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全球央行数字货币元年


2020-1-9 9:53来源:移动支付网

央行数字货币有望在2020年大规模推广。根据《财经》报道,由人民银行牵头,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参与的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试点项目有望在深圳、苏州等地落地。本次试点有区别将之前的试点,将走出央行系统,进入交通、教育、医疗等实实在在的服务场景,触达C端用户,产生频繁应用。根据接近试点项目组人士对《财经》的表示,本次试点(深圳法定数字货币试点)计划分为两个阶段,今年底是一个阶段,在小范围场景封闭试点,明年为第二个阶段,在深圳大范围推广。

国际电信联盟(ITU)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主席文武(David Wen)近日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也表示,越来越多国家在发力研究和开发法定数字货币技术,但不同国家内在需求并不一样,因而选择的技术路径和解决方案也不同。中国基础设施完备,从技术角度看已准备充分;瑞典央行通过过去两年的招标,将在全球30多家技术公司中选出最佳方案。今年全球有望迎来法定数字货币元年。法定数字货币一旦被采用,可以大幅度降低支付的摩擦和成本。

2019年是央行数字货币的转折之年,2020年则是全球央行数字货币元年。梳理全球动态,可以明显感受到全球央行都在提速,以应对2020年计划推广的Libra,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竞赛已然开启。

央行数字货币是金融体系升级的必然趋势。1)外部因素:Libra敲响国家货币主权的警钟,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势在必行。2)内部考量:央行数字货币可以降低传统纸币发行、流通的成本,提升经济交易活动的便利性;可以提升对货币运行监控的效率,丰富货币政策手段。

央行数字货币生态体系下的潜在商业机会梳理。1)发行环节:关注银行IT升级改造机会。央行数字货币的推行将带动银行核心系统升级。2)流通环节:关注钱包服务提供商、支付服务提供商。钱包服务提供商将有望从数字货币交易、存管乃至增值服务中收取部分管理费用。预计央行数字货币的投放体系中仍然大概率会应用目前现有的清算结算体系,支付服务提供商将受益于线下的现金交易逐步向基于央行数字货币的支付体系转移的产业趋势。3)管理环节:关注安全加密、KYC认证需求升级的机会。央行数字货币驱动了安全加密、KYC认证需求的升级。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