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移动支付前景乐观 安大略省全力支持


2014-3-18 9:18

  加拿大人急于摆脱手里的现金——至少就支付方式而言。根据万事达卡最近发表的报告显示,在加拿大,约有90%的消费是用非现金方式支付的,这个比例相当可观。事实上消费者并不满足于感应式卡片,他们急于用感应式的智能手机技术来代替卡片。

  人们期望智能手机与非接触式卡的结合能在不久的将来拥有巨大的客户开发潜力。

  各地都竞相鼓励和培养能实现人们上述愿望的创业者。而加拿大安大略省拥有三个重要技术集群、北美最大的IT社群之一、成效显著的创业育成中心以及来自44所高等院校的充沛人才资源,正在这场竞赛中崭露头角。

  技术集群

  这种创新精神主要来自位于三个分别位于滑铁卢、渥太华以及大多伦多地区的技术集群。

  滑铁卢因其发达的社交媒体、线上科技以及智能手机而闻名。OpenText与黑莓公司都以滑铁卢为基地,除此以外谷歌和Square等企业也在此设立办事处。谷歌在加拿大进行的海外并购案比起在其他国家的要多。

  最近谷歌还将该地区最大的创业育成中心Communitech纳入其“企业家技术中心网络”。Communitech是第一家加入该网络的美国境外创业中心。该网络成员除了能获得金融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外,还有更多机会接触到谷歌专业技术及产品。此外,网络的所有成员也可以互相分享最佳实践经验,交流心得。

  加拿大的首都渥太华,在开发创新的通信安全技术方面历史悠久,有许多家备受推崇的公司也在这里诞生:敏迪网络(Mitel)、新桥网络(Newbridge Networks)、北电网络(Nortel)、康格诺(Cognos)以及科立尔(Corel)等等。最近,中国中关村发展集团即将在渥太华投资1千万加元建设一个占地1,600平方英尺的研发中心,这个消息让该个实力雄厚的创业社群锦上添花。该中心的成立会帮助更多当地公司进入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

  多伦多是安大略省会,同时也是加拿大的通信与交流中心。加拿大五大银行均将总部设在多伦多,另外,三大移动运营商之中的两家也选址多伦多为总部基地。根据多伦多金融服务联盟的统计,安大略是北美第二大IT中心,仅次于加州和纽约,省内共有13,000家IT公司。根据2012年“创业公司指南针”(Startup Compass)所发布的《创业生态系统报告》,多伦多市在全球最适合创业的生态系统排名中位列第八,并在创业表现指数中排名第三。

  成功推动创业

  安大略发展最蓬勃的科技育成中心是瑞尔森大学的数字媒体区(简称DMZ)。DMZ位于多伦多,其执行总裁Valerie Fox称该处为“加拿大最繁忙的角落”,占地4万平方英尺并为298家创业公司服务。该中心自2010年开幕以来创造了909个创业机会,并将这种成功模式向全球推广:2012年为印度和以色列的学生设立了国际奖学金;2013年,该计划进一步延伸至中国。

  Fox热爱DMZ的活力,她说:“在数字世界里我们无从预知接下来会有什么新发展,所以我们必须不断尝试和改变。这里最奇妙的事情是每天都会有新变化,而我们随时为改变做好准备。”

  Fox称DMZ的成功率在加拿大所有创业育成中心之中最高:“35家从DMZ发展出来的初创公司里,有65%获得了成功。”

  DMZ的许多创业家们正在开发新一代的支付方式和金融系统。比如Sensbill公司正研发如何自动化数字购物单。该公司研发的设备将安装在商店和收银系统中,为消费者在购物时提供自动化的电子购物单据。

  零售商或许愿意提供电子邮件收据,但是大多数消费者都不想给出他们的邮件地址。而使用Sensibill系统时零售商不会取到客户的信息。Sensibill的信息部总监Cory Freeman解释道:“我们希望为零售商、产品制造商、银行以及消费者建立一个可信的收据平台。消费者可以通过常用的在线以及手机银行应用程序来使用我们的系统。”

