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数字银行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018-8-17 9:58

正如亚洲其他新兴国家一样,越南数字银行渗透率正在逐渐增长。根据越南市场研究机构IDG相关调查,81%的受访者表示在2017年使用过数字银行解决方案,而该指数在两年前仅仅为21%。

数字银行解决方案因其便利性和实用性而获得消费者的赞赏。麦肯锡的一项调查发现,大约60%的越南消费者将考虑注册无网点数字银行账户。可见数字银行在越南尚有很大的机会。

越南大多数银行已经向客户提供网上银行和数字支付服务。例如Vietinbank,Vietcombank,BIDV,Agribank,Techcombank和OCB等银行都已经允许客户通过相应手机银行APP进行QR扫码支付。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Agribank是首批通过手机银行APP向客户提供QR码扫码支付服务的银行之一。该银行董事会主席Trinh Ngoc Khanh表示,Agribank近期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向客户提供基于QR扫码支付、Samsung Pay和Autobank等高科技、高质量平台的服务。

另外两家银行——Techcombank和VIB表示将向客户提供通过Facebook和Zalo等社交网络平台进行汇款以及ATM无卡取现等服务。同时VP Bank表示将利用IBM的数据分析技术来分析客户行为,并通过当地创企Lifestyle Project Management Vietnam Ltd.开发的平台Timo提供全面的数字银行体验服务。

Timo的移动应用程序及Timo卡

外来银行也在寻求越南数字银行市场的发展机会。上周新加坡的UOB(大华银行)宣布其东南亚五大市场的数字银行战略:新加坡、印尼、大马、泰国和越南。UOB计划将其即将到来的东南亚数字银行的整个银行业务流程数字化以满足消费者日常支付需要。

大华银行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Wee Ee Cheong表示,作为东南亚数字经济发展最快的市场之一,越南是UOB数字银行策略的中心市场。

“我们通过各个国家看到了两种趋势:监管机构正在增加数字技术的采用。例如,利用技术了解客户(know-your-customer)的需求,并通过沙盒为金融科技推广创新以能够在沙盒的要求下运行,”麦肯锡表示。

越南95%的银行提供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服务。越南政府也多次表示促进和推动金融科技创新的雄心,此前曾在2017年宣布一项于2020年实现完全无现金化的重大举措。

从那时起该国的非现金支付与非接触式支付就已经开始增长。越南国家银行统计的数据显示,2017年该国通过手机进行的金融交易增长了81%,网上金融交易也比上一年增长了67%。

越南银行学院国际商业学院的Nguyen Thi Thanh Van博士表示,定位数字技术在该领域的发展至关重要,因为技术可以促进金融服务的使用和可访问性。

目前在越南有大约78家金融科技公司。虽然其中大多数(47%)在支付领域运营。不过近年来也出现了几个其他领域的金融科技,同样也可以帮助银行提供更高效和便捷的数字服务。

例如,KIU Global建立了一个跨境B2B电子商务平台,该平台集成了企业资源规划、物流和贷款,旨在为东南亚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该公司使用人工智能建立了一个信用评级系统,允许银行在不到10秒的时间内给中小企业“打分”。目前KIU Global正在与越南的VIB银行合作。

另一家名为Weezi Digital的初创公司提供生物识别解决方案,帮助金融机构实现移动性和数字化。至于Wecash,该公司利用移动技术、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来防止欺诈并确定消费者信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