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备付金全额交存利病说


2018-3-19 10:1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大师兄

从2018年4月9日起,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交存比例最高提至50%左右,这标志客户备付金全额交存进入倒计时,年内第三方支付行业客户备付金将颗粒归仓,最终实现100%交存至人民银行。之后,我们将从央行发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中的“非金融机构存款”科目,得窥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客户备付金总额。人间之事无绝对,凡有举措就有利病,尤其客户备付金全额交存,对于第三方支付行业影响深远,所以借此文说其利病。

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

病-先说说坏消息

一、根据相关年份的统计,客户备付金利息收入,第三方支付行业的收入占比平均水平为11%左右,虽然看起来收入占比不高,貌似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影响不大。但如果看客户备付金利息收入和利润的占比,有可能超过50%,由于第三方支付行业处于微利,别看收入规模大,但成本也高,而客户备付金利息收入几乎就是利润,且没有什么成本,所以这块利润的失去,几乎没有支付机构可以无感的承受这一损失。

某支付机构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经营数据

农业靠天吃饭,金融靠政策吃饭,这种不可抗力,第三方支付行业必须得扛着。虽然利润陡降是病,但还算可以医治,不至让第三方支付行业死亡,当然不排除个别第三方支付机构面临生死大劫。

二、客户备付金的全额交存,将导致第三方支付机构失去与发卡行间的重要利益联接。产业链上这两个角色间的引力会降低,而斥力将提高,原来客户备付金存款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和发卡行而言是双赢,没有利益冲突。客户备付金后全额交存,将失去这一引力联接。仅剩下支付手续费这一利益联接,支付手续费这个部分是零和博弈,任何一方利益的增减,带来另一方成本的减增。这将导致支付手续费成本的上升,这一过程会在一个缓慢但有限的时间内,使得价格调节至产业链两方间可以接受的妥协点。

利-总有好消息

一、第三方支付行业公信力将得到提高,尤其对于中小支付机构而言,客户备付金全额交存至人民银行,代表着客户备付金的安全有人民银行加持。客户备付金日间可以调拨受理支付需求,这样虽然不能绝对保障客户备付金不被挪用或不当使用,但因为有了人民银行和清算机构的协同监管,客户备付金的终极安全矛盾,极大的得到缓解。第三方支付机构甚至可以用阐述事实的方式,为自身安全进行宣传,如“xx公司,客户备付金全额存放于人民银行”,以此暗示客户资金监管的背后,是公信力最高的人民银行。

二、去监管之心病,巨大的客户备付金规模,如不能实现实质监管,任谁居于庙堂,都心有存疑,其实最怕的就是“疑”,一方面“疑”是最坏的可能性始终存在,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无法自证,就如同第三方支付机构面对社会的经典质疑“你怎么证明你不会卷款跑路”,这样的“疑”形成了监管焦虑,为缓解这种焦虑,就必须采用各种手段去解决,先来些间接手段,发现不行,就干脆点,上直接手段,例如客户备付金全额交存这种。另一方面的“疑”,是客户备付金的使用方式,是否会造成新的风险,现目前的客户备付金涉及亿计的用户,一旦产生风险,第三方支付机构自身公信力与风险承担能力的不足,会否引发系统性风险,是谁也不敢打包票的事。

去了监管的心病,也就治了第三方支付行业合规的病根,夯实了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三、意外之获,《存款保险条例》第五条中规定,“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也就是说银行如倒闭,最多能偿付存款人50万元。第三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额交存后,事实上支付账户的预付价值,在日终是真金白银的中央银行负债,由于中央银行的信用高于商业银行,且不受《存款保险条例》限制,使得存放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支付账户中的资金,在理论上比商业银行存款更加安全。也可以说,即便第三方支付机构倒闭,因为全额交存人民银行的原因,用户支付账户中的资金安全不受影响。某种程度上第三方支付行业在资金安全等级上形成了逆袭,本来资金安全低于商业银行,但因为客户备付金全额交存的原因,借助人民银行,反而资金安全高于商业银行。

凡事有利病,遇事则有趋吉避凶之道。既然“失之东隅”,当着眼“收之桑榆”之得啊!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