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电子商务游峰:三年内盈亏平衡


2013-6-8 15:27

  6月8日,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游峰在3G门户“移动金融”系列访谈中称,公司预计三年内能够实现盈亏平衡。

  游峰表示,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独立化运作以来,一直积极探索盈利模式,随着交易规模的快速增长,盈利前景非常可观,预计三年内能够实现盈亏平衡。而且根据整个市场规模和盈利模式创新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也将步入盈利的行列。

  ■以下为访谈实录:

  3G财经: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3G门户NOW直播“移动金融”系列访谈,今天的嘉宾是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游峰。刷手机坐公交已经在一些城市开始实行了,何时会在北京实行,何时能全国推广?

  游峰:很快了,北京公交一卡通加入NFC手机钱包应用范围,届时市民可以通过刷手机乘坐地铁公交。目前全国各省都在积极推广,我们计划今年销售千万级规模的NFC手机终端,发展300万NFC手机钱包业务客户,届时将实现“一机刷天下”,大大方便人们生活,有效提升老百姓的生活品质。

  3G财经:对于NFC支付您是何态度?更看好近场支付还是远程支付?

  游峰:手机作为移动支付天然、便捷的载体,为通信运营商和移动互联网企业进入移动支付行业提供了巨大便利。在美国,早在2011年5月,Google就发布了“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计划,高调进入移动支付市场,曾引起业内各界广泛关注。谷歌钱包为智能手机用户提供NFC近距离非接触移动支付服务。在日本,运营商DOCOMO与索尼公司推出的Felica业务大受欢迎,去年日本6000万部以上手机带有移动支付功能。在韩国,运营商SKT推出的MONETA品牌也深受欢迎;第二大运营商KT也推出了K-merce移动支付服务。在法国,Orange等4家运营商在法国尼斯启动了基于NFC-SWP方案的移动支付产品试商用。由此可见,各国运营商都在以各种形式参与到移动支付行业当中。

  我们中国移动是NFC支付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NFC支付是目前国际上主流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在去年的“中国移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我们发布了基于NFC的“手机钱包”业务,并选择了NFC-SWP作为技术标准,这个标准既满足国际通信组织主推标准,也符合监管部门的要求。

  我们清晰地将自己定位于“提供平台+提供卡空间”的角色上。首先,我们搭建起一个“多应用开放平台”,这个平台面向全社会开放,各行各业的应用都可放到上面,供广大的用户去下载和使用。那这些应用下载到什么地方去呢?就是我们要提供的安全载体, 也就是我们的SIM卡。我们先要提高SIM卡的空间容量,为用户、也为各行各业提供足够的可用空间;同时,我们在SIM卡上划出一个个独立的“房间”,有银行应用的房间、有公交应用的房间、各种票券应用的房间等等,之所以说是独立的,是为了保证各应用的安全性,我们要将SIM卡打造成一个“智能大厦”,要在不足拇指大小的SIM卡上做房地产业。希望大家都能成为这其中的住户。

  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是一对孪生兄弟,更多是行业内的区分,对于用户来说只是使用场景和使用习惯上的细微差别,随着支付业务的不断创新发展,近场支付和远程支付将更多体现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

  3G财经:有消息称iPhone 5S将新增NFC支付功能,对此消息您如何看待?

  游峰:我们一直对这方面的消息保持密切关注,并怀有积极欢迎的态度,因为众所周知,NFC移动支付行业跨度大、产业链条长,需要包括运营商、银行、终端制造商等在内的行业各方携手合作,积极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生态环境。移动终端厂商的加入,将极大地推进NFC移动支付行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3G财经:与光大、招行等多家银行以及和银联的合作,有何不同点,与各家合作的优势是什么?

  游峰:我们与全国各大金融机构一直保持着密切积极的合作,合作层次不断深化,不同机构间合作差异化是基于双方战略布局、产品特点和 资源优势的结果。

  我们与光大银行在2009年便开展在公用事业缴费领域的合作,是我们在此领域最早最大的合作伙伴,双方一直积极合作,我们坚持服务打民生牌,便民、利民、惠民。手机支付公用事业缴费平台目前接入缴费项目800多个,涵盖水、电、煤等13大类,覆盖全国350多个城市,覆盖广度国内领先。

  招商银行作为中国境内最具品牌影响力的商业银行之一,招商银行凭借持续的金融创新、优质的客户服务、稳健的经营风格和良好的经营业绩,已跻身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前列,招行不仅在个人银行卡领域有非常强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创新能力,并在NFC现场支付方面进行了很多积极地探索。中国移动和招商银行通过双方联合推出的NFC手机钱包产品,实现为用户提供成本低廉、随身便捷、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安全优质的移动金融服务,必将有效推动双方在移动金融领域创新和战略转型的新步伐。

  我们与中国银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技术标准、受理环境、平台合作、营销推广等多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并已经实现了双方多应用开放平台的对接和联合客户端的上线。

  3G财经:目前公司还有什么产品创新的计划?

  游峰:2013年,我们重点发展两个领域的产品创新,一是现场支付领域,二是电子商务领域。  在现场支付领域,一方面是经过一年的准备,我们已经构建了端到端的NFC应用体系,具备了商用推广条件,我们计划今年销售千万级规模的NFC手机终端,发展300万NFC手机钱包业务客户。另一方面我们也在考虑推出无需硬件改造投入的云POS近场支付解决方案,作为NFC的有益补充,该创新产品将于近期推出。

  在电子商务领域,我们将重点放在了B2M服务——即对企业提供营销服务上,主要是通过开放合作的方式,协同社会企业进行营销服务方面的合作,同时为用户提供更方便、更实惠的购物体验。

  3G财经:公司目前的盈利状况如何?

  游峰: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独立化运作以来,一直积极探索盈利模式,随着交易规模的快速增长,盈利前景非常可观。预计三年内能够实现盈亏平衡。

  3G财经:手机支付新标准的出台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游峰:无规矩不成方圆,标准的统一和确立,有利于营造产业链各方开放、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推动我国移动支付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进程,并为业务拓展、产品创新和与国际市场接轨预留出广阔的空间。

  3G财经:第三方支付公司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地位是怎样的?

  游峰:2013年,国内移动支付用户将达到1.37亿人, 市场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截止目前,在国内已经有223家企业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许可证,一方面意味着国家有意规范化管理第三方支付行业,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第三方支付行业将进入更加细分领域的竞争。其中移动支付领域,将是新趋势和新蓝海。

  我们认为第三方支付公司将在移动支付领域扮演关键角色,移动支付与用户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特别强调产品创新和用户体验,与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紧密结合,这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特长和优势。

  3G财经:第三方支付公司目前是怎样的现状?

  游峰:目前中国第三方支付公司,线上支付市场呈现出市场格局稳定和差异化趋势明显的两大趋势,线下支付市场呈现出标准落地和竞争提速的两大趋势。

  3G财经: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盈利状况如何?

  游峰:目前在国内已经有两百多家企业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许可证,这些企业具体的盈利状况,本人还没有做过调查。但是根据整个市场规模和盈利模式创新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将步入盈利的行列。

  3G财经: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