年到2015年,大概会有481%的增长。Deloitte是很大的会计公司,预计2013年将会有3亿台的NFC手机、平板和读卡器卖出,我不知道。到2015年NFC将会是移动支付中最常用的方案,估计全球的交易金额可达到1517亿美元。我觉得这个都是没有把中国市场包括在内。2015年会有50%的手机附带NFC的功能。美国预计2017年,1/4的美国人会在商店使用NFC支付。

  NFC对银行来说,我们的关注是越来越重要,也是越来越关注,因为我们客户使用手机,尤其是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在不停的出来,使银行在使用NFC的服务会越来越多。

  我们谈谈NFC小额支付,这是在银行支付手段里面,现在我们看到全球纷纷推出NFC小额支付试运行项目,包括大家知道的VISA和Mastercard ContactlessD-PAS,每4个月会有双倍的数目增长,都是很大五花八门的增长。跨行业的有交通、消费电子仪器和保健行业的支持,终端机也开始为NFC手机提供支付增值服务,这个也是为了在将来NFC扩大使用方面提供了使用方便的来源。大家也可以看到,Type上有A、B、F都可以使用。

  我们银行的支付里面,NFC里面最重要的还有我们的积分优惠,优惠券,我们可以通过柜台直接获取,我们的手机可以通过手机里面的信用卡购买门票,进入门闸的时候用手机通过。手机上用非接的预付卡和优惠券,这些是我们现在、以后可以做的事情。包括银行关了门以后,我们在银行的外场有一些电子服务板,可以通过电子服务板处理银行服务。或是在地铁里面,我们会在大家等地铁的时候有一些电子购物墙用NFC支付功能或是信用卡、预付卡购物。下一个地铁站出口的超市里拿到你想买的货品。

  从小额支付走向全面无实卡的银行卡交易,这是我们希望将来能达到的,将来我们发的大量信用卡多可以放在手机里,而且小额支付的时候,我们是不用密码,大额支付的时候我们使用密码,甚至一些远程支付B2B,我们可能是用Q2来解决。

  NFC推出市场最要紧的是为我们所有的商户,所有做零售的商户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只有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我们的客户才会使用,有商户、地点能用,这些要为全球的商户,内地的商户、港澳的商户提供解决方案。除了把卡放在手机里,要把所有的商店能放进去,包括不同的行业。

  现在面临一些什么问题呢?我们希望把银行的使用的财务数据交换,SE也有朋友介绍过,安全的加密,而且我们也在看一个很新的技术,也可以在智能手机或是平板电脑、主处理器上划一个安全区域,确保敏感的数据在安全的环境中存储。你可以说银行很保守,钱不是银行的,是储户的。银行在这个方面,不管你有多可信的银行功能,银行还是需要有他安全区域,他可以跨出去,当你使用一些增值服务,使用更加多姿多彩的服务,你是跨出去使用,你要进入银行的支付手段时,你必须要用这种附属元素,完全有一个独立的区域,他来帮你处理。在各地有很多的NFC在进行,银行是不多的,大家都在研究,包括在芯片上设立一些专用的区,怎么和手机商和电信商之间做一个互相的合作。

  这个是比较技术性的,其实在整个发展上,现在已经有解决方案了,这些解决方案也会用在我们手机里面,尤其是在TEE,我们所说的,现在来看,我们觉得它和SE互相配合,在手机支付上是最好的,现在科技是日新月异,最起码有这个是对银行在手机上操作是比较放心。手机除了小额支付之外,我们需要创造出更多的银行服务放进去,我们希望客户的手机成为移动小银行,能够随时为你提供24小时的服务,这究竟能做多少,就是要靠在座各位,或者是内地所有的厂家有不同的创意,把这种元素变成真正的可操作的工具。

  银行会不会自己创作?银行不是工厂,银行也不是卡组织,银行是金融服务的提供者,所以银行对所有NFC或是移动银行所需要的都会进行采购,问题就是谁能够做出跟银行的移动服务互相配合的工具。大家都在谈NFC是非常好的,在银行来看,NFC正式的商业环境牵连到不同的组织,一个是国际支付组织,里面有VISA、银联等,GSMA、也有NFC Forum、Global platform,小圈有手机制造商、有SE制造商、有电讯商、软件商,软件就是软件的保护系统TSM或TEE,整个核心是围绕着银行和客户。整个新的商业合作模型怎么去创新,怎么运作?都要大家共同的合作,牵涉各个行业的投入、产出大家都要算帐,大家都希望在里面能够赚取将来的利润。问题就在这里,我们在谈一些小额支付方案,你能够有多少的利润能够短时间的赚回来?这个就靠大家共同的合作,把整个规模效应做起来,才会有很好的回报。整个规模效应做不起来,这个里面你可以看到,现在面临这么多机构,我们要是做一个NFC的验证,大概要八个月,八个月手机已经换代了,这些都是我们面临未来商业环境的挑战,我们还是回到商业模型的讨论,不管你海阔天空的创意,最后还是要落地,落地还是要回到商业模型,这个商业模型必须是新的商业模型,并不是用现有商业模型有关的各种利润、各种利益所得者,平时所有的模式去量夺,必须从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最大的代替者并不是旧有的商业模式,最大的代替模式我们还是认为,就是我们的现金和我们的零钱。大家能把这个关注点瞄准到这方面,我觉得还是能够在这个里面创造共赢的环境。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