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规模9.31万亿 支付宝财付通稳居前二


2016-1-27 9:45来源:移动支付网

  受益于我国智能手机产业的普及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201年掀起了"互联网+"时代的O2O金融之风。不仅正在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开启了智慧生活的蓝图。另外,移动APP市场的火热,各式各样的应用琳琅满目,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繁荣,越来越多的实体、个人、设备都连接在了一起。毋庸置疑,互联网已不再仅仅是虚拟经济,而是主体经济社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而也催生了支付产业快速变革推进,基于移动互联网、NFC、HCE、Token、生物识别等各类技术的业务模式不断创新,应用场景不断丰富,线上、线下业务一体化发展加速。

  日前,比达咨询(BigData-Research)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研究报告》,对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进行了分析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由于巨头的补贴和APP的活跃,使得人们的习惯逐步适应移动端,移动支付在2013-2014年得到高速发展。在线上增长相对缓和后,各大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始扩展线下,如餐馆、超市、商场等,使其线下消费场景的业务得到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总规模达9.31万亿元,同比增长57.3%。

  在移动支付领域,主流的厂商有支付宝、财付通、易宝支付等。数据显示,在2015年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以72.9%的份额居首,财付通(微信+手Q)以17.4%位居第二,拉卡拉、百度钱包、易宝支付的市场份额均在1%以上,分别为3%、2.2%、1.5%;快钱、平安付、京东支付、连连支付相对较小。

  比达咨询认为,支付宝由于其电商业务和金融业务的支撑,以及线下场景的开拓,使其遥遥领先;而财付通则是以连接器的方式,连接各行各业,如打车、餐饮、理财等,使其得到增长;拉卡拉依托其线下社区电商和金融业务;百度钱包则是手机百度、百度糯米、百度地图、91助手等14款用户过亿APP的入口流量打通,使其在电影票、餐饮等O2O领域得到发展;另外值得说明的是易宝支付,由于其在航旅行业的优势,另外就是金融业务的全面发展,如:网络借贷、金融超市、众筹、金融超市等,还有其购物场景的合作,使其得到快速发展。这本质上是通道业务的快速发展,由于其传统行业加速互联网化,而支付是其构建业务的闭环,同时数据即商业机密,使得传统大厂商或中型企业选择除支付宝和财付通之外相对成熟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数据显示,在2015年中国第三方移动金融场景交易额市场份额中,支付宝以66.3%份额居首,财付通次之,为18.2%,拉卡拉、易宝支付、快钱均超过2%。

  比达咨询认为,支付宝在原来的余额宝、招财宝的基础上,推出了蚂蚁聚宝,方便了用户购买理财产品,其中基金更是低费率,有较高的认知度和良好的用户迁移,以及优惠活动的推出,吸引了用户的使用;财付通通过微信上的理财通和微众银行进行用户的金融管理,在较大的用户基数上推出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得到了较大的交易量;拉卡拉则是基于多年积累的线下资源,进行供应链金融的运作;易宝支付保持开放,在网络借贷、消费金融、众筹、金融超市等均有较大交易,快钱依托于万达的房产和金融产品;京东支付主要是众筹和供应链等金融产品的支付。

  另从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航旅场景交易份额来看,支付宝以48.3%份额居首,财付通以34.4%次之。另外,易宝支付以13.2%位居第三,行业集中度较高。

  比达咨询认为,支付宝钱包和财付通基于高认知度、自身业务支持以及对外开放接口,获取航旅场景交易额市场份额前两位。易宝支付则是基于其在航旅行业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并根据行业特性推出行业解决方案——先后推出分账系统、无卡支付、航旅专属POS收单、集团账户、空中云支付等30余种产品及解决方案,并细化为航空公司方案、渠道解决方案、旅游行业方案、酒店行业方案、租车行业方案等,是唯一一家与国内所有航空公司达成全方位合作的支付企业,满足了航旅行业中不同企业的需求,并形成产业链优势。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