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时代,智能POS行业趋势与技术实践


2015-2-2 11:5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程唐平

  一、移动支付环境

Gartner

  高德纳预测2014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额达3252亿美元,相比2013年增长38%。

Juniper

  著名调查机构Juniper Research调查显示2014年的全球移动支付总金额将上涨40%,达到5070亿美元。通过移动设备进行实物购买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在某些领域,通过平板电脑的交易量已经开始超过PC端。报告还发现,通过智能手机的消费正在逐步增长,特别是在零售业当中,产品搜索和支付都将在移动设备当中完成。

YANKEE

  Yankee Group 发布的研究数据显示,至2014年全球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将高达9840亿美元,智能终端比例的不断提升,NFC逐步成为终端制造产品出厂的标配,越来越多的商业环境开始推广随身便捷的支付场景,以及消费者通过移动设备进行支付的习惯日趋成熟,将助力移动支付在全球范围内开始普及和发展。

  视线放大至全球,对于2014年全球移动支付交易额,国际上不同的权威机构预测从3千亿美元至近万亿美元不等,但结论一致,全球移动支付正在迅猛发展。

中国第三方支付

  在中国,2014年第三季度移动支付交易额超过2万亿人民币,一至三季度总和超5万亿人民币,移动支付发展速度领先全球。

  中国的移动支付现况是,移动支付O2O快速融合,多种支付方式并存。大致趋势特征体现在三个方面:产业链全面互联网化、跨产业链融合、交易双方利益。其中,安全贯穿始终。

  产业链全面互联网化,支付产业链中的支付与收单环节已处在互联网化热潮发展;跨产业链融合,比如社交网络、库存管理、精准营销、LBS服务、数据分析等各应用行业深度融合;挖掘收付双方利益,移动支付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与更多优惠和折扣、为商户带来更多引流。

  移动支付的发展,商户积极拥抱移动互联网,商户需要能够满足商户深度定制业务、能够与消费者互动、能够帮助商户O2O运营的智能POS终端。

  二、智能POS行业趋势

  受理环境持续改善,截止2014年第三季度末,银行卡跨行支付系统联网商户1091.1万户,联网POS机具1466.6万台,ATM58.37万台,较第二季度末分别增加98.07万户、108.48万台、和2.30万台。

  移动POS正成为市场发展趋势,BYOD+相关软件与SMARTPOS是两个可能的方案。平板POS预计在零售市场将会很流行,尤其是餐饮业。功能体现在:POS、销售辅助终端、自助服务等。

智能POS

  融合性方案正在发生,比如数字标牌和支付的融合,比如自助查询终端和支付融合等。零售商和行业系统集成商正对融合性方案越来越关注。

  同时,未来商超的演变趋势,也将影响着POS行业趋势。

  新国都创新产品线总监程唐平对智能POS终端的发展趋势分为三个类别:

  (一)、云POS:定制操作系统的智能POS

云POS云POS

  (二)、MPOS:PAD或智能手机+独立分离的支付模式

PAD POSPOS

  (三)、TEEIPOS:兼顾开放、智能、便捷、安全而实现先进性

TEEIPOSTEEIPOS

  三、技术实践

  TEE(Trusted Execution Environment) 可信执行环境, 一项新兴不久的移动安全技术。

TEEI

  该技术解决方案的原理在于,在智能终端主操作系统(如安卓、IOS)之外,构建一个独立的操作系统,专门处理各种安全相关的敏感信息,并隔绝恶意软件,从而保障用户信息和资金安全。

TEEI

  TEEI智能终端安全解决方案,是中国银联通过多年对金融安全领域技术的持续探索和研究,基于对移动支付与智能终端发展需求的解析,所提出的能够更好的实现智能终端开放性和安全性平衡的一种平台型技术。

  新国都创新产品线总监程唐平认为:在原有安全基础上,POS必须具备开放、智能、便捷的先进性特征。并对具备以上特征的智能POS定义为:开放智能终端,一种基于开放操作系统平台,以支付技术和支付功能为基础与依托,扩大到支持整个交易流程,进而和商户的经营过程相关,挖掘交易数据,为商户提供更智能更精准的商业信息服务,快速高效解决客户各种深度定制化业务需求的智能终端。

    作者新国都程唐平,移动支付网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