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XP苏士维:NFC技术趋势与移动支付未来


2014-5-26 14:52

  NFC技术发展已有12年,近年来因应移动网络与智能设备的兴起,逐渐成为国际各大厂力拱的移动支付标准之一。有关于NFC应用、在移动支付的设计方式,与未来的市场趋势,就让NFC的创立者——NXP来与大家分享。

  非接触式卡片应用多 NXP成为产业领头羊

  台湾恩智浦(NXP)半导体智能识别事业部市场开发经理苏士维,针对「NFC技术趋势与移动支付未来」议题做演说。苏经理工作内容主要为NFC技术的推广及应用开发,今天以NXP的角度来看NFC市场,并讲解相关的产品与技术。

  苏经理表示NFC最近会成为市场热门话题,主要是因为其在移动支付中扮演重要的角色。NXP认为移动支付需要提供使用者安全交易环境与身份识别,因此产品涵盖了:安全认证芯片(应用于e政府、金融、智慧交通)与智能认证芯片(应用于防伪、网路安全)等范围。

  NXP多年来聚焦于提供使用者最佳体验,努力的成果在许多领域都是世界领先地位:如MIFARE芯片,全球已售出40亿颗,有超过650个都市使用,在全球有75%的市占有率;在金融业方面超过6亿张发卡量,遍及35个国家;e政府部分,采用电子护照的96个国家中有81个使用NXP芯片做为解决方案;在标签与读卡机IC部分,NXP分别占有50%和80%的市占率,而在POS终端机设备上则有95%的市占率。

台湾恩智浦(NXP)半导体智能识别事业部市场开发经理苏士维

  台湾恩智浦(NXP)半导体智能识别事业部市场开发经理苏士维

  另一个NXP专注领域是非接触式卡片,亦投入许多心力,如台湾的悠游卡即采用MIFARE技术。防伪也是NXP正在推广的重要应用之一,例如打印机墨水真品标签、酒厂真品标签、原厂手机充电线的辨识认证,让消费者能够买到最佳品质的原厂产品。

  NFC发展已有时日 可延伸众多应用

  苏经理接着解析NFC的技术与用途,NFC是「近场通讯」的简称,采用短距离RF(射频)通讯技术,能够应用在手机/平板、电脑/游戏机、打印机、电子产品,甚至家电。在生活应用很广泛,例如悠游卡(MIFARE)、门禁卡/识别证(RFID),其实都属于NFC的一环。许多应用都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习惯与一部分。如撘乘捷运时的悠游卡与上班时使用证别证打卡、门禁等等。

  若NFC应用在手机上,NFC 芯片IC必须具备三种模式:卡片模拟模式、P2P模式、读写模式。其实NFC技术发展已有一段时间,因为近年来被应用在手机等移动设备上,受到大众注意。为了让NFC应用更广,因此产业联盟也将其应用从手机端扩展到电脑与周边、家电等领域。且NFC设备可应用在标签辨识真伪,NFC手机的「卡模拟」功能可以让台湾悠游卡(MIFARE)内建于手机,以做为搭车、支付等应用。

  由于支付方式不只一种,不会有取代性而是市场区隔。利用NFC手机模拟卡片的最大优点是相容度高,可用于一般市场上传统的刷卡机,可取代传统钱包如信用卡、消费购物、餐厅用餐等;也可取代传统票卡应用如:用手机就能搭捷运/高铁/火车、小额付费、停车场票卷等。以台湾现行的基础建设来看是推广NFC手机做为移动支付应用很好的发展基地。

  NFC的发展历程,可以用「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来形容。早期从2002年由NXP和Sony开始推展NFC,过程当中可说是跌跌撞撞,遇到不少瓶颈,如2006年Nokia与NXP合作推出第一支NFC功能的手机,但由于当时环境对NFC的应用还不成熟,使得NFC无用武之地。直到2011年Google Android宣布支持NFC,各业界才正视NFC这块市场,手机大厂更投入大量资源,开发NFC智能手机。

