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联2018年发展怎样,就看这四“联”了


2018-2-7 19:15来源:移动支付网

2月6日,银联发布2017年全年交易数据,各种不俗的数据让大多数人坚信,看似已经平静的移动支付市场,因为银联发力将会更加风起云涌。回顾2017年种种数据的大涨,银联赢在一个“联”字,展望2018年发展,关键点也是这个“联”字。

四方之“联”,联合产业链各方齐发力

作为卡组织,银联在推动移动支付发展时始终坚持四方模式,不触动各方利益。

2017年12月11日,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银联正式发布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由各家商业银行与银联共同开发建设、共同维护运营,汇聚产业各方之力的移动支付统一入口平台。

“不发卡、不收单、不与各方争利”这是银联的态度,也正是遵守四方模式的态度,才能联合四方共同推出“云闪付”APP。“云闪付”APP的发布引爆了市场对银联移动支付的热情,2018年元旦小长假期间以银联二维码和银联手机闪付为代表的银联移动支付业务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较2017年端午小长假分别增长了3.5倍和2.5倍;其中二维码交易呈现出急剧攀升的态势,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分别增长11.6倍和19.8倍。

此外,为了进一步推动“云闪付”APP的发展,银联在2018年春节期间推掀起“红包到,福才到”新春红包盛宴,用户在APP内完成登录、签到、邀请、转账等任务均可领取最高2018元红包。

一时间,“红包到,福才到”刷屏社交圈。可以预见的是,在如此大力度的补贴之下,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云闪付”APP,作为日常首选移动支付方式。

“云闪付”APP算是2017年,银联打的最重要的一场“战役”,联合各方的情况之下,其2018年市场表现非常值得期待。

技术之“联”,二维码与NFC齐头并进

二维码与NFC两种技术的移动支付争夺战,一直是支付行业的热门话题。银联则选择二维码与NFC两种技术同时发展,在2015年,央行对条码支付开闸之后,银联迅速发布银联二维码,并着力拓展市场。NFC支付更不必多说,大多数智能手机已经支持NFC支付,非接受理环境也在不断完善。银联如何同时拓展NFC与二维码的呢?交通领域的发展最能说明问题。

2017年,交通移动支付的战争极为激烈,相对互联网巨头单纯推动二维码支付的发展,银联选择了二维码支付与NFC支付共同发展,不放弃二维码支付的普适性,也不放弃NFC支付带来的快捷体验。在两种支付技术的相辅相成之下,2017年,银联引领全国公交地铁移动支付应用迅猛发展,全国地铁公交领域银联移动支付交易笔数同比增长超过三成,特别是下半年大幅提速,广州地铁、杭州地铁、福州地铁、上海地铁相继开通,12月相比年中时交易增幅近一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进行福州地铁扫码乘车现场体验

在NFC支付方面,广州地铁、杭州公交日闪付交易笔数分别突破30万笔和60万笔。在二维码支付方面,银联1月9日公布数据,在上线3个月之后,福州地铁银联二维码扫码过闸,单日扫码客流量已达到4.5万人次,占福州地铁总客流的近3成。

交通只是一个场景,通过二维码与NFC双重技术的配合,银联在2018年可以拓展更多单一技术所无法覆盖的支付场景。

场景之“联”,以点带面的市场策略

在移动支付大部分市场被互联网巨头占据的情况下,想要夺取一定的市场份额并不容易,银联则采用了以点带面的市场策略打开局面,通过多个场景的联通,将其移动支付产品嵌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

多场景的联通。在2017年,银联一共拓展了600余个移动支付示范街区落成,在多地交通、医院、学校、餐饮、超市、菜场、公共缴费等便民支付领域。交通可谓是支付场景之王,高频且极具粘度,上文中银联所公布的相关数据已经足够证明其成功。餐饮、菜场、超市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场景。通过搭建刚需支付场景,培养用户的支付习惯,从而辐射到略显低频的支付场景,银联以点带面的市场策略获得了较大的成功。根据银联发布的2017年全年交易数据,2017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93.9万亿元,同比增长28.8%。

深圳野生动物园猩猩“毛毛”使用Apple Pay过闸

对年轻群体的联通。押宝年轻用户群体,拓展校园移动支付场景,截至2017底,“云闪付”APP走进全国15个省市51所学校的近百家食堂,遍布上海、湖北、山东、安徽、吉林、江西等高校聚集地,仅在武汉大学,银联二维码支付日均交易笔数就达数万笔。大学生走出校园之后,将成为极具消费能力的社会中坚群体,让大学生习惯“云闪付”APP,就是银联对未来的联通。

对国内外的联通。2017年,出海是支付产业的重要关键词之一,不仅仅是支付技术的输出,2017年7月,在银联的推动下,EMVCo正式推出二维码国际标准,这是继5G之后,中国标准影响世界标准的又一个典范。银联在中国积极拓展移动支付的同时,也不忘联通海外市场,截至2017年末,银联受理网络已延伸到全球168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境外超过2300万商户、164万台ATM。在移动支付方面,境外有18个国家和地区、近100万台POS终端可用银联手机闪付。持卡人还可下载“云闪付”APP,在港澳、新加坡等多地商家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新加坡百货集团AsiaMalls旗下6家百货商场也将全部支持银联二维码。此外,银联也在推动“一带一路”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已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银联卡受理业务,累计发行超过2500万张银联卡,覆盖超过400万家商户和40万台ATM。随着出国旅游的需求增强,在境外拥有较好受理环境的银联,在推动移动支付发展方面会更有优势。

清算之“联”,断直连带来的政策利好

银联,是一个清算组织,是一个联通触达产业各方的平台组织。

2018年1月29日,银联对外宣布,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全面开展大规模运营。

该清算平台已与包括17家全国性重点商业银行、180余家区域银行在内的主要商业银行完成联网,与包括十余家主要支付机构在内的上百家成员机构达成合作共识,其中70余家机构已经完成平台对接或正在开展对接工作。

银联新一代无卡业务转接清算平台的上线背景,是近期央行对支付市场的密集强监管,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规范市场。其中《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7〕217号,以下简称217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规范支付创新业务的通知》(银发〔2018〕281号,以下简称281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调整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的通知》(银办发〔2017〕248号,以下简称248号文)、《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印发<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的通知》(银发〔2017〕296号,以下简称296号文)等文件,明确要求第三方支付开展网络支付涉及跨行交易时需要遵守的相关规定,必须通过合法的清算机构处理。特别是296号文,明确了2018年4月1日执行规定,其中包括断直连。

银联作为中国境内合法的清算机构,断直连职责所在。在政策利好之下,支付回归支付,清算回归清算,无论网络支付,还是条码支付,原来直连模式之下的交易量,将接入银联网联。在此利好之下,凭借清算平台的发展,银联相关业务也将顺势而起。在断直连背景之下,银联将在2018年,完成线上与线下的彻底联通。

2018,银联赢在“联”

“颠覆”,这个词在近几年的金融支付领域可谓是最为频繁的一个词,但是所谓的颠覆大多数是不同利益集团体的冲击,有时也伴随着一定的违规行为。然而颠覆之下,是野蛮的产业生长,劣币逐良币问题不断凸显。

而今,断直连势在必行,野蛮的、违规的、所谓的“颠覆”将不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合作共赢。产业链各方联通、技术联通并推、支付场景联通、清算平台升级联通,在此四“联”之下,2018年银联的表现值得期待。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