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重拾科技股,6亿美元杀入2家支付公司


2018-11-1 9:44

近日,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买进了两家科技金融公司的股票,引发市场关注。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分别投资了巴西数字支付公司StoneCo和印度版支付宝Paytm的母公司,投资金额大约6亿美元,两笔投资均由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经理Todd Combs负责。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三十年,巴菲特一直回避科技股,“科技企业相对短寿,寿命长的公司又难以辨识”,并声称科技股并非自己“能力圈”之类的投资。

然而近年来,巴菲特对科技股的投资态度开始改变,并逐步买入苹果股票,目前苹果已经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第一大重仓股。为什么巴菲特开始拥抱科技股了呢?

6亿美元买入2家支付公司

股神巴菲特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全球资本市场的关注。

近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分别买进了Paytm和StoneCo两家科技金融公司的股票,投资金额大约6亿美元。Paytm和StoneCo究竟是什么样的公司得到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青睐?

先来看Paytm,该公司是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被称为印度版支付宝。早从2015年开始,阿里巴巴集团及其旗下金融子公司蚂蚁金服就向Paytm母公司注入资金。

据悉,目前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联合持股已是Paytm母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此外,软银也曾投资Paytm母公司。

今年8月底,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与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Paytm的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谈判,计划向后者投资约约3亿美元。投资完成后,One97的估值将会超过1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首次投资印度创业公司,也是该公司首次投资私人控股的科技公司。据最新统计,Paytm的注册用户超过3亿;其6月份的业绩显示,该公司每年交易笔数达50亿,总交易价值达500亿美元。

StoneCo则是一家巴西的数字支付公司,于10月25日在美国上市。伯克希尔哈撒韦可能是在StoneCo首次IPO的时候购买了其股份。据此前媒体报道,蚂蚁金服也有意对StoneCo的IPO投资1亿美元。

目前,StoneCo已在美股上市并运行了三个交易日,市值为80.52亿美元。

负责这两笔投资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投资经理Todd Combs。据了解,Todd Combs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顶级投资经理人之一,具有深厚的支付行业从业背景,曾运营过一家名为Castle Point Capital的对冲基金,该基金专注于对金融公司进行投资。Combs同时还是小摩董事会的成员之一。

巴菲特转变对科技股态度

过去三十年,巴菲特一直回避科技股。然而近年来,巴菲特对待科技股的态度却开始有所转变。

2016年,伯克希尔哈撒韦首次买入苹果公司的股票,标志着巴菲特对投资科技股踏出了第一步。此后,伯克希尔哈撒韦开始大举建仓苹果,到2018年二季度末,伯克希尔哈撒韦再次增仓1240万股,共持有约2.52亿股苹果股票,目前持股市值达到534.8亿美元,成为苹果的第二大股东。

而苹果的持股市值也早已超过富国银行,目前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第一大重仓股。

巴菲特在今年5月曾表示,“我们购买苹果股票就是为了一直持有,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够将苹果的股票100%全部买下来。我很喜欢苹果的业绩表现,也很喜欢他们管理的思维方式”。

对于科技公司而言,巴菲特一直强调的“护城河”比其他任何行业都更加难建立,空前激烈的竞争,超乎想象的技术迭代速度,霸主地位将很难取得。但对巴菲特来说,他的投资理念早已从通过投资公司获得收益,向持有公司而使其提升价值的方向转变。投资苹果,也许正是看中了其长远的价值。

正如芒格所说,巴菲特最伟大的地方,他是一个学习机器,不断学习进步,不断更新自己的看法。在科技股上,巴菲特也是如此。

“最近我们重仓买入苹果股票。我认为苹果更多是只消费股,从某些经济特征来看,苹果更多是一家消费品企业,尽管从产品的用途来看,有很大的科技成分在里面。”巴菲特说。

再接受专访时,巴菲特认为现在科技企业的粘性甚至比传统企业还要大。我们只是渴了才会喝可口可乐,只是想看动画片了,才会去看迪斯尼动画片。但现在我们苹果手机不离手,上网不断在用谷歌搜索,天天上班大部分时间在用电脑。

在去年,巴菲特也曾表示,当初没有投资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亚马逊这样的科技巨头是一个错误。

业内人士称,乍一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最近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早期投资似乎有些不合时宜,但Paytm和StoneCo符合伯克希尔哈撒韦一贯挑选投资标的的准则:被投资公司在其领域的国内市场内占据龙头地位,且属于监管严格的产业。

从投资印度和巴西的支付行业来看,意味着伯克希尔哈撒韦又向科技金融迈出了一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