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步科技CEO周木春:互联网+智慧公交的弯道超车


2017-5-19 9:35来源:移动支付网

百废待兴,是大工业时代创业者的幸运,但终究已是过去式不再复返;产业重塑,是互联网+时代创业者的幸运,且不断有行业与企业正在轮番上演颠覆和改革。

周木春是国内最早参与TSM平台与手机钱包的设计者之一,也是中国移动NFC手机钱包(后称之“和包”)主要的开发者;他曾经参与多个银行的手机银行项目实施,如今只身投入公共交通领域,开启二次创业。幸运的是,伴随着金华行公交移动支付项目的成功,让这个成立才一年的创客团队走向了风口,当然这并不只是幸运。近日,移动支付网专访了杭州小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周木春,与他聊了聊传统公交行业的互联网+转型升级以及基于城市出行场景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等话题,他强调了自行发展APP对于公交行业的重要性。

互联网+智慧公交的趋势

互联网+时代也是跨界打劫的最佳时代,你不敢跨界,就有人跨过来打劫,公交行业亦是如此。例如互联网巴士的逐渐兴起、互联网巨头进军公交支付等,无不说明传统公交行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打劫与挑战。用周木春的话来说,现在的公交行业普遍是捧着金饭碗在‘要饭’。

当然挑战与机会并存,现在也是共享经济时代,提倡“共商、共建、共赢”,“互联网+”的风刮进公共交通领域,传统公交也可以顺势而为,站在风口之上。“但是这个前提是:公交公司是公交APP产品的主导者,产品必须满足互联网运营的需要,产品要不断迭代,立足场景、聚焦目标用户需求,追求产品体验的极致。”周木春如是说。

近几年支付宝和微信已经率先在多地城市开通了数十项便民服务,涉及交通、医疗等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且有很多业务是与公交公司或市民卡公司有高度重合的,例如自行车租赁、公交支付、缴水电费服务等,很多用户已经习惯了指尖上的生活,甚至对支付宝和微信产生了重度依赖。但对公交公司或是市民卡公司而言,周木春认为,自行发展APP仍然很有必要。

在周木春看来,就公交场景的服务而言,有些互联网平台也有二维码、移动支付的功能,但是把入口隐藏的太深,不能完全满足乘客快速服务、快速通过的体验与需求。而互联网平台的产品定位,公交场景不是主要场景,所以也不可能把APP的一级入口给公交服务。从这个角度出发,公交官方APP就有必要存在,且有别于BAT的入口,以“行”为起点,可以延伸的服务很长,具有长尾效应的特征。

周木春介绍说,公交APP是一个最高频、快速、海量的服务场景,以“行”切入,可以把传统的流量入口,打造成为一个互联网入口,与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连接;同样面对电商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可以为城市零售实体店导流,实现线下线上结合,又能归回线上线下服务,全面盘活公交资源,带动公交整体的发展与创新,同时又可以把公交的资源完全留在公交。而对于传统服务公司转向产业互联网,谁拥有资源,谁拥有用户,谁就可以弯道超车。

公交APP的发展建议

作为一家专注于to B to C模式的服务企业,小步科技的业务主要聚焦在市民卡和公共交通领域,通过SaaS服务或定制服务的方式,为城市公交公司提供“互联网+公交服务创新”的平台,从而提升用户的服务能力和体验。

周木春指出,这种模式与传统帮助公交开发一个APP,然后交付给APP的外包开发模式有着本质区别,后者不合适公交公司发展“互联网+智慧公交”的长远目标。他认为,公交官方APP并不是有一个APP,或者支持NFC手机支付、二维码支付就可以,对此他提出几点发展建议:

第一,公交行业应积极发展自己的APP。公交行业本身就有本地政府的城市管理与便民服务的使命,是城市的名片,因此用心把产品做好,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是责任也是义务。

第二,运营好官方APP,立足本地服务,做深做透。公交官方APP的本地化服务是支付宝或微信做不到的,BAT等互联网企业不可能做得那么深或也没有必要做得那么深,这就是市民卡和公交运营公司的机会;定位好自己的业务,所谓“夹缝生存”,细分市场机会更多。

第三,积极与各方合作,共建共赢。包括联手支付宝和微信等互联网平台,利用第三方平台的资源优势,解决充值等痛点,提升服务水平。金华行APP的云卡充值就是接入了支付宝和微信渠道。

周木春认为,传统公交公司一定要转变理念,积极拥抱互联网,否则互联网企业就不知不觉吞噬你、颠覆你;另外要有互联网产品的思路,关心用户痛点,改善用户体验,并且要深度分析自己场景内的用户群体特征,抓住用户心理,这样的产品会深受用户喜爱,APP的推广和获客成本也就更低,用户活跃度更高。而不是以功能需求为导向,一味地将一堆功能往APP上堆积。

以金华公交为例,2016年下半年,小步科技与金华公交集团一起打造的“金华行APP”,集出行、旅游、学车、购物、理财等功能于一体,在金华可以说是全民皆知。特别是基于公交APP直接“扫动态二维码乘车”的服务,更是为公交迈向互联网创新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据悉,目前广东岭南通、深圳通都正在着手布局官方APP内的二维码乘车应用,全国公交发展移动支付的步伐正在加快。

基于城市出行场景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从饱受质疑到迈入新常态,互联网金融在这两年发展得红红火火,不论是互联网巨头或是传统金融机构,都纷纷入局瞄上了这个新兴产业。而且从央行出台的政策中也不难看出,国家从监管层面充分肯定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那么传统公交领域如何跟进互联网金融浪潮呢?在谈到互联网金融合规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思考时,周木春提出了基于城市出行场景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新思路。

周木春认为,互联网金融已发展到2.0,就是与场景服务的紧密结合。城市公交出行就是城市最大的、最高频的入口,也是服务时间最长,全城流动化的服务或消费场景。如果能把人、车、站与数据集合起来,必然就需要互联网金融的服务。比如小步科技提倡的二维码云公交卡就是与互金服务结合的起点,它就集合了实名认证、征信、风控、防欺诈等能力。做互金业务,需要一定的用户数和信任感,这些公交服务场景都具备。

周木春介绍说,前期小步科技已经跟公交公司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也跟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很多专家交流,今年年底择时在公交APP也将陆续推出一些互联网金融服务,并不断的探索、尝试与实践,为用户提供切身需要的互金产品。

关于小步科技的未来

目前小步科技已服务于多个城市公交与市民卡公司,针对每个城市公交的特色,所设计的APP也有不同的特点,如淮安“江淮行APP”的无轨电车与八驾马车的O2O服务。周木春介绍说,小步科技通过两年的摸索和实践,现在的产品定位和目标客户很清晰,就是让公交公司以最低的成本,最快的效率,最安全的方式,最具社会影响力的迈入“互联网+智慧公交”的创新。

对此,他对小步科技也提出了四个展望:一、扎根城市公交,服务好城市公交;二、为城市公交提供符合长远发展的优质产品;三、帮助本地化运营公司一起构建互联网运营的能力;四、把乘客服务好,把公交APP做成“以城市为中心”最具活跃,受欢迎的APP之一。

周木春指出,围绕着城市出行场景,为公交提供整体合作模式,小步科技领先了一小小步,也希望可以保持这个小小的优势,计划未来3年内可以服务于几十家城市公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