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之声】国民认证,一个初创公司如何敲开金融大门


2017-3-23 14:3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一个成立不到一年的初创公司,支付宝是他的第一个试用客户,百度钱包、京东钱包、翼支付等国内前十支付应用也都到了他的碗里,近来还陆续拿下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的项目,顺利敲开国内金融大门领跑行业。不仅如此,这家公司更是志在促进国家标准的建立。这家公司叫国民认证,全称为国民认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或许有人惊讶,看似名不见经传的初创公司,这样描述是否有点夸张?但以上每一件事都是“纯天然无添加”,有根有据。

阳春三月万物生长,移动支付网【新年之声】企业访谈栏目敲开了这家年轻企业的神秘大门,和国民认证总经理柴海新一起聊聊“2017年,国民认证之野望”。

初创公司的顾虑与发展

“2016年4月27日,在网络空间可信身份管理技术研讨会上,国民认证正式宣布成立。”这是官方说法,但移动支付网从国民认证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其前身是联想的身份认证事业部,联想作为FIDO联盟发起成员之一,国民认证核心团队早在2014年就已开始了身份认证的相关工作。

国民认证是联想集团子公司,由联想创投集团孵化。国民认证正在做的事,就是基于FIDO联盟UAF/U2F国际标准协议,向中国主流互联网服务商、金融机构、硬件制造商、生物认证技术商提供从客户端到服务端完整的身份认证解决方案。具体来说,国民认证将用户的指纹、人脸和虹膜等生物特征存储于智能终端设备的安全硬件中,对用户身份的识别也全部在此安全硬件中(即一个独立的隔离区域)完成。

“联想子公司”,这个头衔无疑会让外界认为国民认证是含着金钥匙诞生的。但在柴海新看来,国民认证的发展仍然如履薄冰的。

“首先,我们最看重的是,我们做的这个事情,提供的创新型产品、技术是否能为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是否能为中国的“互联网+”提供良好的网络基础服务,是否对社会进步有意义、有促进作用。其次关注的是,我们作为一家创业公司怎么活下去。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够为社会提供价值,活下去、活得好这些都不是问题。”

简单来说,一、关注用创新产生价值;二、活下去。

从目前的业务开展情况来看,国民认证无疑已经活下来了,而且活得还不错,最近接连拿下了贵阳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的身份认证项目。对于国民认证目前取得的成就,柴海新坦言离不开三方面的原因:

1.铺垫

联想是FIDO联盟的发起成员之一,作为技术提供者已在安全领域深耕多年以及在联盟里的董事会地位,以上几点得以保证我们能够在第一时间创建、参与并发展这一技术。如果没有这些铺垫,国民认证也不会存在。

2.动力

2016年4月27日,在网络空间可信身份管理技术研讨会上,国民认证正式宣布成立。这是国民认证首次尝试主办的身份管理论坛,得到了国内外行业的积极响应。从国家相关部委、中科院,从学术界到业界巨头(支付宝、腾讯、银联等),纷纷在论坛上从各自角度畅谈了对这个领域的设想,高度认同了身份认证的必要性。

可见,这是一个全行业、全民关注的问题,我们是在解决一个正确的问题。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初创公司来说,这些来自业界的肯定更坚定了我们在这个领域里“撸起袖子好好干”的信心和决心。

3.肯定

随着公司的发展、技术的完善,我们的产品逐步应用在第三方支付企业、传统银行业、运营商的实名认证等,最近接连拿下了几个银行的身份认证项目使我们信心倍增。对于我们来说,每一次的成功签单都是客户对我们的认可,每一次的认可都是一次关键的里程碑,都会使我们更强大一点,这对于我们创业公司来说,同样是非常重要的事。

一举拿下涵盖三个级别的代表性银行,国民认证是怎样敲开国内金融之门的?

众所周知,国内金融行业是对安全技术、用户体验要求最高的领域,一般的企业难以进入该领域,银行严苛的招标就会拦下绝大多数公司。但是国民认证先是拿下了支付宝、京东钱包、翼支付(中国电信旗下)、百度钱包、快钱钱包、微众银行等互联网巨头,后又拿下贵州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代表。获得银行的认可,可以说就是打开了金融行业的大门。为什么互联网巨头和银行都认可国民认证?