  SlimCut Media公司也研发出另一种有趣的支付方式。这家公司在2011年成立,在巴黎设有办事处。在DMZ,SlimCut为在线出版商提供一种积分付费制度。“我们会给读者回馈,读者可以通过在出版商网站观看广告、阅读文章或者是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网站信息来获得积分。他们可以将这些积分兑换成礼品,而接下来的一步是让读者们将积分兑换成内容。”

  该公司的目标对出版商来说是个好消息:“这个系统的目标在于让出版商能从每一位读者的访问中赚钱。”

  移动支付

  支付方式的革新大部分是为了在日常活动中为人们提供便利,在排队买咖啡、假日购物或者是通勤时节省时间。最后一项是多伦多都市连通(Metrolinx)的目标,该公司正与多伦多、汉密尔顿以及渥太华的九个公交服务机构合作,提供快板卡(Presto cards)──一种利用射频技术(RFID)的点即付式储值卡。都市连通目前总共有83万个活跃用户,每月有1千万次的点触进出。

  该公司希望能将快板卡的成功拓展至其他范畴,行政副总裁Rob Hollis说:“我们正在研究把这种技术用于其他辅助设备,比如交通停车场、汽车共享服务,甚至自行车租赁。但我们不准备把快板卡发展成一种普通的消费卡,我们希望能将这种技术扩展到更多的交通设施。”

  Hollis同时还希望能开发移动支付技术,也就是使用装有近场通讯技术(NFC)芯片卡的智能手机来进出地铁站。“我们十分期待以智能手机来取代快板卡。这也是快板卡技术的未来。”

  同样为人们提供便利的还有SecureKey这家位于多伦多的公司,它开发的技术主要用于简化身份认证和登陆的程序。SecureKey的产品市场部总监Dave Mahdi说:“没有人会喜欢记密码。我们每个人大概有四、五十个账号,比如Twitter、Facebook和LinkedIn等社交网站帐号,以及会员积分账号等等。”

  Mahdi说,人们在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忘记密码这个问题,因为一年只缴一次税,所以到了要登陆到加拿大政府网站缴税的时候,往往会发现自己忘记了密码。SecureKey与加拿大政府合作允许加拿大人使用银行身份验证来访问政府在线业务。三家全国性的银行已经签署相关协议,而大约有1百多万加拿大人正在使用这项服务。这项技术正拓展至邻近国家:在2013年8月与美国邮政局签署协定,让人们可以使用单一密码安全访问保健福利、助学贷款信息以及退休福利等多项在线服务。

  另外,该公司还尝试通过电脑和智能手机内嵌硬件验证这种方式,来免除设置复杂密码的需要。该系统使用时只需要笔记本电脑或智能手机和4个数位的登录密码。Mahdi说:“这系统比现下的用户名密码系统更简单安全。”

  另一家正在推广NFC支付方式的是多伦多软件公司DonRiver。该公司与硬件公司Kili科技合作为小型散户商贩提供解决方案,将NFC芯片及商贩自己的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网络与DonRiver所提供的销售终端连接起来。该设备的成本只需大约30加元。

  DonRiver的首席设计师Long Van说:“这项面向小型商贩的技术的好处在于能支持多种支付方式。使用芯片与密码技术,我们可以处理借记卡、信用卡或NFC非接触式的付款交易,我们甚至能处理远程支票存款,这给商家带来许多便利。”

  另外,零售商日后或许甚至可以接纳以比特币或加拿大皇家造铸币厂即将推出的Mintchip等虚拟币支付的交易。他说:“我对虚拟世界的未来抱有很大的信心。”

  Kili科技创始人Afshin Rezayee说,开发手机技术的结果是让商贩在选择支付方式时享有平等的机会。“小微供应商现在能使用以前只有大公司才有的POS技术。在以前,他们需要花费300加元来安装一个联网设备,而且连接至网络的过程极尽复杂。但现在一笔小额的投资就能让他们安全地处理交易。”

  “对于寻求创新支付方式的商家来说,这是一个极好的时代。”

  POS机供应商Ingenico加拿大区总经理David Chaudhari说,“世界上没有其他地方像安大略这样具有天时地利人和来普及移动支付。再过一年,几乎所有的实体卡片都可以添加到手机上进行操作,我想世界其他地方都无法轻言能这样做到。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向全球所有的开发商、供应商以及发行商们呼吁快加入成为我们的一分子,因为我们的系统是如此的开放而又安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