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专家热议“现金贷”新规:良币驱逐劣币 正规军迎来大发展


2017-12-3 21:26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1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现金贷”的整顿新规,多位专家第一时间对新规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进行了深入解读。

多位专家均指出,现金贷新规不是一刀切,新规的落地有利于“良币驱逐劣币”,有场景、重风控,低利率的合规公司不用愁。

要想健康发展,关键在有效风控

“对现金贷不是一刀切”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监管原则基本涵义是 " 新增控制,存量排查,对现金贷不是一刀切,而是违反监管突破几个原则的予以清理,回到正常合理的状态上 "。

12月2日,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针对新规发表《让现金贷成为负责任的金融》,提到:“现金贷具有普惠金融的特性,因为现金贷的借款人基本上很难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现金贷要健康发展,就必须做负责任的贷款。而“负责任”的关键在于有效的风控。”

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首席经济学家盘和林更是进一步指出:一些以大数据、风险控制为基础的金融科技公司,的确是为被排斥在传统金融市场(银行信贷)之外的人群提供了金融服务,这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在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刺激消费等方面实实在在地发挥了一些积极作用。

以蚂蚁金服旗下的花呗为例,数据显示,上线三年来,花呗借呗的不良率一直保持在1%左右。基于支付场景,蚂蚁金服通过大数据技术,从身份识别、历史信用、资产状况、消费稳定性、行为稳定性、收入预测,到反欺诈、反多头借贷,为个人消费金融建立起超过10万多项指标,150种风控模型,5000多种风控策略,有效控制风险,同时也能降低贷款成本。目前,借呗的日均利率为万分之4,意味着年化利率为14.6%,和银行类似产品的利率相当。

不会影响“剁手族”

新规出台之后,不少网友留言,“我的花呗、借呗是否受到影响?”作为剁手神器,花呗、借呗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对此,专家解读,“现金贷”新规并不会影响“剁手族”的消费金融服务。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生导师莫开伟表示:新规对有经营牌照、有金融场景、有指定用途、有“门槛”、有抵押物的正规军是利好。比如像腾讯推出的微粒贷、蚂蚁旗下的借呗、花呗就不属于整顿范畴,这些平台因为坚守有场景、有低利率,反而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盘和林解释:“市场上的“四无”现金贷业务是整顿的对象,即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等为特征的借贷。广大用户所熟悉的花呗和借呗都是依托支付宝消费支付场景而衍生出来的金融增值服务,属于是有金融场景、有指定用途、有客户“门槛”、有抵押(信用也是有效风险控制的一种)等,则不是本次整顿的“现金贷”范围。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