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微信支付将做成零部件开放 财付通做底层不再做前端


2015-3-6 10:12

  微信支付:做零部件开放给合作伙伴

  我相信会有多家移动支付存在,而且大家的角度也不一样,我们更多不是商品类而是服务类的,包括我们自身的内容产业的支付,这个是比较现成的。

  另外社交领域,包括连接刚才的O2O的服务,也大量地跟支付有关。我们就是把自己做成一个零部件,作为一个开放接口,给很多垂直领域的合作伙伴,把帐户关系链、社交广告能力、支付能力作为最原始的武器开放给他们,具体搭成什么样的模型、做成什么样的事情,真的是有时候我想象不到,很多垂直领域可以做出很多很有意思的东西。我们的目标是做一个基本的零部件给他,支付肯定是其中必不可少的。我并没有说我们要进入到商品的支付,要跟支付宝完全面对面竞争,其实并不是这样,所以很多的外面的误解,其实我不是这么看的。

马化腾

  理财通:搭建平台 让用户选择

  我们的定位还是希望搭一个平台,我们不直接自己做,所以你看微信上的理财通藏得很深,但是这个入口你可以看到这个流量还是相当大的,很多人会关注,所以我们基本的思路就是搭一个平台,让好的理财产品能够进入。

  我们的概念是说,我不把这个当做是存款,我不会宣传说把钱存进去比银行利息高多少倍,我们不是这样。我们还是把它回归到本质,你就是买一个理财产品,你可能会是投资一个封闭基金要一个月或者多久,你要退回也只能原卡退回,它是更安全的,它不会说给你挪用到一个余额帐户再花掉,所以从安全角度会更好,概念会更清晰,就是这个理财的平台,我们希望有好的理财产品,不管是基金、银行,他有好的产品都可以放上去让我们的用户选购。

  同样的思路我们会在证券方面也用这样的思路来做,包括以后的券商有自己的用户,你可能在上面登记一下,跟他的股东代码卡一绑定,就有一个很方便的界面买卖股票,因为买卖股票也是一种理财行为,除了买基金以外还可以买卖股票,我们是一个入口型的,但是后面还是跟大家合作的,跟证券公司合作的平台。对用户来说,他高频的 APP应用里面,每天可以感受到他的理财行为,甚至可以用社交化知道他们的投资策略、他们之间的对比,会有很多社交的玩儿法帮助这些证券公司做。这样的话大家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而不是我直接做了证券公司的事情。

  财付通是我们后端的牌子,原来在PC年代是前端,在移动时代的时候因为APP为主,不是网站为主,所以变成财付通变成后端,它拿了牌照,前端是微信支付和QQ钱包,它们后面底层其实全部是财付通,只是在APP里面包装成不同的品牌而已,服务不同的用户群。

  二维码最方便连接线上线下 未来还有超越技术

  大家都往这方面努力,也是好事情,我们也希望越多企业往这方面发展,最终效果会越好。

  我们最早在行业里面说希望二维码成为一个标准,移动互联网的眼睛就是二维码,因为它可以最方便、最简单地连接线上线下的,过去像蓝牙、NFC等很多方法都很麻烦,发现扫码最简单可靠。

  未来我相信二维码还是有它的局限性,比如说以后的蓝牙4.0的这种感应,甚至说根据WiFi的信号,比如说有的新的技术可以室内导航,这些都是很好的,比以前更精准的地理位置信息,可以跟很多线下的服务连接起来,可能就不用你扫了,摇一摇就知道你左边、右边是什么东西,什么服务对你是最有用的。我们也在看这些可能会超越扫码的技术。

  目前扫码还是比较简单容易传播,因为很多餐厅外面大家都有看到扫微信的、微博的,所以各家都在努力普及这个市场,我觉得还有很多新的东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