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联李兵:推动线下服务和销售活动应用移动支付


2013-4-21 16:34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18日,2013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在北京召开,移动支付网作为本届论坛合作媒体进行全程报道。北京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兵参加“主题论坛:移动金融与电子商务”时表示,移动支付可能在技术上、水平上,很多硬件厂商,包括密钥技术公司,实际前几年在大额的和要落地的,包括由物理装置去做服务过程中,这些都是想不到的,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在一些线下做服务和销售活动应用移动支付。原稿如下:

北京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兵

北京卡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兵

  李兵:大家好!今天是移动支付论坛,我今天结合移动支付,我们做的线下电商平台。

  因为今年开始我们参与了智慧城市的建设,智慧城市好几个项目,有大的有小的,我们做的是哪块呢?卡联科技主要面向的是3千万线下商家和中小企业,和延伸的5亿消费人群,这是我们平台的一个定位。我们平台实际是一个B2B2C的商业模式,今天在谈的移动支付,可能在技术上、水平上,我看到了很多硬件厂商,包括密钥技术公司,实际前几年在大额的和要落地的,包括由物理装置去做服务过程中,这些都是想不到的,因为今天很多厂商IC卡的刷卡器都推出来了。

  而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在一些线下做服务和销售活动应用移动支付。我们搭建了四个平台:充值平台,之前都是拿单子缴费,现在通过各种技术,包括移动支付、近场支付的技术都实现了以后,在行业上已经完全应用了,比如北京的煤气卡改造,现在已经完成。过去只能由银行做,或者在某个专业的服务网点做,而我们做了什么工作呢?我们就是银行和服务机构的延伸。包括空中平台,原来在移动营业厅才能办的业务,在我们网点也可以完成了,为什么呢?我们实际建立了一个中间的业务管理平台,对于从支付角度和业务角度、充值服务角度,我们都进行了对接,这是靠一种系统完成的。

  物联网在南方浙江一带比较发达,社会化服务在上海和深圳发展的比较快、比较多,实际中国通过了两化融合和五化并举,包括三网融合完成战略部署。基于物联网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我们叫易淘客,意思就是电子化的库存,我们给我们的中小商户包括中小企业,从他们运营的产品和服务做到了零库存,就是用了咱们这种移动支付虚拟帐号的原因。这样减轻了资产压力等各种压力,也达到了服务的安全性,包括便利性。

  因为我们一直在跟商务部做规划,我们完成的主要是基础的建设,它一共由6块来支撑:打造国际城市,构建现代化都市,推进产业升级,建设生态文明和生活品质的提高,怎么能够达到呢?实际还要简化,像我说的服务5亿人群,从电商角度不是淘宝用户,还要不改变原来的购买和商业习惯,但是说刷银行卡,实际咱们中国在农村,在偏远地区,可能跟他们提信用卡他们都没听说过,可能会问能不能用存折?这也是城镇化进程当中特别需要服务的对象。三农搞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支付这端解决不了?为什么不存存折里?可能就因为只有县城里有银行,村子里没有银行,所以这就需要转变。现在有了移动支付,包括手机支付,确实对于我们这个平台往四五级城市发展更有好处。

  我们的终端形势怎么样呢?大家看到了刷卡器、POS机,我们叫做智能终端机,我们并不是给商家解决了支付方式,挣支付的差价或者手续费,我们实际给中小商户和中小企业,带来一个把电商移植到它这儿,把服务移植到它这儿,大家在我们展台上也看过,具体业务涉及到方方面面,从充值缴费,包括便民服务。

  实际我们是给商家带来一个数字产品的货价,像电商的引入,你购买东西,买瓶洋酒可以定,那你买两瓶啤酒肯定定不了。我一直有个观点,电商往下发展,像马云的淘宝要人群翻倍,现在就有个瓶颈,就这么多人,他的购买习惯肯定改变不了,那他要翻倍的话必须要跟线下融合。大家可能没注意到,电商的产品由于每个产品要承担单一的成本,送到C的手里,包括iphone,为什么还得二次包装呢?怕快递的人看这是个iphone把它偷了或者换了,但我国包装法严格规定是不允许二次包装的。它主要解决的不是怕产品坏了,有二次包装有很多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安全问题,我们现在在跟线下进行合作在北京有一万多家店,都设在社区周边,如果一个单位有一千当人,今天从淘宝上定了20件东西,小件还可以,大件怎么办?送家里去,还都没下班呢,因为都是骨干嘛,所以这也是我们数字化产品的一个延伸。

  包括,咱们中国在东南亚国家,人家对电商引入线下非常好。超市贴的那些广告,我原来以为这怎么都能卖啊?实际是什么啊?人家就有点儿DM单就行了,然后你通过系统去订购,因为它解决的还是不特别具备网银支付和电商的平台下的订单,还是要从线下的方式去做。所以说,这也是目前中国的一个阶段,我也不能说以后一直做,逐渐我们也在提高。我给商家带来的是数字化的货架。

