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聚焦服务商数字化转型


2020-3-10 20:0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她一下就学会了在盒马买菜。”

一位在广州的大学同学告诉我,他那已经退休的母亲大人学习能力冠绝小区,并且偶尔还会在群里分享打折食材信息,与邻居拼单满减。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数亿人次出行、消费的春节黄金档,变成了全民居家抗疫期。与此同时,疫情防控意外掀起一阵“数字生活”风潮,云办公、云教育、在线医疗、生鲜电商等等业务好不热闹。

对于大量此前强依赖于线下场景的商家而言,一方面是经营受到巨大冲击,另一方面则是加速的数字化需求。作为助力商家转型的中坚力量,服务商在疫情期间收到了大量商家开发需求。如何快速响应商家数字化需求,是不少服务商眼下的重点。

特殊时期下,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于3月10日如约而至。在这场大型“云会议”中,支付宝尝试继续回答关于线下商业、服务商合作伙伴数字化转型问题。蚂蚁金服CEO胡晓明透露了支付宝的目标——计划用3年时间,联合5万服务商,针对服务业为4000万商家提供整合式数字化支撑转型。

蚂蚁金服CEO胡晓明和合作伙伴合影

服务商转型,释放的两大政策

去年年中,支付宝及其本地钱包合作伙伴已服务全球超12亿用户,成为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类App。除了实现了用户数量的高速增长,支付宝与用户的关系也呈现深化迹象。

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曾对此表示:“每10个中国支付宝用户中,就有8个使用了蚂蚁金服至少3种服务,4个使用了5种服务,比如支付、财富管理、小微信贷、保险和信用服务。”

借着本次大会上,支付宝正式官宣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伴随着新的平台定位,支付宝App也进行了改版升级,强化生活服务心智,首页新增外卖到家、果蔬商超医药等便民生活版块,并基于智能算法为用户推荐喜欢的服务。让用户找到“专属感”的同时,也提升商家服务的分发效率。

面对用户,支付宝是一个体量足够巨大的数字生活平台;面对商家与服务商,支付宝则扮演了负责产品、政策顶层设计的平台类角色。而“开放”是平台的核心策略,开放的形式也随着支付宝生态的完善而升级。

2017年,支付宝开放平台上线,并将长期积累的支付、金融、安全、营销等产品能力开放给行业。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截至目前支付宝已开放了超过3000个能力接口。

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宝小程序作为一种底层技术,本身具备了强大的开放性。2018年9月上线后,经过一年多发展其数量已达到170万个,月活用户超6亿。更重要的是,小程序还同时打通了天猫、淘宝、饿了么、盒马、飞猪多个App端,成为商家在阿里巴巴生态实现数字化经营的入口。

除了产品能力,政策扶持对商家数字化转型来说也至关重要。310大会上,支付宝开放了两大新政策:DT数字时代经营转型计划+生态扶优计划。

DT数字时代经营转型计划:商家基于交易笔数、小程序扫码、券核销等经营动作累积积分,通过积分可兑换支付宝端内流量。通过流量导入商家支付宝小程序中,将进一步给商家带客流、拉复购。这个过程中,服务商帮助商家代运营卡券营销,营销优惠核销越多,商家积分越多,服务商拿到的佣金也就越多。

生态扶优计划:支付宝会推出服务评分算法系统,根据小程序服务体量、规模、质量等指标对商家小程序服务进行评分,并给出运营优化建议。定期根据得分排名情况,给予不同程度的流量激励。同时为了更好地帮助商家成长,支付宝的流量开放将分行业、分阶段进行,以对商家做到更精细化的扶持。

三家服务商,探讨数字化转型

服务商站在平台与商家中间,商家日益迫切数字化需求也就意味着服务商的转型之路,纯支付型服务商需要向数字化服务商过渡。

数据显示,2020年1月28日-3月3日,由于特殊时期的刺激,支付宝生态内新上线的小程序数量是去年同期的13倍。身处武汉的利楚扫呗已将小程序到家等业务,作为近期的重点推进。

利楚扫呗是国内最早从事聚合支付服务的企业之一,目前服务覆盖26个省市400余个城市,服务60余万商户,日交易笔数近一千万笔。

“在早期商户品牌性不强、需求不多的情况下,聚合支付对其有一定控制力。”利楚扫呗CEO王朋坦言目前聚合支付的控制力已大不如前。他认为支付链路过短,如果继续拿着单一的支付能力来触达商户,那服务商的价值会越来越小。

“未来商家侧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是带着场景和专业设备的,而且商家对服务商产品和服务的诉求越来越复合化,仅有收款能力已经不能满足需求。”王朋表示,支付宝除了支付还有IoT、小程序、轻会员等多种提升经营效果的开放能力,服务商可以在支付宝的赋能下为商家提供更全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未来数字化服务商,只有在开放平台的基础能力之上进行二次开发,才能更好的锁定商户。当然这也意味着提高了投入门槛。

移动支付网注意到,利楚扫呗目前已推出以数字化经营为核心的营销服务体系,把业务团队升级为数字化经营团队,每位数字化经营规划师只需保质服务好一定量的商户即可。粗犷式拓展拉新,已不是数字化服务商的未来。

