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凭什么做移动支付 比苹果晚一年还有戏吗¸


2015-12-14 9:13

  12月10日,沃尔玛宣布,将推出移动支付服务“Walmart Pay”,成为第一个拥有自家付款服务的美国零售商。目前,Walmart Pay仅支持美国部分零售店,沃尔玛高管表示,预计到2016年上半年,推广至全美。

  沃尔玛为什么要做移动支付?

  1.移动支付是入口

  线上线下经济融合下,移动支付的爆发,从线上到线下、从大额到小额,第三方支付大规模进入居民日常生活方方面面,移动支付给交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逐渐改变人们的支付习惯。

  近几年,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各国各界大佬竞相争夺的焦点。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上,微信支付的春节逆袭,让支付宝猛摔了一跟头,虽然短时间内不足以撼动支付宝的龙头地位,但是长久下去,从支付场景来看,支付宝大部分还是通过电商导流,微信似乎更胜一筹。此外,一些小众移动支付企业不断崛起,像钱方支付、快钱支付等。

  在国际市场上,同样面临着非常激烈的竞争,尤其是美国,互联网的先行国。Paypal是美国较早期的移动支付公司,在美国移动支付市场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地位不容小觑。谷歌钱包也早在移动支付领域有所布局,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是也一直再改版坚持。再加上苹果的Apple Pay出现,美国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越来越严峻。在此时,作为全球最大零售上的沃尔玛,肯定也像占据这个金融领域入口的。

  2.沃尔玛此前曾经公开拒绝与Apple Pay合作

  据悉,沃尔玛认为Apple Pay沿用了此前所弃用的传统支付费用结构,并未支持其要求改变当前支付费用结构的意愿。

  3. 加强电商建设

  此前,沃尔玛曾计划在未来两年里投入 20 亿美元用于加强电商建设。沃尔玛希望新的支付系统可以促进手机购物应用的使用,也吸引更多用户留在沃尔玛,而不是转向亚马逊、Target 等电商。

  4.捕捉用户资源,做大数据

  据了解,Walmart Pay 的工作原理是通过二维码,结账时用户需要打开沃尔玛的 app,点击“Walmart Pay”,然后用手机摄像头扫描显示在收银终端的二维码,随后等待收银员扫描商品,进行付款。如此而来,想要利用Walmart Pay就需要下载沃尔玛APP,更好地推广了APP下载量,也可以掌握到更多的用户信息资源。

  进军移动支付,沃尔玛优势在哪?

  1.客户资源

  沃尔玛做为全球第一大连锁零售商,有足够的理由和苹果抗衡在移动支付市场的地位,客户是其最大的优势。据悉,沃尔玛推出移动支付服务“Walmart Pay”支持iOS和Android设备,允许用户使用信用卡、借记卡、预付卡,以及沃尔玛礼品卡进行支付,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沃尔玛似乎有着自己独有的优势。

  2.对移动支付早有计划

  此前,沃尔玛已经在与几家零售商合作开发一款名为“CurrentC”的移动钱包,并在今年8月上线测试,旨在与苹果公司的Apple Pay抗衡。沃尔玛称Walmart Pay是该公司独立研发,但持续与CurrentC保持联系,作为Walmart Pay可能采用的移动钱包选项。

  比苹果晚了一年,沃尔玛还有戏吗?

  此次沃尔玛大举进攻移动支付,比Apple Pay整整晚了一年,是否还有机会对抗苹果?据了解,2014年10月20日,苹果的Apple Pay正式上线。如今Apple Pay已经在美国和欧洲为主的地区运行近一年,在移动支付市场上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地位。

  不过,由于支付市场受到政府部门以及银行巨头的控制,Apple Pay在过去的一年碰到了很多困难。除了传统的企业以及银行企业的力阻之外,来自三星、谷歌、微软等互联网巨头的攻击也对Apple Pay造成了一定影响。值得关注的是,调研公司Aite Group的数据显示,苹果移动支付服务Apple Pay并未吸引太多消费者使用,目前只占据美国零售交易的1%。如此看来,如果沃尔玛能够将自家APP进行大力推广,并配合适当的补贴政策,培养用户习惯,未来Walmart Pay对抗Apple Pay,还是很值得一看。

  只推送您所关注的重点,请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mpaypass)

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