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深化粤港澳金融开放合作 粤澳两地支付结算系统顺利对接


2018-11-26 9:32

率先实现“五个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推进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加快创新型金融业务试点,粤港澳金融开放合作不断深化……记者近日从广东省自贸办获悉,近年来,广东自贸试验区不断加大先行先试力度,金融开放创新等领域的改革成效持续显现。

金融服务体系持续完善

完善以跨境投融资便利化为重点的金融服务体系,建立放得开、管得好、守得住的金融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广东自贸试验区率先实现“五个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推出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人民币债券试点、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双向股权投资试点、跨境金融资产转让等业务,其中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金额2600亿元,有效打通区内与境外双向融资通道。完成全国首单美元结算的跨境船舶租赁资产交易,为中资机构境外船舶租赁美元资产回流境内创下先河。截至2017年12月,区内229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汇入金额429亿元。

推进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允许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其资本或净资产挂钩的限额内,自主开展本外币跨境融资。区内企业通过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业务实现境外借款59笔,累计24亿美元。17家企业开展跨国公司外汇集中运营管理改革试点。

广东自贸试验区还加快创新型金融业务试点。推动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取得突破,东亚联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试点企业。落地国内首单区块链跨境支付业务及首个区块链跨机构金融应用项目。大西洋银行横琴分行成为内地首家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设立的外资银行。

金融开放合作不断深化

与此同时,广东自贸试验区不断深化粤港澳金融开放合作。在CEPA框架下加快港澳金融机构入驻。降低港澳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澳门国际银行、大西洋银行等澳资银行率先进驻横琴。放宽港澳金融机构对合资金融企业的持股比例限制,全国首家港资控股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汇丰前海合资证券有限公司、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落户广东自贸试验区。

探索与港澳联合设立重大金融平台。由港交所发起的前海联合交易中心,重构大宗商品市场格局,开业首日以氧化铝现货为首个交易品种,成交额达900万元。黄金深港通正式落地,进一步推动内地和香港黄金市场互联互通,将有力提升中国黄金市场的全球竞争力和话语权。

深化粤港澳金融服务合作。率先启动粤港电子支票联合结算试点,广东省内试点银行机构可在区内受理香港电子支票的跨境托收。加快区内公共服务领域的支付服务向粤港澳三地银行业开放,推出全国首个跨境公交金融IC卡项目。粤澳两地支付结算系统顺利对接,跨境缴费通业务和跨境车险互为代理服务顺利推进,粤澳跨境住房按揭规模进一步扩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