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之声】班廷伦:七成以上国产手机将支持国产Pay


2017-2-20 9:07来源:移动支付网

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秘书长 班廷伦

新的一年,展望新的希望。新年之声大型企业群访活动有幸邀请了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秘书长班廷伦作为访谈的开年嘉宾。

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是经北京市民政局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国内首家移动金融产业的社会团体,联盟成员包括金融机构、银行卡组织、通信运营商、手机厂商、智能卡厂商、芯片厂商、安全厂商、行业服务方等机构,成员覆盖了移动金融产业的方方面面,作为联盟的秘书长,班廷伦不仅仅对政策导向有充分了解,而且对企业的技术创新也非常关切。

班廷伦表示,2017年的联盟重点工作仍然是引导产业落实国家和央行的金融政策、引导产业开展自主创新工作、推动产业的规范化发展。

对于一些技术创新的具体发展,班廷伦认为,国产Pay方案未来将覆盖七成以上的国产手机品牌,结合产业相关单位的创新,将为移动金融产业的发展打造安全的基础生态环境。

以下是访谈内容:

移动支付网:2016年,国内移动金融无论在创新技术的应用还是在监管政策的执行都有长足发展,您是如何看待2016年国内移动金融的发展情况。

班廷伦:

从2013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发32号文(《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到2014年发改委和人民银行联合印发的1100号文件(《关于组织开展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发40号文(《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到2016年以人民银行为代表的各大部委印发的一系列文件,移动金融产业在沿袭国家的信息化建设的战略大步向前发展。在2016年,移动金融是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取得显著成果的一年,是产业链走向成熟的一年,产业各方创新成果显现,对社会的推动作用显现。

2016年是移动金融相关政策创新的一年。央行陆续发布了170号、261号、302号等文件,标志着信息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有必要通过政策要求来规范金融行业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是为了给金融产业的发展营造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

2016年是移动金融产业相关领域改革转型的元年:

金融服务呈现互联网化、移动化和自助化的特点,向传统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了转型升级的需求,账户分类管理为银行配备了转型的基础条件。

电子账户分类管理管理和备付金的管理办法(2017年1月)标志着三方支付的管理进入规范化的通道,与此同时,网联的筹备也预示着监管方做实支付机构的规范管理,将支付机构推向了改革转型的面前。

对于通信运营商而言,4G网络覆盖至全国所有城市、实名化要求得以全面落实等成果——对于推动移动金融产业创新、净化移动互联网基础环境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通信运营商通过自身的优势资源在云计算、大数据等层面开展业务创新。

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智能终端在2016年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带动了可穿戴式设备的繁荣。金融IC卡迁移接近后期、账户分类管理办法的实施压缩了芯片和智能卡在传统金融领域的市场空间,但是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在移动金融产业(移动智能终端、可穿戴式设备等)、物联网、车联网等领域将有更大的市场机会。

银行卡清算市场放开、收单模式的创新发展等给产业链上的终端企业带来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在践行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过程中,移动金融产业面临“从端到云”的安全问题,给产业相关单位(特别是专注安全的企业)带来了挑战和机遇。随着产业的不断成熟,金融级安全解决方案将通过产业延伸出去,为更多的行业提供安全保障,同时,金融服务的互联网化,围绕业务将安全分级成为趋势,硬件模式和软件模式的安全创新解决方案在2016年已经开始丰富,随着金融服务创新发展,产业链上的安全机构将有更多的机会。

2016年也是移动支付产品创新的一年,受监管方移动金融业务的引导和市场对终端安全的需求提升,基于SE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得到市场的认可,“SE+TEE”成为金融级安全方案的首选,配合OTA的方式,在安全与便捷之间将找到新的平衡点,为移动支付业务创新提供可信执行环境;标记化支付产品——银联“云闪付”上线、二维码支付放开等,翻开了移动支付新的篇章;展讯联合其他会员单位推动国产Pay方案,融合TEE+SE+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为高、中、低端手机提供统一安全支付解决方案,未来将覆盖七成以上的国产手机品牌,将为移动金融产业的发展打造安全的基础生态环境……正是这一年,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是国内首个政策指导、产业链各代表单位联合成立的公益性社会团体,集合产业合力共同推动移动金融产业的发展,适应了国家对于发挥社会团体在新时期经济发展方式的作用的需要,有着标志性的意义。

