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城商行联盟龙飞:数据将驱动中小银行智能化转型


2018-5-5 10:27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山东省城商行联盟咨询服务部副总经理龙飞发表了以“革新思路,用数据驱动银行智能化转型”为主题的演讲。

山东省城商行联盟咨询服务部副总经理龙飞

龙飞在演讲中主要分享了自己的两个观点:一是中小银行对待金融科技,不能为用而用,要应需而用;二是中小银行应采用数据驱动的思维,规划未来科技建设,实现智能化转型。

他从国内银行20年的电子化建设的发展演变谈起,无论是在IT架构、开发模式,还是在产品的研发重点、部署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技术的发展,银行IT建设不再是仅为支撑业务的发展,而是与业务深度融合。金融科技的出现不仅拓展出了新的业务场景,甚至引发了行业的经营模式变更,创造出了新的业态。

龙飞认为银行虽然未必是新兴金融科技的诞生之地,但却一定是最积极探索与应用新技术的行业领域之一,例如招商银行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摩羯智投、浙商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移动数字汇票业务等。而在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大行纷纷试水金融科技时,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由于其在资产规模、人才储备、科研力量等方面与大行存在较大差距,在金融科技的投入上,试错成本相对较高,所以切忌盲目跟风,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技术和工具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问题,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此外,随着社会各行各业数字化进程加剧,数字价值将更为凸显。银行经过了20多年的电子化发展、信息化建设,积累了海量的数据,如何利用好这些数据成为了银行应对新形势挑战、谋求转型发展的重要课题。他建议未来中小银行在规划新的IT系统建设时应将原有“功能驱动”的思维向“数据驱动”转变,并对“数据驱动”应如何理解与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演讲的最后,龙飞还通过几个实际的案例分享了山东省城商行联盟在服务中小银行的过程中是如何将“数据驱动”进行落地实践的。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