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真真假假遮遮掩掩传来传去的支付牌照收购传闻


2017-4-14 8:5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不知从何时开始,支付牌照买卖成了行业一大热点,动辄几亿甚至数十亿的交易金额一致挑动着业内读者的神经。当然,这是有原因的。

支付牌照还是这么火

央行一方面不再增发牌照,一方面续展时进行牌照合并,算上此前注销的牌照,目前看来市场上的支付牌照只会越来越少。

此外,诸如互联网巨头、地产巨头、收单巨头、银联系、运营商等角色,但凡在互联网金融业务上有一点想法的企业,他们手中的支付牌照几乎不会出售,因此市场上存在交易可能的支付牌照本来就不多。伴随着一些支付牌照的交易案尘埃落定,这个数量恐怕还要再少一些。

数量少就算了,但关键是需求旺盛。这年头,出去不讲讲“支付+金融、金融最佳入口、支付3.0时代”这类观点,那都不能叫跟上时代的发展,纯粹的支付好像真的失去了未来一样。种种因素交织在一起,造就了当下这个疯狂的支付牌照交易市场。

51信用卡真收了雅酷时空?

12日消息,根据中国支付网报道,51信用卡已完成对持牌机构北京雅酷时空信息交换技术有限公司的全资收购,交易价格高达11亿。报道还称,51信用卡已全面进驻雅酷时空,雅酷时空的员工已经启用u51的工作邮箱。并且在进驻雅酷时空后,51信用卡砍掉了一些原有业务,并进行人员分流。

雅酷时空成立于2005年3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支付牌照业务包含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北京市、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互联网支付(全国)、移动电话支付(全国)。去年12月,雅酷时空牌照成功续展,有效期更新至2021年12月。

51信用卡成立于2012年5月,通俗理解就是那个可以帮助用户管理信用卡账单的“51信用卡管家”APP,目前已发展成为管理中国信用卡账单最多的移动互联网金融公司。51信用卡称其拥有超过7000万银行认证用户,管理中国超30%活跃信用卡账单。去年9月,公司完成总计3.1亿美金的C轮融资,融资后公司估值超10亿美元,跻身独角兽行列。

针对收购雅酷时空这次有板有眼的传闻,51信用卡方面迅速作出简单回应,称该消息与事实不符,一旦有新动态会第一时间与大家沟通。然而,这种类似外交部的回应方式只会引来更多猜测,什么“坐地起价、漫天要价、大幅裁员”等脑补情节都可能出现。但仔细一想,传闻要收购牌照的公司多了去,但并不是都成了啊。

疑似牌照收购

①今年3月,传闻滴滴将对一九付全资收购,曲线获得支付牌照。根据中国支付网消息,滴滴只要牌照不要业务,此次的交易价格为4.3亿元。并且一九付正在办理后续流程,预计7、8月份,滴滴会正式接管一九付。

不过,滴滴对此回应称,目前仍将持续专注出行领域,并无进入支付行业计划。一九付方面也表示,收购消息系误传,目前一九付的互联网支付牌照正在续展期,续展过程中不可能进行任何交易。

②同样是上个月,中国支付网消息又称国美已完成对持牌支付机构银盈通70%股权的收购,交易价格5亿元左右。与此前滴滴收购一九付有所类似的是,国美同样也只是青睐支付牌照。国美将于银盈通在明年初完成续展后,全面切掉原有业务。事后,国美方面表示不予置评,会统一发布消息。

事实上2016年10月,国美与银盈通宣布推出“国美支付”这一新品牌,试图借此打通国美金融生态圈闭环,形成了事实上的“借”牌布局支付。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选择借道而不是买牌可能是战略上的摇摆,双方合作效果好再转向收购并不奇怪。但工商信息显示,目前银盈通的股东尚未变更。

③再往前的2月份,公众号一度金融报道乐视金融在频繁和北京数码视讯接触,试图购买该公司持有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报道称乐视金融和数码视讯基本上达成了初期共识。丰付支付(Sumapay)是数码视讯旗下第三方支付品牌,除了这次的数码视讯,乐视也被爆料曾接触过一九付、合利宝等持牌机构。

对此,不少媒体向乐视金融方面求证,对方回应称系市场传闻,不予置评;同样,数码视讯也表示,这只是市场传闻,公司相关新闻以公告为准。随后数码视讯在其互动平台,对市场传闻进行了回复,并透露丰付支付迎合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契机,目前发展势态良好,这块业务正在谋求登陆新三板。

以上,大概就是今年传得火热的支付牌照并购传闻。也许确有其事,也许说不定只是双方领导间无聊的那么一扯。谁知道呢,大人物都爱开玩笑,小人物特别容易满足,大家乐呵乐呵也就过了。说不定等这些牌照交易完成了,央行那又可以申请了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