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POS该如何拓展增值服务?


2016-12-1 14:49来源:移动支付网

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智能POS概念近两年开始兴起,以支付为基础,拓展移动互联网应用,为商户提供线上与线下的整体收单体验。其中,智能POS最应该关注的,是增值服务的拓展。在政策和市场格局双因素之下,整体收单市场不断萎缩,增值服务带来的获利对于收单机构变的相当重要。那么智能POS该如何拓展增值服务呢?

收单市场的迫切转型

这两年是收单市场难过的两年,转型需求相当迫切。

政策因素。这两年对于收单市场的管控,政策一直在收紧。

1、手续费降低。96费改后,借贷分离让过去的套码盈利变的举步维艰,而手续费的腰斩,更是直接影响了收单机构的获利,单纯依靠手续费已经难以维持收单机构的基本生存运营。

2、阻止灰色套现。261号文明令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网上买卖POS机(包括mPOS),刷卡器等受理终端。”严格控制商户资料备案的同时,从渠道上阻止了灰色套现的一种可能。对于虚假商户,央行也多次下发罚单。

3、管控二清。二清也是收单机构一大重要的灰色收入来源,而近几年,无论是央行还是银联对二清的管控的趋于严格。2014年央行就因为二清问题,处罚多个收单机构,并停止一些收单机构在某些省市的收单业务。而近期,聚合支付也在打二清的擦边球。

巨头效应影响收单格局。移动支付的发展,让整个收单市场的格局发生巨变,微信和支付宝在线下的崛起, 让许多第三方支付沦为支付宝和微信的代理商。而且凭借牌照和原有的渠道优势,第三方支付也试图在聚合支付获得更多利益。但微信和支付宝似乎更希望没有其他第三方支付的插手,为了直面商户,纷纷推出了商户二维码。在易观发布的2016年Q2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份额调查报告中,前三家就占据了整个市场的91.9%。整个市场都在偏向于巨头,其他机构盈利能力下降,从而迫切希望获得新的盈利点。

所以,从政策和市场格局的双重影响下,收单机构或是积极亦或者被迫的去探索支付以外的赢利点,对商户的增值服务也就备受重视。

增值服务该如何拓展?

对于第三方支付市场,有一句话比较有道理:大的机构上升做金融,小的下沉做服务。虽然不能一概而论,毕竟大机构也会做服务,小机构也有金融梦。但透视出支付行业不同量级对自身商业规划的影响。为了满足收单机构的服务需求,智能POS的运营者或者提供者都需要满足不同增值服务需求。

而做服务,就是面对诸多碎片化的要求,首先是行业的不同,餐饮目前是竞争最为激烈的行业,同时,餐饮行业也是最为碎片的行业,全国拥有超过6000家连锁餐饮企业,但是没有一家占据市场的1%以上,极其碎片的同时,层级划分也比较明显。不同经营阶段的商家,需求大不相同。而这仅仅是一个行业的情况。还有餐饮,物流、娱乐、金融保险、教育行业、银行、出租车、连锁零售等行业,都有不同的层级的需求。在不同行业,不同层级,做服务是何等之难。那么目前智能POS怎么做增值服务呢?

客户需求逆推产品开发。智能POS出现之初,是为了实现移动互联网的各种卡券核销,享受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巨头福利,最初的智能POS甚至没有支付功能。而到后期,不同移动支付应用的出现,聚合支付又成为了智能POS的一大必备功能。

吸引服务提供者平台入驻。智能POS是新事物,但是提供商户的增值服务不是最近才有,原有的数据服务、会员管理、库存管理、增值应用等方面都有各种企业为商户服务,未来比较确定的是,在智能POS的平台上,各种行业应用将进驻。此前,百富就布局收购定位在餐饮行业的卡说公司,在智能POS大战中,卡说的《知店》也作为餐饮行业的热门应用进入到百富的智能POS平台。

百富A920

在拓展增值服务时,智能POS供应商无论是直接入股,还是通过商务谈判,都会更多的聚焦在商户服务提供商上。长远来看,行业解决方案将成为智能POS增值服务拓展的重中之重,类似百富的老牌POS厂商将在技术实力和行业经验上,占据一席之地。

另外,智能POS对于增值服务这块也需要解决很多问题,如:

1)如何完善媲美传统POS的核心系统、安全体系和业务逻辑?

2)ERP、会员营销、业务管理等行业应用如何落实在智能POS上?

3)在二维码支付时代,如何说服客户为硬件智能POS买单?为增值服务买单?

支付只是基础功能,增值服务才是智能POS厂商之间拉开距离的至关因素,无论是收单机构的转型需求,还是商户的服务需求,未来谁能做好增值服务,谁就能赢得收单市场。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