“数字化战略,成为商户数字经营服务商是我们在做支付的五六年过程中,服务近百万商户后得出来的总结。”首展科技CEO冯秋杭表示数字化转型其实就是“经验之谈”。

首展科技与支付宝生态的合作在5年前开始,目前属于支付宝头部服务商,单日交易金额在亿级,交易笔数在百万级。2019年,首展科技在原有支付业务的基础上,进入小程序服务商的领域,成为一家助力商家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的服务商。

更有趣的是在数字化道路上,首展科技举起了“All in刷脸”的大旗。

在冯秋杭的判断中,现在的商业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服务商市场马太效应越来越显着。“在聚合支付赛道,我们走到了全国前五,但再往上走就很吃力,强者愈强的态势明显。”

其次,相比传统收款工具,冯秋杭更看好刷脸、IoT设备的想象空间,他表示有了IoT设备,商户就相当于有了连接强大的商业操作系统的触点,数字化经营时刻也由此到来。“刷脸支付不会完全替代扫码,但三到五年后,我认为它至少有30%的市场。”冯秋杭充满期待。

不同于利楚扫呗、首展科技,作为致力于为线下商家打造一站式门店运营服务平台的服务商,企迈云商的支付色彩并不那么浓厚。

“从切入小程序开始,我们一开始的定位就是数字化服务商。从这个层面上来说,企迈云商是不存在数字化转型的。”企迈云商创始人王友运如是说。

企迈云商目前拥有小程序、会员系统、排队取餐、排队叫号、卡券平台、IoT设备等运营服务及一站式垂直行业解决方案,快速赋能餐饮和零售商家,为门店提供数字化的新零售生态服务。截至目前,企迈云商已服务知名连锁品牌200多家和8万多家单体商户,累计合作门店超过15万家。

虽然总体上不存在转型一说,但深入数字化建设是企迈云商的自我驱动。

“对我们来说数字化并非伪命题,我们一直在不断的寻求突破和升级。比如当产品已经完善,我们就开始考虑怎么围绕着线下门店来做纵深,所以才有了‘一站式门店运营服务平台’的定位,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也是在‘转型’。”王友运补充。

王友运认为商家未来关注的不再只是流量,更重要的还有用户的强复购能力和超级价值,而这也正是支付宝生态商业流量的差异化优势。数字化服务商要能帮助商户不断的维护、运营用户关系,做好私域流量运营的商家成为李佳琦不无可能。

从一个问题开始,看支付宝的红利延续

产品重要还是政策重要?

“如果非要选一个,那么政策更重要。”王朋认为,在产品能力没有绝对的壁垒时,就必须要有政策来搅动市场,而巨头往往能够通过政策去推动产品的落地。比如开放的服务商分佣体系,是移动支付市场蓬勃发展的重要因素。

对此冯秋杭的看法稍有不同:“产品是壹,政策是零。个人看法,如果产品做得不好,政策后面立不起来,当然产品做好了也需要政策去加码。”

“政策和产品对服务商来说都同等的重要。”企迈云商告诉移动支付网,“作为支付宝平台和用户之间的纽带,政策会让服务商更好的推广产品,而产品支持,是服务商更好的帮助商家运营门店的关键。”

当然,在支付宝开放过程中,这并非一个非此即彼的选择。无论是产品能力还是政策加持,支付宝“开放”策略都在一定程度上为服务商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带去帮助。2019年10月,支付宝在“新商业新生态”大会上,已宣布将从政策、创新、能力、人才与阿里生态打通等五方面入手,帮助行业内1000家服务商完成数字化转型。

这一次310大会,支付宝进一步明确随着新的商业开放,生态红利会彻底释放出来,开放将成为支付宝不变的追求。“中国还有80%的服务业没有被数字化。”胡晓明表示,“支付宝相信,只有携手服务商服务好商家,才能最终服务好消费者。”

此前,为帮助服务商群体实现数字化转型,支付宝已推出一揽子合作伙伴成长助力计划,包括拓展数字增值服务能力、开放多收多贷及到家服务能力、支付宝大学成长课程等。支付宝服务商开放平台也同步上线,为服务商提供一站式服务。

胡晓明认为打造数字生活平台,开放将是支付宝不变的追求。对服务商而言,支付宝的开放之路,因为相信也因为看见。

多家计划围绕支付宝生态提供的商业能力,帮助商家挖掘出更深的商业价值和增长,他们各有选择,利楚扫呗看中的是花呗分期。王朋表示,花呗线上分期产品已非常成熟,排除掉疫情影响时间,预计接下来一年半到两年内,线下消费场景都会出现分期需求。

根据商家和用户的不同需求,利楚扫呗将在花呗基础能力上包装出不同的分期方案,以供选择。事实上,早在2017年蚂蚁金服就已向线上、线下商家逐步开放花呗分期能力。倘若真如王朋所预计的那样,花呗分期能力将是服务商的下一个重点。

而首展则打算继续深耕刷脸支付。“蚂蚁金服在刷脸支付投入非常巨大,这个行业存在增长红利,所以我们就毅然决然投入进去。“在谈到All in刷脸支付时,冯秋杭坦陈巨头的投入也是其中缘由。他判断,随着IoT设备的线下渗透,支付宝、蚂蚁金服对服务商的扶持计划必然不会落下蜻蜓。

大会直播回看:http://www.mpaypass.com.cn/APC2020/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