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证看待P2P平台爆雷潮


2018-7-12 9:18来源:洪言微语    作者:薛洪言

在宏观层面,给P2P爆雷潮一个解释

2018年6月,P2P行业陷入平台爆雷潮,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既然2018年6月30日曾经是P2P行业合规整改的大限,那么既便备案延期,应该也只是细节性问题,行业整体性风险总无大碍了吧。显然,事情并非大家想象的那样。

坦白讲,自2016年8月网贷暂行办法出台以来,经过近两年的集中治理和合规宣导,P2P行业的合规属性是整体向好的。就不少平台而言,在合规性上甚至具备了备案的资格,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只是,行业小环境拗不过宏观层面的大趋势。在实体经济去杠杆的宏观背景下,所有贷款类机构都在承压,考验的是平台的资产配置和风控能力,与合规属性的关系并不密切。换句话讲,单从合规属性上,还不足以解读此次平台爆雷潮,在出问题的平台中,既有踩在红线上从事非法集资的违法平台,也有合规性差的平台,甚至也不乏合规性较高的平台。

先来看看宏观层面的变化。

数据显示,2018年1-5月,社会融资规模同比下降1.47万亿元,降幅15.63%。数据的另一面,便是很多僵尸类企业、调控类行业企业失去了续命的资金,开始陆续违约。

据券商中国的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先后有26起债券违约事件,涉及资金265.87亿元,其中不乏一些评级AAA的大企业。具有发债资质的企业尚且如此,各类在P2P平台上借款的企业面临的压力也就不用说了。由于没有P2P行业的底层资产不良率数据,我们不妨用农商行的数据进行佐证。

如上图所示,尽管商业银行整体不良率已经趋稳,但农商行不良率水平在2017年以来是不断恶化的。原因在于,实体经济去杠杆,整体属于结构性调整,有保有压,资质较差的企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在各类银行机构中,农商行的客户资质整体处于最底层,资产质量最差。而P2P的客户资质又弱于农商行,在当前的宏观环境下,自然面临更大的资产质量压力。

P2P行业有上千家平台,彼此之间差异巨大,风险承受能力差的平台爆出问题,也就不足为奇了。

需警惕风险传染效应

平台底层资产质量的变差是个渐进的过程,但爆雷潮却是在6月份突然出现的。这背后,又释放了什么信号呢?

如下图所示,2018年2月份以来,P2P行业问题平台数量逐月下降,5月份仅有10家平台出问题。如果不看6月份数据,我们甚至能得出P2P行业正在一路向好的结论。但恰恰在看上去一切都好的时候,行业迎来了爆雷潮。

在我看来,有两个解释:一是行业盛行的风险准备金制度,会延后平台爆出问题的时间,即只有当不良资产余额超过风险准备金进而超过平台自有资金的兑付能力时,风险才会传导至投资者一端,本息不能正常兑付,平台也就“突然”成了问题平台;二是市场情绪的变化,已经导致了风险传导的连锁效应。后者,恰恰才是最大的问题,也是更直接的原因。

据网贷之家统计,在6月份出现问题的63家平台中,6月16日爆雷的唐小僧之前有10家问题平台,唐小僧之后则有52家平台。显然,唐小僧爆雷加速甚至“导致”了爆雷潮的出现。

唐小僧是典型的明星平台,因其高调的市场宣传而广为人知,而唐小僧背后的国资背景、屡获行业大奖、主流渠道的广告也让其在投资者心中颇有安全感。然而,站的越高、摔得越狠,唐小僧之前越是风光,爆雷之后引发的投资者恐慌就越强烈。

投资者用脚投票,很快就诱发了联璧金融爆雷,进而是更多的平台陆续出现问题。在打破刚兑、提倡投资者风险自担的大环境下,P2P行业的加速洗牌本来是件好事,一方面显著提高了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另一方面让资金更多地向合规的大平台集中,加速不合规甚至风险平台的退出。

