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之争,是支付战争的延续


2017-7-7 14:02

“古”有腾讯马化腾在朋友圈力挺摩拜,“今”有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站队ofo。

2017年7月6日,共享单车ofo小黄车宣布完成超过7亿美元E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弘毅投资和中信产业基金联合领投,滴滴出行和DST持续跟投。易凯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

据公开信息可以发现,ofo小黄车此轮E轮融资距离上一轮也仅仅是刚过了三个月的时间,这也是ofo小黄车历史的第十轮融资。据媒体报道,这也成为了共享单车行业的单笔最高融资,ofo小黄车的融资总额也超过摩拜。

你以为阿里是要和腾讯在单车上决一死战……

其实,对于阿里和腾讯来说共享单车从来不是重点,重点是支付宝和微信钱包。

共享单车客单价低,但支付频率高,是一个天然能够获取用户的高频支付场景。既能获得用户,又能推广支付,贪心的巨头们自然不会放弃这个完美的线下场景。

所以阿里巴巴选择在这里面砸钱,其实就是为了培养国内线下支付使用支付宝的习惯。你看,支付宝早就在做逐渐开放扫一扫的能力给大小共享单车品牌的事情——根据媒体报道,目前为止,ofo小黄车、永安行、小蓝单车、哈罗单车、Funbike单车、优拜单车、由你单车、小白单车、7号电单车等9家共享单车都可以用支付宝扫一扫。

膜拜单车

腾讯也是同样的道理,坚定地站在了摩拜的一边。至此,两大巨头在ofo和摩拜上烧钱的模样颇有当年网约车大战的影子。

不过有意思的是,阿里巴巴其实一直认为在网约车这件事儿上最后是亏了,并坦然不会让这种错误再次发生。

在王兴此前在接受《财经》的采访时谈到——马云和逍遥子对他说: “你误会了,我们认为滴滴合并快的对阿里来说是一个失败的例子,我们不会让这种错误再次发生。”

究竟为什么是失败了?我想可能不简简单单是钱的问题,原因应该是目的确实没有达到。

一切外卖、叫车、骑单车的问题都是线下支付场景的问题,但线下支付场景的问题,并不是线下使用场景的问题——支付宝的意图其实应该是为了让用户养成“用支付宝打车”的习惯而不是养成“用手机打车,支付宝充钱”的习惯。

所以相较起这层含义,网约车虽然最后看起来被腾讯和阿里“共同垄断”了。但其实丢了这个入口的排他性,等于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那么,为什么还要在ofo和摩拜身上在重复一遍呢?

因为中国只是一小片西瓜地,外面的世界还很大……

海外支付战争的明线与暗线

单车的事儿,我们先放一放,继续来讲支付。

为什么呢?因为单车出海这件事儿,事关支付宝和微信在海外的支付版图。

蚂蚁金服国际化的第一步其实就是瞄准出海游玩的中国游客;微信支付也瞄准了海外的便利店。但我说,这其实是海外市场扩张的表面现象……

出门旅游过的人都知道支付宝、微信的海外支付体验都很好,但他们其实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只服务中国游客、留学生和商旅客人,没有什么海外当地人用支付宝和微信的。

即使是微信支付宝铺满了海外的免税店、7-11商店、各大名牌商场;即使是拥有一个支付打折折扣(力度还很小);即便是有无数的中国游客在款台做“现场示范”。当地人还是会在惯性的驱使下,从钱包里把信用卡拿出来结账。

所以,更多像是在为外地旅游的中国人服务的……我们需要明白一个概念,虽然微信支付宝入驻了很多国家,但在这些国家都是只有中国人用,当地人却无动于衷,所以根本称不上真正的国际化。

要打破这种“在海外只有中国人用微信支付宝”的惯性,其实就需要巧妙地植入一种新的消费场景,比如——“骑单车”。

动摇当地人使用信用卡的稳固惯性

在线下,消费工具和支付场景其实是分离的。

“在7-11买东西”、“街边打网约车”是消费场景;而支付手段才是支付宝和微信想要垄断的入口。

打车、团购、电影票、无现金日、红包……支付宝和微信这两年让人们习惯于线下使用它们的支付工具,硬生生的造出了许多全新的“消费场景”。

ofo和摩拜在最近的一轮融资中都宣布了各自的出海战略,这就相当于为外国的当地人创造了一种全新的消费场景,并且这种场景的默认支付手段是两种来自东方神秘古国的便捷支付方式。

这就好比营造一种“骑单车就要刷支付宝”的氛围,而当他们体验到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的便捷便利时,突然惊喜地发现:“哦,原来骑单车的时候用的这种支付方法,在便利店也能用。”

总体来说,阿里和腾讯之前在境外都是只有支付场景没有消费场景,而用消费场景改变支付手段或支付工具是更好的一条途径。

不过,阿里和腾讯这么财大气粗为什么还需要乘着单车出海呢?

