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可以扫支付宝收款码了!


2023-3-13 9:2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近日,抖音与支付宝实现了某种意义上的“支付互联互通”。

通过抖音App的“扫一扫”扫描支付宝的收款码之后,提示可以打开“支付宝”继续支付,转入支付宝支付界面后,左上角会显示“抖音”的来源,而后无论是支付过程还是支付的结果,均未有抖音任何相关信息。

即这不是一次支付互联互通动作,而是互联网平台之间相互导流、相互成就的用户体验创新。

抖音实际只是做了一个扫码后的链接跳转动作,而实际的支付过程完全在支付宝体系内完成,抖音并不参与任何资金的移动。目前为止,抖音的该操作并未适用于微信,扫描微信收款码后不能实现跳转。

这一小小的改动,使得抖音可以间接的实现了“支付功能”,方便用户在使用抖音App时,可以更加直接而方便的唤起支付宝App进行支付;而对支付宝而言,抖音拥有着微信一直忌惮的强大短视频社交属性,得到了抖音的导流,会让支付宝在线下支付竞争中“扳回一城”。

值得一提的是,抖音与支付宝的这一“骚操作”,与2022年10月支付宝上线的“转微信好友”功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转微信好友”功能在使用具体流程上分为转入金额、分享给对方、扫码领取三步,用户在支付一笔低于2000元的资金后,需要通过社交渠道,将转账二维码分享给好友,好友在24小时内,使用支付宝账户进行扫码领取,方能完成一次转账。

“转微信好友”功能甚至不需要获得微信官方的任何合作授权,仅仅是用户之间做一个无害的社交信息传递。

无论抖音扫支付宝,还是支付宝的“转微信好友”功能,其核心逻辑仍然是支付宝体系内实现资金流传,而前端产品层面,就是让用户自己或者交易对手唤起支付宝App。这一做法,既不违规,又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用户所谓的“支付互联互通”需求。

而从合规的角度来说,抖音所拥有的支付牌照尚无开展线下扫码支付业务的资质。

抖音旗下支付机构为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类型仅为互联网支付,而无银行卡收单资质。

但是根据人民银行在2017年年底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试行)》(即296号文)要求,明确支付机构向客户提供基于条码的付款服务时,应取得网络支付业务许可;支付机构为实体特约商户和网络特约商户提供条码支付收单服务的,应当分别取得银行卡收单业务许可和网络支付业务许可。

简单来说,需要互联网支付和银行卡收单双重资质,抖音才可以开展线上线下全场景的扫码支付服务。

此外,监管还要求,支付账户之间不能直接实现账户互转,需要清算机构参与其中。

真正的支付互联互通方面,支付宝近几年也比较积极。

2020年至今,支付宝基于条码互联互通业务进行探索,携手银联、网联共同完成34家机构的扫码互认。

2021年至今,支付宝联合淘宝和银联共同推动并完成了“云闪付入淘”项目。

2022年,支付宝携手网联,为淘宝有序上线翼支付、和包等支付方式。并在2023年1月上线。

2022年12月,支付宝加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并作为首家支付平台支持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功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