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央行转变态度将推数字货币,2021年试点测试


2020-4-7 10:23

韩国银行在4月6日宣布,将在2021年对韩国央行数字货币进行试点测试。

韩国央行数字货币计划

这次的CBDC试点测试目的是创建虚拟环境并检查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运作流程。根据韩国银行的计划,本次测试首先要在2020年12月底进行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设计、技术审查、业务流程分析和咨询等准备,如技术筹备充足,则将在明年1月至12月进行小范围试点测试。

韩国央行说:“在不久的将来不必发行中央银行的数字货币,但如果内部和外部条件发生变化,则必须迅速做出反应。”

韩国一直是全球热门的加密货币投资与交易市场。2019年,韩国国民议会通过决议,将加密货币正式定义为数字资产,要求对所有加密货币交易所实施严格的金融监管。

比如,加密货币交易所必须在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FSC)进行注册、提供定期报告、严格遵守KYC和反洗钱法规要求。

韩国的数字货币市场与区块链市场发展非常迅速。例如三星集团就启用了数字资产功能的三星支付(Samsung Pay),与领先的基于手机的支付服务并驾齐驱。KakaoPay更进一步,于2018年推出ICO,并为应用内支付生成KLAY数字代币。可以支持莱特币(Litecoin)和狗狗币(Dogecoin)等较老的数字支付资产。但数字资产的使用仍然有限,即使是KakaoPay分布式应用程序的细分市场活动也是如此。

到2019年,随着Libra白皮书的发布,各国的央行数字货币也加速推动,,韩国银行发布了关于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研究成果,模拟了央行数字货币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的影响。韩国银行表示,这种新型货币模式可能会减少银行存款和储备,让后者陷入现金短缺困境,影响金融稳定。

但这仅仅限于研究,韩国政府政府对于发行央行数字货币CBDC一直抱有谨慎的态度。有韩国官员曾表示,韩国已经有了完善的电子支付系统,没有建立CBDC的迫切需要。事实上,韩国对数字资产支付的需求是由私人公司实现的。

因此韩国中央银行——韩国银行(Bank of Korea,简称BOK)表示,对央行数字货币持观望态度,暂无发行计划。不过,韩国银行会密切关注其他国家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情况,并积极参与相关领域国际讨论。据《亚洲新闻》报道,该银行最近成立了一个专门的研究部门。通过此举,韩国央行(Bank of Korea)加入了全球央行将资源投入区块链资产潜力开发的队伍。

这表明对于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韩国央行一直在密切关注于研究。直到今日,韩国的央行数字货币计划才浮出水面,表示要在明年进行CBDC的试点测试。

其他国家的数字货币计划与进程

主要的海外国家,中央银行也正在发行预先发行的数字货币。

瑞典央行便宣布将与爱尔兰专业服务公司埃森哲合作,为电子克朗的数字货币创建一个试验平台,以增强其对数字货币潜力的了解。该银行表示:“电子克朗试点项目的主要是加强银行对克朗数字货币技术可能性的理解。”

止2020年2月19日,瑞典央行已将这一宣告已经付诸实践。瑞典国家银行前日表示,瑞典已开始测试电子克朗,这表明瑞典即将创建使用世界上第一个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瑞典克朗。

其实早在2019年,世界各国央行,例如英国,欧盟,中国、法国、日本等国便开始对央行数字货币密切关注,其中中国人民银行的速度更快,在去年九月份到十二月份,人民银行便针对中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密切发声,同时宣布在2020年将在中国深圳、苏州等地开启小范围测试。

其他各国也不例外,欧盟新任欧洲央行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主席兼董事总经理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12月初便公开表示,她在任期的任务之一将是专注于欧元稳定币的开发。

央行数字货币CBDC仍是传统货币,只是采用数字形式,由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发行和管理。相比之下,诸如比特币之类的加密货币是通过解决复杂的数学难题而产生的,并由分散的在线社区而不是中央机构来管理,并不能得到主流认可。

所以发行一种由央行研发并发行的数字货币是目前所有央行均要面临的问题。发行这种新的央行数字货币既可提高本国应对数字危机的手段,也可以进一步加快本国货币数字化进程。

韩国的此次试点将有助于人们对于央行数字货币的了解,加快各国央行数字货币的落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