不过,在市场情绪的发酵下,资金的流向很快就变了味。一开始是从小平台流向大平台,之后便是流出这个行业,所有平台都开始遭遇流动性压力。

此时,即便合规经营、底层资产质量良好,投资端资金的净流出还是会给平台的经营带来显著的影响。承受力差的平台,会仅仅因为资金的净流出而出现经营困难,进而爆出问题。

辩证看待平台爆雷潮

综合上面分析不难发现,问题平台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自身经营困难或违规经营的平台,是平台自己的问题;一类则是合规经营但受行业流动性紧张波及的平台。随着第二类平台陆续出问题,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正在受到损害。

近期,行业里的头部平台开展了各种各样的为自己证言的活动,挽回投资者信心。

比如,一些头部平台联合媒体发出自律倡议书,强调合规经营和自我约束;一些平台选择主动向监管层、公众投资人披露合规性审查报告;一些平台选择了主动增资;还有一些平台则主动增强与投资者的沟通与互动,向投资者传递信心;更多地平台,则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加息活动,吸引用户留下来。

以行业成交量排名前三的平台爱钱进为例,近期便综合采取了多种方式增强投资者信心。6月底先后在北京和上海开展了透明之旅,主动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同时宣布了主动增资计划,将资本金增加至5亿元;并于近日公布了接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信息。

其他如人人贷、PPmoney等头部平台也纷纷通过限时加息、公布成交量“秀肌肉”、CEO秀场直播等方式,强化市场信心,为行业聚拢人气。

行业排名靠前的头部平台,借助上面几个措施,要留住用户并不难。关键是行业排名50甚至20之外的大中型平台,要留住用户,却变得越来越困难。

这些平台虽然不在头部之列,但在地方基本属于标准的头部,通过备案的几率大,所以合规整改的积极性和配合度都较高,在当地甚至全国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也都有忠实的客户群,属于行业内的中坚力量。

不过,随着行业排名前70的多多理财于近日爆雷,投资者对此类大中型平台的信心也在快速下降,资金进一步向头部大平台集中。这些中部平台扎根当地,属于发展普惠金融的中坚力量,让这个群体能够活下去对于整个P2P行业的健康发展便显得至为重要。

如爱钱进的CEO蔡园竹于近日公开表示,“近期的‘暴雷’现象作为正常的行业‘排毒自清’长期来看,对行业、对平台、对用户都是利好。但仍在此呼吁头部平台应严格遵守行业法律法规与职业操守,切实做好投资人教育和权益保护,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共同推动互金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那么,当P2P平台合规经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时,市场又能为这些平台做些什么呢?

也许,我们应该尽力还合规经营的平台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起码让它们不因市场情绪波动而活不下去。

行业发展,需要标杆性平台引领

当前行业内的非理性恐慌,归根结底是缺乏对行业发展的明确信心。备案延期后,行业内流传着各种各样的声音,缺少一批得到合规认证——即备案——的大平台引领,行业发展失去主心骨和方向,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发行业性问题。

在P2P行业雷声滚滚、投资者人心惶惶之时,市场等来了监管对互金行业的最新表态。

近日,在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明确提出,再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化解存量风险,消除风险隐患,并再次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工作任务。

监管此次表态,间接表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风险隐患依旧突出,当前整改期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非但不会退出,未来还有可能进一步强化。同时,与此前预先设定明确的时间节点不同,此次给出了1-2年的弹性时间窗口,也表明监管层充分意识到互金领域风险整治的复杂性。

的确,行业内平台数量太多,合规整改进度更是千差万别。相比整齐划一的统一节点要求,灵活性和差异化的时间安排更有利于备案工作的推进。

在金融行业,合规经营于平台是枷锁也是安全锁,在当前的行业洗牌期,合规的身份更是抵御风险的压舱石。所以,通过差异化的备案安排,在适当的时候为行业树立一批合规的标杆,或许是对治当前行业问题的有效思路。

所谓柳暗花明,极度恐慌中,希望也在其中。作为普惠金融领域的重要力量,P2P行业不该消亡。市场的巨大压力,希望能真正激发出行业变革转型的决心,以扎实的经营业绩,给市场和投资者一个交代。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