  现在我们的目标主要针对的都是二三线城市,包括智慧城市建设,围绕国家这6块主要在二三线城市重点覆盖。三线城市我们投入的精力占50%左右,一线先在北京做的试点,现在量比较啊。现在在全国已经有了将近15个分公司,代理和合作的越来越多。

  说一下北京,前两年开始,北京每年有几件实事儿,其中有一个三通工程,一开始我们在外地先做了一部分,现在经过两年时间,现在三通工程除了大终端和银行终端之外,我们现在是第一的,达到了将近一万多台。有了这些以后,基本上移动也好、联通也好,包括水电煤的改造这些工程,都围绕着我们的网点建设,都已经进行改造了。

  实际上,从全国来讲,这种建设是特别需要的,因为我最近老在外地走嘛,各个省实际都需要建设,尤其二线城市更需要这个建设,这也一直围绕着设备厂商,因为今天我看了很多设备厂商,这以后咱们都可以洽谈,围绕着我们这个完成的东西,实际都需要更安全、更便利,或者有一个完善体系的控制,去共同建造这个平台。

  实际我们的网点,已经完成7×24小时了,有的地方的客群关系比较好,真有急事了,那天我从海南回来,5点家里电表没电电停了,我还没带着我们的终端,我知道我附近有个网点,我们家鱼纲再有半个小时就全死了,我们的终端真是帮了大忙,基本上所有市政卡功能全接通了。

  我们的智能卡可以充值、可以受理,还有一个是增值服务平台,还有营销服务平台,还有多渠道的支付受理平台,由这四个平台搭建的。智能卡服务平台,首先是受理,这跟咱们的终端厂商都有关系,有POS机,有别的认证形式,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肯定会采用更好、更先进的设备,基本上我们这几年改造主要都花在这上面,因为要一块联合开发。

  综合类缴费平台,实际我们在搭建全国基础的平台。首先是各个省所有水电煤的缴费,这个已经基本全部通了。再一个是自己落地的,我们平台就是一个开放的,如果地区政府需要,包括业务单位和行业单位需要,那也可以搭载到我们这个平台上给你做综合服务,只是你接过来就行了,我们的对帐和控制系统都可以了,这是行业上。

  银行角度,实际我们这个角度就是银行ATM机的延伸,基本上ATM机上可以做的事都做了,大家说就差取钱了?实际银行也在跟我们试点取钱。所以说,这就是延伸的服务,基本上现在大的几个省都已经完全落地运营了。再一点,为了配合,因为我们主要服务于中小商户和中小企业,我们有两套会员卡系统,一套是大家俗称的发通卡的,小到店大到行业,再到企业,实际都可以使用。有的功能大家基本都了解,大部分功能也都有,实际我们还有特色的是什么啊?会员卡的营销系统,那个系统是做什么的呢?实际不单一为了发卡,一定要把你发卡和真正做服务的产品对帐对应上。包括你的老板拿着手机就能看到你每天的经营情况,个人使用者也可以看到对帐情况,还可以去预约、去定制。包括你的员工可以看到你做的工作当中的提成、奖励。

  另外,结合各个地市、各个省,可能行业中还我一些精英,他们的营销方案更好,我们把这些营销方案打包推广给用户和中小企业,这也给企业带来了一种好的营销理念。实际再说说多渠道支付系统,服务我们的人群不完全是电商已经服务的人群,这些人群可能还存在着支付不方便,或者可能兜里有一张别的卡,这次要到海南就发现,到那动不动就取现金,因为刷银行卡人家不愿意,只能在ATM机上取钱,为什么呢?就因为北京的卡在那使不了,如果要提供这种便利,把咱们各个省、地区的,包括咱们说了拿手机可以坐车了,包括公交一卡通、社保一卡通,这些都可以了。

  我们就是把这种,相当于各个省、各个行业自己的卡全部连起来,叫多渠道支付系统,我们完成这个要靠硬件厂商特别好的技术,包括特别好的硬件,包括近场支付技术都要完成,这个我们现在正在检测这个平台,已经完成了一部分。

  有了这四个平台以后,比如我们从行业合作上也延伸了,行业合作就是这样,亲兄弟明算帐,有了这几个系统就可以清算算帐、可以支付认证,北京这儿我们开发了易泊车,针对的就是路边,因为在大的发达城市,停车场停车基本上管理了,可是路边停车是个大问题,我们基于这个问题,结合手机移动支付,我们现在已经开发出这么一个管理平台,可以进行车位预订、个人车位的出租和互换,包括帐户管理,一个是你自己的帐户,比如在家里停车一个月多少钱,你交了多少钱可以天天停,但今天停这路边、明天停那路边,这个帐户是不好管理的,自己有一帐户。再一个,看车的经营公司有一帐户。再一个,你如果违章了、乱停车了,等于还有一个罚款帐户,归交通局管。我们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概念,现在拿手机能上互联网了,这就是移动互联网,我们采用这个技术。第二个就是咱们今天的主题移动支付,两种模式:一笔一支付,还有就是会员制,你要入会就有优惠、有优先权。二一个,你当了会员有了额度,定的时候就非常方便,包括用语音搜索这个地儿,去预订,商家分成用户端和商家端,看车的通过它有空车位拍照。实际,这就是基于移动支付和移动互联网做了这么个应用。