移动支付网:2016年电信诈骗备受关注,那么到2017年联盟将通过怎样的形式助推产业对电信诈骗的防治。

班廷伦:

防范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涉及更长的产业链,联盟依托自身的优势开展相关工作:

围绕六部委发文和央行政策的要求,引导产业相关各方落实政策要求。涉及账户实名、身份认证、账户认证、风险管理等多个方面,促进产业相关单位的资源共享。

发挥联盟的产业优势,引导产业创新,从技术层面推动基础生态环境的安全可信,引导会员单位推动包括提升终端支付环境安全性、推动央行金融移动支付标准、提升金融服务应用安全性、推广标记化支付技术等。

加强宣传工作:与相关机构合作,开展政策解读和宣传工作,基于联盟的平台,将政策引导工作辐射到更广的行业和领域。配合监管机构,以合适的方式开展相应的宣传工作。

移动支付网:2016年又称为移动金融的监管之年,96费改、账户分类管理落地等各类政策规范着产业发展,那么在推动政策监管落地执行,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方面,联盟在2017年有何规划。

班廷伦:

继续推动与政策落地相关的政策解读、技术研讨、业务试点等工作,着力在技术层面带动产业链开展针对性的创新工作。行业的发展依赖政策的指导,也依赖产业标准的推行,联盟2017年将在相关领域推动标准编制和修订工作,并联合相关单位推进检测认证环节的工作,引导产业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移动支付网:近年不断的出现诸多移动金融创新技术,比如国产Pay、数字货币等,在推动此类创新技术落地方面,联盟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班廷伦:

联盟平台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在适应政策导向的基础上,我们积极支持相关单位的创新工作,依托联盟平台的力量,在研讨、设计、落地、试点以及产业化的整个过程提供必要的支持,并积极推进创新成果的标准化工作。我们鼓励产业单位在联盟的平台上开展创新工作,发挥上下游单位的优势力量,加快创新的产业化进程,进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联动工作。

2016年,在国产Pay的创新工作上,联盟组织相关单位成立工作组,以会员单位为主体开展技术、产品、业务和商业模式探讨等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账户分类管理工作上,支持银行成立工作组,共同探讨账户分类管理给金融机构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分享政策落地实施的经验,并跟监管机构及时沟通,反馈工作组的建议,形成了良好的沟通方式,帮助相关单位有效推动了工作;我们也跟踪央行数字货币的推动进程,支持会员单位牵头推动数字货币在移动金融领域应用的预研工作,为产业落地做准备;2016年,我们联合会员单位,在贵阳成立了移动金融联合创新示范基地,为产业各方提供资源对接和产品试点的平台。

在国家和央行政策的引导下,产业各方都表现出积极的创新精神,联盟将继续发挥产业聚合的优势,在做好金融政策和产业链之间的桥梁作用的基础上,继续引导和支持产业机构开展创新工作。

移动支付网:2017年联盟有何规划?该如何助推产业发展,并为联盟成员谋取更多产业红利?

班廷伦:

2017年的重点工作仍然是引导产业落实国家和央行的金融政策、引导产业开展自主创新、推动产业的规范化发展,主要有几点:

政策跟踪及引导工作:政策解读和宣传是联盟的核心工作,2017年将继续跟国家及央行金融政策,与多种形式开展解读和交流工作。同时,继续加强与监管机构的沟通,反馈产业的诉求,为政策出台提供产业依据。

产业链交流工作:继续搭建产业沟通平台,在政策要求、产业热点、发展方向等方面组织产业各方开展交流和研讨,帮助会员单位开展创新和推广工作。

促进产业合作:通过交流,对接产业上下游的需求,促进产业机构之间的合作。

推进标准化工作:推动创新成果的标准化,促进产业链朝着规范化的道路发展。

拓宽合作领域:与更多领域的机构、企业和组织开展沟通交流,拓宽产业链的范围,促进外部合作。

随着5G通信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产业链的创新将迎来更多的机会和挑战,联盟将紧跟国家政策,关注产业热点,跟会员单位一起迎接新的挑战、把握新的机遇、开拓新的领域,在政策的引导下共同推动移动金融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国产Pay方案将于4月20-21日在北京召开的2017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上详细解析,敬请关注:http://www.mpaypass.com.cn/MFDC2017/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