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数移动支付产业公司Clinkle面前的困难


2013-7-1 8:43

  前两天还未曾发布产品的移动支付公司Clinkle就宣布已获得 2500 万美元的种子期融资。其创始人显得十分乐观,他认为他们将有机会在移动支付领域大展拳脚。但很快,他应该就能知道,这件事比他想象的更复杂。

  首先,请允许我描述两家都专注于移动支付的创业公司,看看你是否能发现一些相似之处:

  创业公司A:创始人很年轻,曾在著名大学学习过一段时间,后来辍学了。最终,他的公司冲进了移动支付领域,并筹集了4000万美元的资金。这个公司采用了一种有趣的新型移动支付方式,并称不会引入“刷卡费”这种传统的商业模式,而是打算向商家在他们提供的附加价值上收取一定费用。但当他们的业务开始陷入困境时,大家才意识到推广新型付款方式真的很难。

  创业公司B:创始人很年轻,在著名大学完成了学业并召集了一众好友,一同进行创业。他们创立的公司采用了一种有趣的新型移动支付方式,并称不会引入“刷卡费”这种传统的商业模式,而是打算向商家在他们提供的附加价值上收取一定费用。他们还获得了知名早期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合计2500万美元的种子投资,但他们已经意识到支付领域的路并不是那么好走。

  创业公司A就是LevelUp,是一家位于波士顿,由普林斯顿大学的辍学生Seth Priebatsch创建的移动支付公司,它的前身是地理定位游戏公司 SCVNGR 。SCVNGR是一个定位游戏网站,曾与Foursquare和Gowalla等网站竞争。而后他们便开始专注于移动支付领域,创建了LevelUp。这个服务不需要额外的硬件支持。只需在手机中下载应用,并绑定银行卡账户,你就会有特定的 QR 码做为个人标识。消费时,只需在手机上调出个人 QR 码供商家扫描,就能立即完成支付。

  而创业公司B就是位于旧金山的创业公司Clinkle,刚刚宣布获得了知名早期投资机构和天使投资人合计2500万美元的种子投资。该公司由刚刚从斯坦福大学毕业的Lucas Duplan创立。据了解,该公司很可能选用声波支付这种支付技术,即用设备 (手机 / 平板 / 电脑) 的话筒和听筒来做声波收发。

  也许,Duplan应该先给Priebatsch打个电话,因为有件事可能被他忽略了:支付行业很难。

  为什么支付领域很困难?

  从表面上看,支付很简单。你需要一个安全的交易手段——实际货币,信用卡,近场通讯(NFC),QR码等——将钱从A点转账到B点,就像其他任何形式的数据一样。

  同样,所有的货币其实都是数据。这就是为什么像LevelUp这样的创业公司还有Google这样的大公司,都认为自己能在支付领域占得一席之地的原因。这看起来就是简单的技术和基础数据问题。极客们天生擅长处理此类的技术和数据问题。所以他们便运用自己的出众的智商,在极短时间内将这些问题解决的干干净净。

  然后,他们便闯进了狗屁不通的世界中。

  “北美的新兴支付市场牵引力的缺乏,以及固有的市场惯性,并不是通过一个更好的市场策略和移动应用就能解决的。” Experian全球咨询公司负责移动商务和支付的Cherian Abraham说道。

  据报道,Clinkle 的方案不需要商家再配置额外的硬件,支付技术选用的是声波支付,就用设备 (手机 / 平板 / 电脑) 的话筒和听筒来做声波收发。这虽然是一个很酷的想法,但和其他支付方式没有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

  事实上,现有的很多支付方式都有一个通病:所谓的NFC或者QR码等新兴支付方式并没有比传统的支付方式快捷多少,你要从口袋中掏出手机打开支付应用,有时候还不如直接掏钱或者刷卡来的快捷。

  “支付就是无趣和可被预期的。这是一个特性,不是bug。”Mobile Payments Today的编辑James Wester说道。

  无法撼动的目标:现有的付款机制

  现在的美国支付业务几乎是无法被撼动的,这就使得这个领域的创新将会遇到非常大的阻力,完善的支付机制与基础设施已经把所有人牢牢连接到传统支付业务中。像NFC这样的新型支付技术也并没有被接受,因为(1)它们并没有比现金和信用卡好多少(2)支付处理器将需要世界各地的支付终端更新软件和硬件,这显然并不是什么容易的事情。

  Clinkle认为自己可以回避这些问题。从理论上讲,使用声波进行短距离的数据传输可能不用再去创建新的支付基础设施。用户和商户可以用自己现有的基础设施,如手机、电脑、平板等,来进行交易。

  而商户和企业则对这些新技术持怀疑态度,不愿意改变。为什么?因为没有明显的利益。上面提到的技术只能去解决“如何”更换支付方式,至于“为什么”要更换,没人能回答。

  被接受纯属意外

  移动支付公司首先的要做的就是要说服一些形式新颖的商家、消费者、财务公司、银行,向他们提供比现有支付手段更好的方式。这很难,但不是不可能。接下来就是要让这些人真正去使用这个支付服务。

  这才是真正难的地方。

  合作伙伴在支付世界中是最基本的关系。一个正确的合作伙伴关系能给公司提供非常大的帮助。但残酷的事实是,这些公司彼此竞争激烈,并不愿意在其平台采用第三方支付解决方案。

  Google在Google Wallet上花了近5000万美元,最后只看到它被Verizon或者其他平台的智能手机用户拒之门外。如果Clinkle想把自己的软件放到现有的零售终端中,那么它的第一步将会迈的相当困难。

  “如果这些问题能就这么被25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解决,那么Google投入近5000万美元,动用自己的品牌效应,再加上1亿台手机设备,最后获得那么一丁点成绩又算什么。”Abraham说道。

  为了使Clinkle存在下去,并获得无所不在的零售终端——那些有麦克风的智能设备就是我们所知道的Clinkle商业模式的关键——这家公司将需要在市场营销中投入更大的精力,以扩展更大的市场。目前,Clinkle 团队说他们在发布产品时会很注意市场渗透的节奏。一开始只会选择大学校园市场,就像当初的Facebook一样。

  (近期)历史的教训

  LevelUp团队意识到,一个好的软件,一个基于激励的商业模式,还有征服世界的渴望是不够的。为了开拓新市场,LevelUp需要打动那些挑剔的合作伙伴,说服更多业主使用新技术。

  这方面的营销支出将可能会是LevelUp最大的一笔支出。虽然LevelUp目前做的还中规中矩,但规模还是太小,离它最初想要征服世界的梦想还是很远。

  LevelUp,Clinkle这些公司将会亲身体验到移动支付这个水域究竟有多浑。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Clinkle ?的新闻:斯坦福大学辍学大学生集2500万美元助力移动支付公司Clinkle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