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琳:以Apple Watch为例看可穿戴设备中的支付芯片结构


2015-5-25 10:3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李琳

  在专题一中讲到,移动支付中对于现场非接触交易,手机存在一块支付芯片。现实中这块支付芯片会在手机主板内嵌入,支付芯片内有时还有一块安全芯片(简称SE),当然从外部是看不出来的;若没有安全芯片,一般该支付芯片会和SIM卡关联,让SIM卡实现安全芯片功能。

  本文重点讲述第二个专题,可穿戴设备中的支付芯片。这里讲述的支付芯片就是这种广义的带有SE的一体芯片。

  可穿戴设备近两年产品种类众多,苹果在4月开售的Watch接住苹果粉丝效应,使智能手表热度快速提升,在Apple Watch中带有NFC近场支付功能,网络上多个拆卸狂把此表大卸八块,也为我们研究苹果手表中的支付芯带来了便利。此专题中也将以苹果手表为例,根据现实中拆卸后的电路板、结合之前相关产品的研发经验,分析下可穿戴设备中的支付芯片结构。

  将苹果手表拆开看其主板,如下面的图1和图2。

手表整机外观

  图1:手表整机外观

拆开后的苹果手表主板

  图2:拆开后的手表主板

  如下图所示,主板的左上角,是手表运动感应器,是Invensense的MP67B芯片,此芯片用于感知用户戴着手表做支付的动作,目前尚不是移动支付的核心。

  主板的右上角,是手表中移动支付的两块芯片。一块偏小的芯片是射频信号放大芯片,其连接非接触天线,对收发的射频信号进行放大,需要这个芯片的一个原因是手表的体积小,而基于13.56MHz频率的标准RFID卡天线尺寸一般大于手机尺寸,且手机内金属器件繁多对射频天线效果也有影响,因此这块射频信号放大芯片作用就突显了。该芯片的AMS公司提供的,这家公司来自奥地利,在近场射频领域有一定名气,型号AS3923。

  另外一块偏大的芯片是NFC核心支付芯片,是NXP公司提供,型号为PN65V。该芯片内部由NFC射频控制工作芯片和SE安全芯片组成。该芯片实现了专题一中讲述的支付芯的五个重要作用,即建RF通道、做交易、存数据、下载卡、保安全。

苹果手表主板中的支付芯片位置

  图3:手表主板中的支付芯片位置

  以下两图是AS3923和PN65V两块芯片的正反面外观。

NFC射频前端芯片外观

  图4:NFC射频前端芯片外观

核心支付芯片外观

  图5:核心支付芯片外观

  以上是以这款手表为例,讲述可穿戴设备中若带有近场移动支付功能,一般具备的芯片结构。不同终端可以选择不同的芯片厂家和型号,当然芯片的稳定性和成熟度,尤其是对非接触射频的性能,都是影响选择芯片的因素。这在后续专题讲专门分析。

  作者李琳:从事移动通信、增值业务、IC领域工作十七年,先后就职于法国斯伦贝谢、Gemalto、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移动总部等,在移动支付、智能卡、安全芯片、业务运营IT系统、移动互联网、无线通信等领域具有深厚的技术研发、项目管理、产品拓展、运营经验。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