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琳:移动支付标准体系分析(一)系统架构决定标准体系


2015-7-13 17:56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年来的国内外移动支付业务试点逐渐开展,不同国家地区的业务发展模式和产品方案不尽相同,业务规模也参差不齐,移动支付的标准决定着产品兼容性,也是用户方便安全使用移动支付业务的保障。这几篇文章将根据移动支付行业发展现状,提出移动支付系统架构和标准体系的划分,对当前国内外主要的移动支付技术和测试标准进行分析,并剖析了标准背后的产业链各方之争。

  移动支付系统架构和标准体系

  移动支付业务跨越传统电信、金融、公交等多个行业领域,涉及庞大的产业链也带来移动支付系统的复杂化。一个完整的移动支付系统由多个功能模块组成,简单来说可分为四大部分:支付业务处理系统、应用管理系统、商户终端、用户终端。移动支付系统构架参考图1所示。

移动支付系统构架参考图

  1) 支付业务处理系统是实现支付能力相关的平台集合,该部分功能包括账户管理、帐务处理、清分对账、清算结算、支付业务逻辑处理等。

  2) 应用管理系统是实现应用发行与管理相关的平台集合,该部分功能包括支付类应用程序管理、订购关系的管理、应用下载和个人化处理、应用状态管理、应用密钥更新等。

  3) 商户终端是实现现场支付需要的POS终端和相关管理平台的集合,该部分功能包括POS终端现场交易功能、POS终端配置与管理、POS终端与支付业务平台的交易接入与转发等。

  4) 用户终端是直接展现给用户的终端能力,该部分功能包括用户通信身份认证、安全数据的存储及管理、非接触通信控制、用户界面展现等,更是支持卡多应用管理的关键。用户终端实体包括手机终端、SIM卡、手机终端客户端等。

移动支付标准

  基于以上移动支付系统架构的多个功能模块来考虑,可以将移动支付标准按照如图2中的NFC手机、手机内安全元素、应用管理系统、手机支付应用受理系统、移动支付应用五方面来划分,从而构成整个移动支付系统的较全面的标准体系。

  本文作者李琳:从事移动通信、增值业务、IC领域工作十七年,先后就职于法国斯伦贝谢、Gemalto、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移动总部 等,在移动支付、智能卡、安全芯片、业务运营IT系统、移动互联网、无线通信等领域具有深厚的技术研发、项目管理、产品拓展、运营经验。

  推荐微信公众号,NFC日报:nfcdaily 移动支付网:mpaypass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