其实推广支付的最佳手段确实是在各个地区投资或收购一些超市、便利店或餐饮等实体店铺,通过消费场景强化支付场景。

不过这样做一方面会刺激到当地的地方巨头强烈反击,另外其实涉及到外汇管制的问题——

根据PingWest品玩上篇文章介绍——海外投资或者收购外国本土企业,其实对美元的需求非常大;但更重要的是,由于换汇过程的复杂与外汇管制的收紧,中国公司存储丰沛的人民币现金越来越难换成美元参与到国际化中。这也是为什么巨头们每年开年都要和银行借个几十亿贷款,还是有限的。

而相较于传统的巨头的线下支付(收购)出海计划,资本介入的共享单车企业之间战争已从国内烧到海外——近几个月,ofo、摩拜等中国共享单车企业相继进军新加坡、美国、英国等国际市场,成为了一个天然的消费场景出海的状态。

巨头们投资一个拥有极大规模出海计划、拥有典型线下支付场景的国内公司就成了这样一个后补选项。

摩拜单车出海,腾讯微信扫一扫、支付随之走出国门,开启国际化之路;ofo小黄车出海,支付宝喊着无现金的口号也瞄准了国际市场的当地居民。

这就不是“中国人在外旅游用支付宝支付”这个小市场了,而是“外国人买东西、坐公交、吃饭也用支付宝”这个大市场了。

不是ofo站队阿里,是阿里站队ofo

腾讯微信为摩拜开放了扫一扫和九宫格,支付宝的界面上也出现了共享单车的入口。

今年4月22日,ofo曾宣布获得阿里系资本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双方宣布,将在支付、信用、国际化等领域展开全面深化战略合作,这一度被认为是阿里正式进入ofo的重要标志。同时,阿里开始为ofo倒入了流量。

ofo和蚂蚁金服展开了多方面的合作。主要集中在免押金、扫一扫的入口、保险、账户体系上——在免押金支付上,3月16日,ofo宣布与芝麻信用战略合作,上海地区芝麻信用分650分以上的用户可通过信用授权免押金使用小黄车的服务;4月18日,ofo宣布杭州地区信用免押金。截至目前,其信用免押金服务进驻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厦门五座城市。

而仅仅过了三个月,阿里巴巴集团就联合领投了这一轮融资,此举也被视为阿里巴巴对ofo小黄车的正式站队。不过,至于这笔钱具体要干什么以及阿里巴巴、支付宝方面和ofo小黄车之间还会有怎样的合作,在这份新闻稿中并未提及。

小黄单车

ofo小黄车方面表示,2017年底,ofo小黄车计划投放2000万辆车,服务全球200个城市,进入20个国家和地区。全文也只提到了这几句相关信息,猜测可能是和单车出海扩张有关。

阿里巴巴和ofo小黄车秀恩爱,而腾讯和摩拜单车之间的化学反应,竟然也出奇的一致。

摩拜单车和微信之间的合作也非常广泛,腾讯先后开放核心资源为摩拜单车导流——2017年1月摩拜单车开通小程序,2月摩拜单车支持微信扫一扫开锁,3月,摩拜单车入驻微信九宫格,成为限时入口。

上个月,摩拜单车宣布完成超6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而这轮融资由腾讯领投,这也是腾讯继C轮投资、D轮领投摩拜单车之后,继续领投摩拜新一轮的融资。

当时摩拜单车CEO王晓峰在“如何用这笔钱”的第一条就谈到——摩拜将加速国际化进程,计划到2017年底服务全球200个城市。

摩拜单车要出海,其实是背后微信也面临的同样问题——微信的国际化是从未放弃的野心,但微信在海外大部分是中国留学生群体。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当时表示:“腾讯非常认同和赞赏摩拜单车的愿景,并看好和支持摩拜单车的未来发展。过去近一年里,摩拜单车的成长速度突出。腾讯将继续开放包括微信在内的核心资源,为摩拜单车持续提供成长动能,助力摩拜单车的创新和业务扩张。”

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也出现在ofo小黄车的融资新闻稿中并发言:“阿里很高兴能与ofo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一起解锁行业更大的潜能。”蔡崇信是阿里巴巴集团投资相关的关键人物,更是被称为马云背后为他解决“钱”的那个男人,而他出现在这份新闻稿中,其实也代表了一定的高层意志。

单车战争,其实已经算是中国互联网巨头第一次在海外市场的正面交锋了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