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金融科技换帅,复合型人才林海峰走马上任


2019-6-19 23:2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6月19日消息,腾讯内部发文宣布两项人事任命。

赖智明作为公司副总裁,派任腾讯投资发起的香港虚拟银行Infinium Limited(贻丰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也意味着他不再担任腾讯金融科技业务(FiT事业线)负责人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赖智明于2009年加盟腾讯公司,曾担任腾讯公司QQ会员产品部经理。2012年9月,出任财付通总经理;2015年9月成为腾讯FiT事业线负责人。

2019年5月,赖智明带领Infinium成功申领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未来虚拟银行将腾讯在港业务,甚至是国际化业务中的关键一环,承担着更多探索和攻坚责任。而赖智明在腾讯打造支付基础设施及金融开放生态贡献不少,特别是在支付领域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赖智明出任Infinium董事长可以说顺理成章,Infinium是腾讯、工银亚洲、香港交易所、高瓴资本联同香港商人郑志刚投资主体Perfect Ridge Limited的合资公司。

另一方面,腾讯还宣布了林海峰晋升为腾讯公司副总裁,全面负责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的管理与发展,不再担任投资并购部联合负责人职务。

林海峰于2010年加入腾讯,在财务、战略、投资、运营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任职期间,林海峰主导腾讯国内外股权投资,负责过金融科技、电商、数字内容、企业服务等领域的相关业务,曾推动京东、阅文、腾讯音乐、微保、美团点评、拼多多、同程艺龙、高腾基金等多例重大投资及行业整合。

从履历来看,林海峰并不像赖智明那样拥有明确金融业务履历。随着腾讯金融科技发展路线逐渐明朗,一位复合型人才符合扩大发展规模的需求。

今年5月15日腾讯公布2019年Q1财报显示,腾讯总收入达人民币854.65亿元,比2018年一季度增长16%。财报指出,商业支付及其他金融科技服务是推动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更有意思的是腾讯从这一季度起开始在财报中将关于【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内容单独披露,不再置于“其他”业务。这主要由于,腾讯管理层讨论分析认为支付、金融及企业服务的业务、规模重要性正在提升。

对此次任命调整,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腾讯金融科技迎来发展的机遇期。

“一方面金融科技平台在支付、理财、证券、区块链等多个板块上都有很多创新发展机会;同时新获得牌照的香港虚拟银行又将成为一个创新业务的孵化平台,充满潜力和发展空间。”刘炽平说,“此次管理层调整,是在新业务拓展基础上面向未来的一次重要任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