  亮点在于:省时准确、多种选择,把个人的有形资源全部利用起来,比如你上班了,你把你家那车位就可以给到这儿上班的人,跟他换,包括的拍照存档。智慧城市的建设,运营商、第三方支付服务机构、经营机构,也包括其它的第三方服务机构非常多。包括我们做的三农服务工作,家电下乡、农资产品,包括原来的补助都很难发放,包括助农取款。

  实际这里面包含的几个大项:第一,公共事业性缴费的支付方案的解决,不光是技术方案,主要把这些资源都引进来,除了支付宝和银行都要做,现在它服务的人群还不完全跟我们的人群重合。第二,手机支付应用的项目方案,我们的手机刷卡器应用现在也开始做了,这里面只能是这种订单式的支付,只要能参加IC卡,先缴费的也马上能应用了,这就是手机支付、移动支付。

  包括医保卡增值的支付方式,支付角度医保上并不是重要的,因为现在还不在里面存钱,主要是挂号、查询,这些功能现在实际都没应用出来。现在据咱理解,院长最大,看病的人最小,再一个停车场最大,为什么这么多人去呢?就是一个人看病俩人陪着,还得开着车,为什么这么多人不走呢?人都扎在那,因为我不知道我排多少号。实际,通过手机就可以把它定了,但首先要安全,如果不安全一个好事也变坏事了。有的叫城市一卡通,有的叫医保卡,有的叫其它卡,其实这未来量是比较大的,以后咱们硬件厂商有这种项目一定要跟上去,这是肯定挣钱的。

  再一个,银联的POS机终端管理系统方案,实际银商、银联也都在为银行打工,收单银行和结算银行都是银行,如果我们搭载了其它服务,或者支付方式多样化了,给银行打工还是给行业打工,综合打工不是更好一件事嘛。再一个,城市一卡通的小额消费,大家一直在谈移动支付、移动支付,其实目前移动支付估计在在一段时间内还只能停留在快速的和小额支付,不可能拿移动支付几十万、几百万,ATM设置才5万,移动支付肯定不会到那个地步,真正实行还得有一段时间,如果科技发展快的话,解决安全问题,瞬间就会到,主要就是安全问题,还有行业问题,现在一张卡能不能办所有事?其实可以,主要有行业规则的问题。统一一张智能卡,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也是我们需要进行服务的。

  刚才我们谈到跟电商的结合,我们现在做的是电商自取点的结合,还在摸索阶段,货搁在这儿到底交不交押金和保障金?我们出现以后就好多了,我们从中担保,就可以做这个业务了。还有快速消费品,咱们的网点有些只允许卖包装产品,而散装的不允许卖,我们有这个目录他就可以订,订完了以后想送到哪送到哪,这和手机移动端都要联系起来。再有就是微型零售商网络整理受理的解决方案,包括会员卡系统,这些东西我都多要叠加到主系统上为他服务。包括他要拓展网点,网点我们现在就是500米的概念,超过500米也就20、30%能回到这个网点来,如果我们再延伸500米设一个网点就是取和服务的关系,个人只是就近。所以,网点的生态圈建立好,任何行业服务业务都可以叠加进来,我们就是个开放性的平台。

  再有就是电信运营商的叠加,大家过去只能在电信网点买到这个卡,因为咱们今年几个文又下来,包括移动的卡密也要停了,说不需要往网上放,你只能做直充。那他新的手机号要发行的话,要求必须身份认证,现在实际还是双轨制,大规模运营商还偷偷摸摸算了,报个身份证给你开通,这个随着出现的安全因素越来越多,犯罪越来越多,这个肯定要关的,现在联通、电信我们在合作什么啊?就是直接到我们网点可以买到新的号了,现在我们也要上身份证识别系统,现在是试点,试点成功以后,包括上了身份证识别系统以后就全国推广。再有,包括行业的积分,刚才我们说了多渠道支付,实际行业积分也是钱,也可以支付。

  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我们也在延伸,我们通过几年打造了这么一个B2B2C的服务平台,第一年把所有运营商缴费做完了,第二年把所有的后缴费的订单式的做完了,今年把卡类的,多渠道支付,也加上移动支付,这个欢迎硬件厂商、技术厂商共同打造这个平台,实际我们是个开放平台,各种服务行业的东西都可以放在上面,它就跟网上淘宝的店一样,它是C2C嘛,我们是线下B2B的服务平台。我就简单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