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导体汪浩:ST在NFC芯片领域的移动支付之路


2016-7-1 14: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佘云峰

  近年来,移动支付发展迅猛,行业应用创新不断,而各个产业链角色之间也是竞争激烈。上游有芯片商、手机厂商、银行以及运营商在明争暗斗,下游有应用商、服务商等在伺机而动,还衍生了可穿戴支付等新型的支付方式,整个移动支付的市场随着行业竞争在逐渐的发展。当然,Apple Pay的入华是一个高潮和引爆点,高潮过后更多的是企业的思考和酝酿,思考的是如何在移动支付的浪潮中脱颖而出,酝酿的则是如何掀起下一轮的爆发。

  众所周知,移动支付的发展离不开手机,而如今移动支付领域的热门话题无论是手机NFC支付还是可穿戴支付都离不开NFC芯片的支持,因此我们常说NFC手机的普及率是推开NFC支付应用大门的钥匙。NFC芯片市场随着NFC技术的发展,在当年呈现了NXP、ST、INSIDE三大巨头的局面,而在如今NXP依然占据着手机终端NFC芯片的一部分、INSIDE则转向了NFC的IP授权和芯片认证,作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厂商ST则是利用它自身在MCU和物联网领域的优势稳步前进。今天,移动支付网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意法半导体(以下简称ST)安全微控制器市场拓展经理汪浩,听他来谈谈ST在NFC芯片方面的布局和发展。

ST安全微控制器市场拓展经理 汪浩

  破釜沉舟 NFC芯片的可穿戴之路

  移动支付的产业链复杂本就竞争激烈,芯片领域虽然巨头林立,但是目前已经形成的局势是友商们在早期的手机NFC芯片业务中抢得了先机。对此,汪浩也毫不避讳地表示了ST的问题,“在手机领域的竞争中,我们落后了对手一小步,而正是这一小步让我们处在了现在局面。”

  入局时机的错过并不能掩盖ST在半导体行业的优势,而这些优势对其在移动支付方面的布局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比如各个架构的MCU,不同的运算需求,因此将NFC控制器芯片以及安全元件与MCU整合起来不仅能为下游厂商降低开发成本,也能方便其根据不同的型号作出不同的选择。

  并且,ST的很多MCU产品已经被应用到了诸多的可穿戴以及电子产品领域,在这一方面ST具有先天的资源优势,加入NFC芯片是顺其自然和轻而易举的事情。因此,ST在错过了手机领域的NFC芯片资源之后,可穿戴产品成了目前的主要聚焦方向。

  运筹帷幄 ST系列产品的优点和战略

  目前ST在移动支付领域主要有ST31、ST54(ST33+ST21)等芯片解决方案,这些芯片方案都能完美适用于手机厂商和可穿戴设备厂商。

  汪浩向移动支付网介绍,“ ST31是主要适用于智能卡安全芯片的解决方案,拥有EAL5+,EMVCo的安全认证。ST21则分为ST21NFCB/C 两个型号,这两个NFC控制器的主要区别是B版不支持booster,C版支持booster;ST33系列的eSE芯片采用32位ARM内核,闪存容量最高达1.2MB,未来能达到2MB,同样拥有EAL5+,EMVCo安全认证,可选mifare支持。这两个产品合在一起就成了ST54系列,同样拥有D、E两个型号,区别也在于对booster的支持。”

  据了解,ST的芯片产品都是采用的AMS的booster,因此天线可以设计的较小,性能提高,非接交易距离可以达到至少5厘米以上。

  在兼容性方面,ST的NFC控制器符合ISO所有的相关标准和协议,增强型低功耗、支持3个SWP接口。因此,ST的NFC芯片解决方案也适用于所有的NFC场景案例。另外,ST54本身是具备读卡模式功能的,由于可穿戴设备的天线设计受到设备尺寸限定的原因,再加上读卡模式对于可穿戴设备暂时比较鸡肋,因此不适合加上读卡模式。

  “传统的异形卡方案、简单的无源的可穿戴设备可以选择ST31和没有booster的ST21NFCB,对信号要求较高、有源的个性化需求的则可以选择加了booster的ST21NFCC或者整合安全元件的ST54E。”

  可以看出,ST在NFC芯片解决方案方面的布局非常的全面,并且根据不同的需要有不同的设计,能够完美地解决可穿戴设备甚至是手机终端在非接支付上的难题。定位精准、层次分明即是ST NFC芯片解决方案的战略布局。

  决胜千里 利用项目撬开移动支付市场

  尽管布局全面,但是整个移动支付市场的竞争异常激烈,由于如今很多卡商都在转型做可穿戴产品,因此卡商总是能利用其在智能卡领域的资源去采纳传统的产品方案,并且在通卡领域通卡公司的选择也是至关重要的方面。

  因此汪浩表示,ST未来的主要目标合作客户是传统的智能卡厂商以及各OEM/ODM厂商,主要的布局则是充分利用自身在可穿戴领域的优势,与相关的可穿戴厂商、手机厂商合作推出无论是交通还是金融领域的可穿戴应用产品,利用具体的项目来撬开这个市场。

  可穿戴支付近来发展迅速,各类产品发布应接不暇。汪浩认为,可穿戴设备在移动支付领域发展的最大难点在于可持续的、可推广的服务商业模式的探讨,和可穿戴设备安全健康的发展环境及产业生态体系的维护。在他看来,爆款和噱头产品是过眼云烟。另外,汪浩还向移动支付网透露,ST和联想合作的产品将会在今年内发布。

  “ST也在密切跟踪各大手机厂商的开发项目,手机终端领域的NFC芯片应用也会持续跟进。”汪浩也明确表示,ST不会彻底放弃整个庞大的手机市场。另外,NFC技术的发展将会促进NFC在其它领域的进步,ST在NFC标签方面应用方案较多,其动态标签芯片广泛应用于照明驱动进行参数配置、通信设备进行无线快速连接、医疗健康产品进行数据交互、工业设备进行状态侦测;NFC标签则广泛应用于工业识别、身份识别、资产管理、防伪、跟踪等。

  结语

  NFC产业是一个相对复杂和冗长的产业链,过去的多年便是因为产业链的利益问题而迟迟发展不起来,然而越是复杂的产业越需要竞合,“一家独大”是不利于整个产业发展和进步的。希望NFC领域能够在上游市场的竞争下带动下游市场的积极性,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的繁荣向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