  2012年微软宣布,在Windows 8和Windows Phone 8也支持NFC。2013年Google Wallet、Sprint Wallet纷纷出炉,奠定了NFC在移动支付上重要的地位,2014年Google更推出HCE (Host Card Emulation;虚拟卡模拟),这个HCE技术将会使得NFC的应用更简单与多元。而中国银联近来推出的「闪付」(Quick Pass)也是选用NFC技术来实践。

  NXP的NFC产品蓝图

  苏经理表示,NXP在NFC芯片产品开发历程,从2010年推出的PN544C2,是第一颗整合于Android手机的芯片。随后PN65N把NFC控制器和eSE (embedded Secure Element;内嵌式安全元件) 整合在一起,让Google可尝试推出Google Wallet服务。2011年第二代的PN544C3将各种产业标准整合至芯片中,以符合NFC Forum的要求,并且应用于包括Isis(美国AT&T/T-Mobile/Verizon)、CMCC(中国移动)、CUP(中国银联)等标准,并支持低耗标签侦测模式,降低手机的耗电。

  2012年推出PN65O,也获得Google Wallet、Sprint Wallet、CMB Wallet采用,成为第一颗电子钱包专用的NFC芯片。至于2013~2014年推出的PN547,则成功与Google Android 4.4 KitKat整合,并包含多重安全元件(eSE;以UICC为主的SE和HCE),并支援ALM (Active Load Modulation;主动式负载调变技术),此技术可提升RF效率。而最近在推广的PN65T,可以整合许多NFC应用平台,如移动支付平台、交通票券平台等等。

  NXP提供服务支持 符合多元应用领域

  NFC的应用可延伸到新的领域:如游戏、汽车、自动化、移动支付、电脑、电子测量(如电表,可免抄表直接感应)、工业/交通、家电、医疗/教育等等。以家电为例,当洗衣机内建NFC,而NFC Tag内建在衣服钮扣内,这样洗衣机就可根据衣服材质来设定洗衣模式;若家电坏了,可用NFC手机感应其机器的错误码,并透过3G或WiFi发送资料给维修站,即可省略专员检测并直接安排维修,可大量节省人力资源。

  另外还有电子门锁(如韩剧常见),可以用手机去感应开门,出门就不用带钥匙。在医疗部分,有支持NFC的测量仪器如血压、血糖机,可透过NFC手机来记录量测值,以做为日后追踪与健康管理之用。至于电脑部分,也能提高线上购物的安全性与方便性。

  在市场方面,NFC智能手机于2013年已成为主流,预估2015年将有超过50%智能手机导入。其中超过70%将采用NFC+eSE的方案,将可为智能手机带来更多的应用机会与新价值。而NXP,也是业界唯一能提供一条龙模式的NFC整合方案厂商。

  以其PN65T具备最高安全等级与效能的NFC芯片来说:符合EAL6+的CC(Comment Criteria)安全等级认证;具密码协同处理器,运算效能更高、MIFARE最佳化交易效能,以确保在全球市场上有完整相容性;且可选择採用SPI介面,可高速存取SE元件;JCOP(Java卡开放平台) OS更新,允许eSE延伸新的功能。

  在移动支付的部分,Android自4.1.x版开始就导入NFC。目前有三种作法:1. Embedded模式,将SE做进手机内(PN65T芯片);2. UICC模式,将SE与SIM卡做整合 (PN547芯片);3. SD模式,将SE整合于microSD卡(PN547芯片)。在市场上三种模式都有有被采用,目前应用最多是第2种UICC模式,而最近中国银联要导入NFC,认为无卡技术的第三方支付仍有风险,因此选择会选择第1与第2种模式。至于第3种模式,必须更换支持NFC的microSD插槽,这会增加设计上的成本,目前较少被采用。

  最后,苏经理以NFC/读卡机与标签的市场预测做总结:具备NFC的手机在2014年将达4亿支,2015/2016年则会达到5.68亿/7.45亿支。在NFC标签部分,2014~2016年出货量分别是0.28亿/0.63亿/1.06亿张。在POS机部分,传统接触式的需求陆续逐年在下修,而非接触的需求则是逐年在增长,由此趋势可看见,移动支付将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采用。在NFC手机部分,市场预估NFC+eSE这种Combo方案,未来成长的速度会非常快。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