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禁用微信支付、支付宝? 真相是这样!


2018-5-31 9:13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越南禁用微信支付、支付宝,但真相真是这样吗?

据越南媒体日前报道,越南的一些中国商家使用未经授权的POS机,接受中国游客的中国银行卡和二维码付款。具体来说,在五月中旬,当地主管部门在下龙市发现了20多万人民币款项绕过当地银行系统或越南支付中介,直接通过未经授权的POS机支付。由此,当地主管部门认为中国游客在未经授权的POS机上使用外币支付导致了越南税收的流失。

近日,越南当局发布政令,着手整顿越南境内的电子支付市场,主要针对非法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以及未经授权的POS机人民币刷卡结账等支付方式。

本次整顿并非一刀切,若海外移动支付机构需要合法进入越南,可通过与越南支付中介合作跨境电子支付业务来实现。

支付机构出海难背后的一些原因

虽然支付巨头们进入海外市场会受到监管层的阻碍,但支付巨头们出海难并不仅限于此。众所周知,相比于国内移动支付的普及,国外的移动支付市场相对“落后”。而“落后”的原因正是支付巨头们出海时遇到的难题。

(一)牌照申请困难。在今年两会期间,马化腾谈起海外移动支付时就感叹过申请海外牌照的困难,因为需要通过监管层进度慢难度高的审批流程。

(二)海外基建不完善。腾讯在马来西亚申请到第三方支付牌照后发现,当地很多基础设施还有待建设,有些银行根本无法提供接口。而如果实现不了互联互通,很多业务的进展无法进一步推动。

(三)大部分国家仍现金为王。发展中国家认为现金支付的成本更低,因为普通人获得金融服务的成本很高。以上文提到的越南为例,从全球经济数据库的统计来看,越南人均月收入仅仅为200美元左右,而开通一个银行账户则需要缴交一定的年费,在这样的情况下,现金因便于使用且成本低廉更受当地居民的喜爱。而来自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发展中国家尚有20亿人没有银行账户,仅10%的人持有信用卡,有贷款需求的人中仅21%通过正规金融机构获得贷款。东盟国家超过6.8亿人口,其中3.6亿人口迄今无法获得基础的银行服务。但欧美等发达国家并没有这样的烦恼,他们是认为扫码支付这样的交易方式并不安全,因此更倾向面对面的现金交易。

(四)信用卡深入人心。在欧美发达国家,信用卡基本上已经有效解决了消费者的无现金消费需求,征信体系的有效性更让这套体系形成完整闭环。

(五)触犯当地金融机构的利益。由于移动支付出海可能会影响当地市场原有支付机构的利益,包括一些国家出于对金融安全的考虑,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中国支付机构出海的难度。今年年初,蚂蚁金服拟收购全球知名汇款服务公司速汇金的协议,即由于无法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批准而终止。

跨境支付微信社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379850997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跨境入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