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亿iTunes服务用户 请相信苹果的移动支付颠覆能力


2014-4-28 9:25

  上周苹果公司召开了财报会议,在其公布的相关数据中,对令人印象深刻的并不是他们卖了多少部iPhone,也不是赚了多少钱。可以说,人们都习惯了苹果在每个季度的财报会议上发布iPhone销量和盈利金额这些“天文”数字。但是这一次,引人注意的是,他们的首席执行官Tim Cook透露,现在已经有八亿iTunes服务用户,而且绝大多数用户的帐号都和自己的信用卡关联起来了。

  亚马逊拥有的活跃客户数量约为2.37亿,这样一比较下来,苹果的这一数字真的令人吃惊,而且它很可能对苹果公司的未来有所影响。外界数不清的传言都说,苹果即将发布一款全新产品,鉴于他们拥有如此庞大的信用卡资料数据,因此这个新产品工具几乎是必然要推出的,它,就是支付服务。而对于这个传言,苹果的老大Cook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不过,苹果很可能会进军支付服务领域,不仅通过移动App支持互联网的线上支付,而且还支持实体零售商店。

  当然,市场上还有其他一些支付服务,比如PayPal,谷歌钱包,比特币。但是苹果所处的位置更有优势,因为他们和谷歌一样,控制着手机。但是苹果和谷歌又不一样,因为他们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一直在收集用户的信用卡信息。

  苹果进军支付服务的谣言一直就没停,有消息说他们准备开发一个支付平台。本周,国外媒体re/code就报道了苹果正在面试高管,招聘要求就是“要有能力围绕海量信用卡数据构建支付业务”。而在苹果之前在一月份召开的财报会议上,Cook就表示苹果公司对移动支付非常感兴趣,而且将会成为iPhone5s的指纹传感器之后,公司重点考虑的一项业务。

  不过,所有的一切都是从那些信用卡开始的。PayPal可以说是目前在线支付之王,他们拥有1.43亿活跃用户。但是如果和苹果相比,那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了。苹果,这家位于丘珀蒂诺的IT巨头,拥有海量信用卡数据,为什么他们会有这么多信用卡数据呢?因为iTunes是在2003年推出的,在用户注册时,有许多人都选择关联了自己的信用卡。那些iPod,iPhone,以iPad用户,都需要注册一个iTunes账户,这样才能在自己的设备上享受音乐,视频,播客,还有App服务。实际上,每一个苹果硬件设备都扮演了“商店”的角色。

  因此,苹果会充分利用自己在市场上的统治地位,开发一个范围更广的支付服务,他们的服务将能支持用户所有支付需求。苹果支付服务可以让用户在线上购买任何商品,就像PayPal那样。不过Cook表示,由于iPhone手机搭载了指纹阅读器,也就是说,iPhone完全可以让用户在实体零售店里进行购物,因为它非常安全。消费者可以把自己的手机放到收银台的传感器上面,或是使用iBeacon,只需一扫就搞定一切,完全不会打扰下一位买单者。因为你的信用卡已经登记在册,而你的指纹则代替了签名交易确认。

  不管交易如何完成,苹果应该会从每笔支付交易中收取一定手续费,此外,他们还可能得到消费者的购物行为数据。

  用户数据包括人们点击过什么链接,人们进行过什么搜索,人们喜欢什么样的图片,等等,这些数据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价值数十亿美元。而支付数据,也就是人们实际购买商品的信息,可以说是所有用户信息中最有价值的数据。如今,苹果已然不会像谷歌或Facebook那样通过获取个人数据去定位广告,对于跟踪用户个体习惯数据苹果根本不感兴趣,他们更看重支付系统,因为分析消费者如何花钱购物可以给苹果带来更大价值,帮助苹果识别出自己应该开发哪些产品和服务。更重要的是,苹果有可能利用人们的消费行为数据,去说服商户,让他们使用“苹果支付”服务。

  但根据一位支付行业内部人士透露,说服商户去接受一种全新的支付方式可能要花上一段时间。不过,苹果品牌,以及他们广大的用户群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卖点”,商户会被苹果的优势所吸引,但是他们更关心的则是手续费。随着支付行业的利润越来越低,也许只有巨头才有实力在其中砸钱铺路,

  苹果的确可以提供海量用户数据,加上苹果超强的设计能力,肯定会让用户在支付过程中感到非常愉悦,愿意花更多钱。不过,苹果也许不会一上来就开发一种支付钱包产品,他们第一步,很可能是实现App自身的支付功能,目前App Store以及允许用户支付购买游戏中的虚拟商品,或是支付免费增值App的升级费用。下一步,苹果可能会让iTunes支持App内置购买实物,比如支付Uber的租车费用,或是Airbnb的租房费用。对苹果来说,实现这样的支付服务可能执行起来是最简单的,而且也更容易说服其他公司和App开发商。

  一位支付行业的公司高管认为,最终,大家都希望移动App开发商能在自己的平台上赚大钱,这是因为,如果App开发商赚钱了,他们就会开发更多,更好的App,也会帮助像苹果这样的公司销售更多设备。这显然不是一件小事儿,如果苹果成为下一代支付方式,那么他们肯定会赚很多钱,因为苹果很清楚,最重要的交易,就是购买带有苹果Logo的产品。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