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五大智能卡创新产品 全部与支付相关


2016-12-29 8:4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再过几天2016年就要过去了,这一年全球移动支付市场风生水起,而智能卡发展则逐渐显现出了疲态,大部分智能卡企业开始了转型和升级。作为智能卡行业的垂直媒体,一卡通世界网每到年底必做的就是要盘点这一年的十大创新应用与产品,以回顾过去一年创新给产业带来的期待。今年当然也不例外,只是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背景下,2016年智能卡行业值得我们关注的创新点似乎并不多。

工银深圳通欢享卡

今年3月份,深圳通携手中国工商银行及中国银联在深圳推出全国首张智能充值城市一卡通“工银深圳通欢享卡”。不用多说,该卡最大的惊喜自然是信用支付在交通领域的初尝试。

而所谓的智能充值,其实就是通过银行体系成熟的信用支付机制,为一卡通授信额度,使一卡通消费免去充值。并且它会按照“低于50元充值100元”的规则自动实现充值,保证卡内有足够的授信额度可以使用。用户也可根据自己需求,通过官方APP进行授信额度、充值金额、单日消费上限等规则修改。

当然“工银深圳通欢享卡”只是城市一卡通从预付转向信用支付模式的代表,其载体也可以是多元化的。据悉目前岭南通、前海通正在推进基于手机支付的信用支付产品, “先消费后还款”的创新模式有望开启一卡通产业发展新局面。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支付卡

据路透社报道,伦敦金融科技公司SETL和全球审计巨头德勤(Deloitte)正合作研发一种非接触式卡片,这种卡片基于区块链技术,能够实时处理并结算小额零售支付。

SETL的首席执行官Randall说,区块链能够记录数据及交易,在安全的网络环境中为所有参与者实时更新信息,去除第三方,使支付结算的过程控制在几秒之内。区块链支付卡片每天能够处理数十亿笔交易,每秒交易量可达几万笔;而现有的大型卡片网络每秒只能处理两千到三千笔交易,因此,他们的卡片极具竞争性。简单的说,就是区块链支付卡可以提供廉价又高效率的支付解决方案,2017年区块链支付卡将投入商业使用。

招行滴滴声音卡

继年初招商银行和滴滴出行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后,今年7月招行还推出全国首款会发声的信用卡——招商银行滴滴声音卡。该卡为限量异型卡,不仅造型Q萌,而且采用发声模块工艺,持卡在支持银联“闪付”的POS上进行非接触式支付时,卡片可以发出“滴滴一下,马上出发”的声音。

比起建行、交行此前推出的可视金融IC卡,在智能卡上加一个发声模块似乎比加一块电子显示屏要简单得多,其功能和应用也并无创新可言。不过不得不说招行信用卡业务的独特战略,针对目标市场,招行主题卡的发行一直在行业前列,通过产品与服务创新,提升品牌价值,让招行赢得了很多特定人群的青睐。就今年而言,除了滴滴声音卡之外,招行还推出了火影忍者LED卡。该卡采用LED闪烁卡工艺,“拍卡”交易时,鸣人额头的LED灯会随之亮起,这简直是火影粉的收割机。

Spendwallet智能电子卡

Spendwallet不算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卡,而应该称为多卡合一的电子智能卡设备。从2013年底美国Coin团队研发出该类产品后,每年都有数款类似的电子卡面世,一卡通世界网也曾经对这类电子卡做过盘点(详见:减负or盗卡?独家盘点国内外多合一智能电子卡)。

不过Spendwallet与之前盘点过的电子卡稍有不同,Spendwallet除了采用主流的NFC支付技术外,同时支持MFE磁场仿真技术。该技术类似Samsung Pay的 MTS技术,具有广泛的兼容性,无需改造POS机。而相对Samsung Pay,在智能卡设备上的MFE技术,大大降低了支付的门槛。

但小编还是想吐槽Spendwallet的产品外观设计。如图所示,Spendwallet大小类似银行卡,厚度却达到了5.8mm,有两个电容式按钮,一个用于切换卡片,一个用于支付,顶部有隐藏的LED显示屏幕,当钱包使用时会显示正在使用的那张银行卡账户数据……这样的产品外观与其功能、用途似乎不那么协调,或许这个售价99美元的Spendwallet做成可穿戴设备更适合市场。

“全支付”车载POS机

所谓的“全支付”车载POS终端,其实就是指支持多种支付方式的车载收费机。今年杭州、金华、济南等多个城市的公交车相继上线了扫码支付应用,将“全支付”车载POS终端带入交通支付领域。其受理支付方式的强大兼容性,既能高效处理传统的13.56M的各类卡片,如公交卡、金融IC卡,还能够实现二维码扫码支付,解决了多种交通电子支付需求,进一步拓宽了二维码应用场景。

2016年Apple Pay的入华带动了国内手机厂商进军移动支付市场的热情,NFC支付在这一年实现了空前发展,然而这并未动摇二维码支付体系的坚固地位。易观数据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支付宝和财付通已经占据了移动支付市场87.5%的份额,二维码支付也从开环走入闭环,在交通领域风声水起,掀起公交车载刷卡终端往 “全支付”POS终端发展的变革浪潮。不过新增扫码支付并不能完美诠释 “全支付”,毕竟联机闪付对未来移动支付产业的发展也起着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据悉日前国内已经有厂商率先推出了支持联机闪付以及ODA方案的车载POS机,预计明年其他厂商也会持续跟进,联机闪付带来的必定是另一场交通支付变革。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