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入场,对分账系统有多大影响?


2020-3-24 9:0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疫情影响之下,商户注重到了会员体系、私域流量的重要性,同时也对线上销售渠道有迫切需求。也正是在这个期间,3月11日,微信支付上线了电商收付通功能,其中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分账以及合并支付。而此前,支付宝也推出了针对其小程序商家的“商户分账”,分账系统作为支付行业的一个重要服务类型,巨头的加入多少引起了一些波澜。

何为分账系统?

分账系统与一个监管词密不可分,那就是“二清”。分账大概是指收款之后,将资金分配到不同的交易参与方。如下图所示:

分账系统图解(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收款的平台在资金分配时,没有支付牌照,那么这就构成了“二清”,所以一般拥有分账需求的商户都会向持牌支付机构寻求合规方案。此外,分账系统对于一个企业的商业运作来说,可以提高产业上下游的分工效率,进而提升整体商业的运营效率。

简单来说,商业越是发达,相应的分账需求也会越大。

不断增长的分账需求

在疫情影响下,部分企业认知到电商的重要性,电商的分账需求随之增强。其重要原因是合规要求,规避“二清”风险。

2019年两会期间,全国工商联就有相关的提案,其提案认为,“电商二清”界定不清,影响了电子商务行业正常发展。

“电商平台资金归集存在的本质是为了满足提高业务结算效率的必要性,与支付‘二清’有着本质的区别。其所面临的资金运用的道德风险问题以及信息安全问题可以通过其他方式进行监管从而得到解决。”

从目前的“二清”监管措施来看,如果不是持牌机构,进行资金归集就是违规,无论是电商,还是线下收单。

2017年11月,央行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7〕217号),“二清”被列为重点打击对象,此后,分账系统需求不断增长。

东部地区支付机构人士向移动支付网透露,除了“二清”风险的规避,平台型企业的税收规避,也是分账系统需求不断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

据了解,2019年《电商法》正式实施,其中对于一直乱象丛生的税务问题有了定义,并要求电商、微商均需要补交税务。在此背景之下,分账带来的交易资金流、信息流、物流清晰,可以让平台规避部分税收风险。

合规和规避税收风险需求之下,在近几年支付机构的对外合作当中,分账能力输出是重要部分。

易宝作为较早涉足航空领域的支付机构,其核心服务便是分账。

此前,汇付天下与微盟合作,所推出的“微盟慧付”两大功能分别是聚合支付和分账能力。

拉卡拉支付董事、总经理舒世忠在多个对外场合都表示,帮助企业做信息管理,包括企业的分账,企业的资金归结,以及企业财务相关的分析。

那么支付巨头推出分账系统,会不会对其他支付企业产生冲击呢?

巨头入局分账,影响众说纷纭

“对于小微来说,分账需求并不大,而较大型的企业,分账系统落地周期也长。”另一个北京支付从业者向移动支付网表示。

对于小微商户来说,本身流水并不多,商业模式也较为简单,所以对分账系统需求并不高。而大型的企业,其需求不仅仅是分账,而是需要与诸多资源整合,比如物流、供应链、税收、佣金等各个方面结合。

而近年随着小微企业对电商的需求愈加强烈,类似微商群体,其分账需求也在不断增强。

“微信支付的电商收付通,还是更多的满足微商的需求。”上述北京支付从业者表示,但同时其也认为,微信支付的入局会影响整个支付市场的分账系统需求,在其体系内形成一定垄断。

据了解,微信支付的“电商收付通”除了分账功能,还有合单支付能力。例如,20个卖家的多种商品,用户只需一次支付。用户支付时,收银台展示电商平台简称,详情展示二级卖家简称,这非常适合微商支付环境。

不仅仅是微信支付,支付宝在分账功能方面也有相关动作。2019年9月,支付宝小程序推出了“商户分账”,仅限于支付宝小程序免费接入。

无论是微信支付还是支付宝,都是在自身体系内实现分账,而不支持其他支付方式。

一位微信支付代理商认为,微信支付推出的“电商收付通”会迫使部分服务商加强自身服务能力,而不能再依靠简单的为商户提供分账服务而盈利,需要附加其他功能。

上述东部地区支付机构人士则认为,这对整个支付机构影响有限,支付机构所提供的分账系统目标群体本来也不是小微商户,且多是多支付方式集成,包含了一定的聚合支付能力,而巨头的分账系统多自体系内使用。

微信支付与支付宝,作为持牌机构推出分账系统本身是符合其角色定位的。而在移动支付兴起之前,巨头对分账系统的兴趣并不大,定制化需求、落地周期长,都制约了其规模化。

然而,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巨头的生态体系已经吸纳了足够多的用户和商户,那么标准、统一的产品变的可能。但两大移动支付巨头目前也不能简单的以“支付机构”来定位,一举一动都将对移动支付生态产生微妙的影响。对于普通小微商户来说,巨头相继推出分账系统,无疑是利于其在相应体系内的商业运营。而对整个支付行业,又将产生怎样的深远影响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