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正在推动发行国家数字货币的进程


2017-12-21 10:06

波罗的海沿海国家爱沙尼亚正在不断推进发行国家数字货币estcoin的计划。该项目负责人昨天通过一篇博客文章阐述了他设想的针对estcoin的3种用例。由此可见,爱沙尼亚对他们的e-Residency电子公民项目以及estcoin的发行计划十分重视。

19日,该国e-Residency(电子公民)计划负责人Kaspar Korjus发表了一篇博客文章,为他们计划发行的数字代币“estcoin”提出了三种可行的用例。而在今年8月,爱沙尼亚政府首次提出发行“estcoin”这一概念。

虽然e-Residency项目尚未发行这种代币,但Korjus已经在他的博客文章中提出了一些概念性的构想,列举了使用这种加密货币的不同方式。同时,他还阐述了e-Residency项目可以作为波罗的海国家进行境内ICO项目的基础。

首先,Korjus提出了一个“社区estcoin”的用例,他认为,这将鼓励人们去“申请并更好地使用e-Residency”,并为实现爱沙尼亚建立“数字国家”的目标提供支持。

其中还包括利用estcoin作为奖励计划的奖金;鼓励企业采用这种代币,以及“鼓励投资者和企业家将e-Residency作为他们信任的ICO活动平台”。

estcoin的第二个用例是为安全的政府发行的数字身份提供基础。

Korjus表示,estcoin在这个用例中,作为一种基于区块链的代币,将被用于爱沙尼亚数字社会中活动中,比如对文件进行数字签名,登录一些在线服务以及执行智能合约等等。

他在博文中指出,虽然这些estcoin代币最终可能需要由e-Residency计划的用户自行购买,但这并不会为国家增加收入,“仅仅是为网络维护作出贡献”。

与欧元直接挂钩的货币?

然而,Korjus提出的第三个,也是最受争议的用例,是将estcoin与欧元的价格挂钩。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曾对此类想法进行过严厉抨击。

德拉吉在9月份曾明确表示:“任何成员国都不得引进自己的货币,欧元区的货币只能是欧元。”

Korjus说,虽然爱沙尼亚将“绝对不会发行一种货币来替代欧元,但是我们可以将加密技术去中心化的一些优势与法定货币的稳定性和信任度相结合,然后限制它的流通范围,即只在电子居民社区中使用。”

博文中强调,estcoin的此项财务用例将需要银行进行大量的资金流通。然而,一旦使用区块链,“基于社区的价值交换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免费进行”。

Korjus说:“达成所有这一切只需要一个数字钱包,以及政府对以1欧元购买1个estcoin的承诺。”

从最初公布这个计划以来,人们对于estcoin褒贬不一,有人认为这是一个“自找麻烦的解决方案”。 Korjus在听取各方意见时表示:

“在estcoin提案制定出来之后,我们一直在仔细听取来自世界各地的反馈意见,因此,我们现在不仅知道该如何构建estcoin,同时也了解了为什么人们希望拥有它。”

对“数字货币”感兴趣的国家不在少数

随着加密货币市场的繁荣,不少国家都注意到这种新兴的“数字资产”以及它们背后的区块链技术。此前,俄罗斯和中国的货币管理机构都对数字货币进行了深入研究,并表示有发行国家数字法币的打算。

12月3号,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也公开表示,委内瑞拉将创造一种名为“petro”的加密货币,由石油、天然气、黄金和钻石储备作为支持。由于石油收入减少,委内瑞拉经济受到巨大打击,他们的法币玻利瓦尔贬值96%,所以他们希望通过发行一种新的货币来拯救国内经济。不过这一提案还需等待国会批准。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图/网络)

此外,加密货币钱包公司Blockchain的CEO Peter Smith 以及南非央行前技术专家Eugene Etsebeth也都表示,随着加密货币影响力的扩大,2018年,多国央行将开始购买加密货币作为一种储备金。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