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易纲、潘功胜最新发言,支付宝刷掌支付新动向,中通支付要来了!


2023-3-6 9:25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央行行长易纲最新发言

3月3日,在国新办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透露,金融稳定法已经通过了全国人大的第一次审议,人民银行将推动金融稳定法的出台,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

同时,将善始善终做好平台企业金融业务整改,加强常态化监管,支持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潘功胜:四方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3月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人民币国际化情况,并表示未来将在4个方面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即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快金融市场向制度型开放转变、支持推动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健康发展、提升在开放条件下跨境资金流动的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能力,建立健全本外币一体化的跨境资金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框架,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数字人民币研讨会开启早鸟票抢购

苏州市数字金融产业联合会、移动支付网将于2023年3月23日在苏州举办“2023数字人民币产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参会人包括从顶层的监管机构、2层运营机构到2.5层商业银行、支付机构、互联网平台、电信运营商,再到系统集成商、机具商、手机厂商、卡商、安全厂商以及场景应用和方案商等,覆盖数字人民币全产业链从业人员。

央行批准这家清算机构更换总经理

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近期发生工商变更,LIU Walter Joseph退出不再担任总经理、法定代表人,由孙轶娜取代。

实际上,早在去年12月,孙轶娜已经获得人民银行核准担任连通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连通公司是美国运通在中国境内与连连数科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

中通支付要来了!

第三方支付机构广西恒大万通支付有限公司已于近日申请注册多个“中通系列”商标。

比如“ZTO中通支付ZTO PAY”“ZTO中通钱包ZTO WALLET”“中通生活ZTO ZTO LIFE”“中通数科ZTO DIGITS”等,涉及的国际分类包括金融物管、设计研究、通讯服务等,商标状态处于正在注册申请中。

微信支付加入数字人民币受理网络

3月4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钱包快付管理”中的“支付平台”新增“微信支付”。此前,支付宝已支持。

京东购物、京喜、麦当劳、肯德基+、饿了么外卖、朴朴超市等小程序已支持,用户在微信支付收银台中选择数字人民币钱包即可进行支付。

银生宝8成股权已被质押!

第三方支付机构上海银生宝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于近日新增多条股权出质信息。

银生宝大股东,即绥芬河市通达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全部银生宝股权(82.72%)质押给贵州万数不良资产处置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

支付宝“刷掌支付”设备图曝光

继媒体报道支付宝正在并加速研发“掌纹支付”后,移动支付网了解到,支付宝已经申请多项掌纹相关专利。

包括“掌纹识别设备”“掌纹识别装置”“生物特征识别设备”“收银设备”等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相关专利都与掌纹识别有关,专利的申请时间为2022年10月17日,而公布时间为2023年1月到2月。

支付宝推“支付芯”

3月2日,支付宝在平头哥玄铁RISC-V生态大会上宣布启动「支付芯」计划,将联合众多芯片厂商建设基于芯片的“泛在安全支付”能力。

首批具备芯片级安全支付能力的中国芯片将由平头哥和支付宝合作推出。

招行原行长田惠宇被提起公诉

招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涉嫌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

田惠宇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一案,由湖南省常德市公安局侦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指定,由湖南省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并案审查起诉。近日,常德市人民检察院已向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工信部发布APP新规,涉26条措施

工信部近日印发通知,部署进一步提升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围绕提升用户服务感知、提升行业管理能力,即“两提升”,共提出26条措施。

一是聚焦APP安装卸载、服务体验、个人信息保护、诉求响应等,针对性提出改善用户服务感知的12条措施。二是从行业协同规范发展、上下游联防共治的角度出发,抓住当前移动互联网服务的5类关键主体,即APP开发运营者、分发平台、SDK(软件开发工具)、终端和接入企业,提出14条措施。

央行征信系统:已收录11.6亿人

近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征信中心2022年履职情况,同时对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截至2022年底,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收录11.6亿自然人、收录1亿户企业和其他机构;个人征信接入机构达到5328家、企业征信接入机构达5115家。

央行公示河南第3批金融科技创新应用

2月24日,河南省第三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3个)公示。

本次公示的创新应用涉及大数据、机器学习、OCR等技术,关注香菇种植产业、“三农”群体融资、账户安全管理服务等场景。

多地公布最新数字人民币试点数据

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超3年,已形成17个省市的26个地区试点、10家运营机构参与的格局。近期,多个试点地区陆续公布最新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数据。

从表中可发现,各试点地区之间差异较大。

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广泛落地

今年1月初,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意见明确表示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推动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税费缴纳需求。

在该意见的推动下,多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加快推进关于国库缴税业务方面的应用落地,数字人民币为智能化办税提供了新渠道。

FATF:暂停俄罗斯成员资格

2月24日,全球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国际标准制定机构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更新反洗钱灰名单与黑名单。

在发布新名单之余,FATF还发布声明,由于俄乌战争以及联合国相关决议,FATF决定暂停俄罗斯联邦的成员资格。

Visa、万事达卡暂停加密货币合作伙伴计划

近来由于多家知名加密币业者相继传出破产或财务困难消息,已经大幅撼动投资人对币圈的信心,导致Visa与万事达卡两大支付巨头暂停对于与加密货币公司的合作伙伴计划。

这两大业者已决定将延后推出与加密币相关的产品与服务,直到市场情况趋于明朗以及监管法规变得更加完善。

西安银行招41岁以下部门副总

2月22日,西安银行发布公告,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引进海外经济、金融、财务、科技等领域高层次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人才。

此次招募岗位共6个,分别为总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数字银行部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科技部副总经理、互联网金融部副总经理,各招募1人。

支付聚焦数据治理

对于支付行业来说,由于服务千行百业,拥有着丰富的数据资源。但是除支付巨头以外,大部分的支付企业数据治理能力仍然较弱,数据要素价值难释放。

随着数字化转型浪潮席卷整个行业,如何完善自身数据治理体系成为了许多支付企业的头等大事。

又一家!山西农商联合银行将成立

2月28日,山西省农信社官网发布公告称,决定正式启动山西农村商业联合银行组建工作。

当前,农信社改革正如火如荼展开,自2022年浙江农商联合银行成立以来,各地进展颇为迅速。

中国银行信用卡现Bug提额?

近日,网友曝出中国银行信用卡疑似出现Bug,在信用卡社交圈刷屏。有大量的中国银行信用卡持卡用户表示,中行信用卡可以瞬间提额百倍,更有人的额度直接高达到1.8亿。

除了固定额度提升外,有的持卡人实时余额里的欠款也同样增加。网友调侃,一觉醒来背上了上亿元的负债。当然,这种Bug时刻并没有持续多久,很快就被完全修复,一切都正常如初。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