对此,柴海新首先强调:“目前我们在业界所获得的认可,也是产业链上下游、我们的客户共同努力的结果。”那么,国民认证都做了些什么?

一、与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合作。包括芯片公司、手机厂商、操作系统公司、支付企业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二、不断加大产学研合作的力度,为产业链的高效供应和互联网身份认证升级服务做贡献。

三、参与起草、推动国家标准和规范。如参加生物识别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召开的身份认证标准讨论会议、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会议、国家十三五项目“网络可信身份管理技术研究”等。

四、国民认证的母公司联想集团是中国互金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因此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积极推进新型的身份认证技术,使其能更好地为中国金融业服务。为此我们与中国金融化标准委员会、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等有多项密切的合作。在向他们介绍国际金融行业应用身份认证技术的最新进展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新型身份认证技术,结合中国实际情况,以适用于中国典型的金融行业的要求和监管。

从上下游协作、重视产学研、推动国家标准、积极合作金融业各方多管齐下,就此,国民认证敲开了国内金融领域的大门。

另一方面柴海新认为,之所以能拿下银行是因为国民认证的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也正好契合了其需求:“加强手机银行APP的技防安全级别,提升银行用户体验是推动移动金融业务健康发展的根本,建设一套安全性高、轻量级、统一、体验好的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是传统银行转型在技术、金融创新上所需要的。”

有市场的地方就有江湖,2015年,在蚂蚁金服牵头下,网络可信身份认证产业联盟互联网金融分会(IFAA)在北京成立。与FIDO类似,IFAA也是提供专注于金融领域的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二者之间是怎样的竞合关系,也是业界关注的重点。

对此,柴海新回应:“有越来越多的巨头以自己的方式进入到这个领域,说明大家已经逐步意识到在线身份认证的重要性和统一平台的必要性。虽然蚂蚁金服发起了IFAA联盟,但同时阿里巴巴集团也是FIDO董事会的会员单位,也在为FIDO的发展贡献着力量。目前国民认证和蚂蚁金服都一起参与到了网信办委托科技部承接的国家统一身份平台建设中。大家坐在一起,专注于研发出不同的业界最佳实践方案,为如何更好为国家的需要做努力。我们很愿意和更多的互联网巨头通力合作,使中国的在线身份认证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推动国家标准,2017年只做两件事

“与蚂蚁金服亦敌亦友,拿下中国银行”故事说到最后,就是国民认证该如何推动国家标准?

首先柴海新提到了一个事件发展的契机:国家在前不久颁布了《网络安全法》,以身份认证为基础的用户隐私保护和体验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行为。国民认证获得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在今天中国的市场上还缺乏统一的标准,不同的国家部委正在为了推进这个目标的达成,进行着不同领域内的努力和尝试,比如前面提到的金融标准化委员会、工信部、公安部等。”

“国民认证作为一个初创公司,我们能够提供中国市场和监管部门的,是一个在国际上得到充分验证的产业最佳实践。我们再把这样一个技术落地的同时,尽可能地契合中国监管要求和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时势造英雄,国家的网络安全需求给了国民认证推动国家标准的机会,传统金融的转型需求又给了国民认证市场机遇。

在采访的最后,柴海新表示:“在17年,我们要着重解决两个事情。”

第一,同时也是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在中国最严苛的金融环境已经广泛接受的前提下,如何使这样的一个技术被更多的企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应用,使得更广大的最终用户能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便捷和安全。

第二,我们会协助国家推进该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工作,与学术机构、业界巨头、相关部委、各级监管机构通力合作,推进这个领域的标准化进程,以便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

最后

对于国民认证,业界一直对其坚持的FIDO标准非常感兴趣,一方面是国际标准的中国化之路,另一方面是统一身份认证概念。在互联网时代,伴随越来越多的APP应用,繁杂的账户密码让人不厌其烦,生物识别的崛起,特别是苹果倡导的指纹识别的崛起,让人看到了快捷身份认证的商机。但快捷的同时,对标准和安全的要求也应运而生。国民认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恰好满足了快捷、统一标准、安全的市场需求,近期又获得了银行的认可,也意味着金融行业对基于生物识别身份认证的认可。未来统一身份认证也将发挥其金融级安全优势,辐射到各行各业。

引柴海新的一句话:“统一在线身份认证本意是确认在互联网上确认‘你是谁’,所有用密码的场合,理论上都可以使用统一在线身份认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