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移动支付布局全球得益于对外开放


2017-12-14 18:00

中国已成为全球金融创新最快的市场之一,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金融科技能否占领国际市场、如何用金融科技创造财富等热点问题在业内引起高度关注。对此,中国财富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就移动支付和金融科技问题做出解读。

董希淼认为,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呈现规模大、增速快和技术成熟等特点,其“走出去”主要得益于我国对外开放程度高、移动支付市场发展成熟等因素。下阶段要进一步占领国际市场,需要具备适应当地的监管、市场环境和用户使用习惯等四大条件。

而对于如何用金融科技创造财富的问题,董希淼提出了三个方向。首先,金融科技可以进一步提升金融领域信息的透明度,进而提高资源的优化配置效率、提升财富创造水平;其次可以推动金融业务边界拓展,让金融服务惠及更多人群;最后可以创新财富创造模式和提升财富创造效率。

移动支付占领国际市场关键在四点

中国财富网:当前,中国的金融科技在移动支付领域表现突出,并正在逐渐走向海外市场,您觉得中国移动支付能占领国际市场吗?

董希淼:总体上看,与许多海外国家相比,我国移动支付的发展确实呈现出规模大、增速快和技术成熟等特点。中国移动支付在国际上进一步占领市场,需要充分考虑四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我国的移动支付技术需要在海外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服务,并且需要结合当地的市场环境和用户使用习惯。

其次,在拓展海外市场的过程中需要可靠的技术支持,我国移动支付在海外的发展必须提升技术的可靠性、系统的稳定性。

再次,在自身不断“走出去”的过程中,除了不断提升服务和技术外,也需要一定海外市场环境的支持,在许多发达国家,银行卡支付方式依然占据着绝对优势,消费者对于移动支付的认可度和使用的习惯程度都不高,这可能会对我国移动支付在海外的发展形成阻力。

最后,支付结算在各国也都是受到较为严格监管的金融领域,我国移动支付在海外的发展也需要当地监管机构的认可,需要特别注重遵守当地监管规则,注重与监管部门的积极沟通。

中国银联作为全球三大银行卡组织,其受理网络已延伸至162个国家和地区。我国移动支付“出海”,可以加强与中国银联合作,充分借助银联的组织和网络优势,加快融入当地,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和规则的制定。

“走出去”得益于对外开放和成熟市场

中国财富网:如何看待中国移动支付“走出去”?

董希淼:近年来,我国移动支付“走出去”快速发展,并且在服务消费者、支付技术支持等多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我国移动支付“走出去”首先得益于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尤其得益于金融领域的不断开放。在这一环境下,我国移动支付“走出去”快速发展,服务、技术和标准输出全面推进。

其次,我国移动支付“走出去”也与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发展相对成熟有关,经过几年发展我国移动支付取得了较为领先的技术和运营方式,并且在海外的竞争中逐步形成了一定的优势。

最后,我国移动支付的“走出去”也受益于近年来中国海外旅游和海外消费的潮流。在国内消费者已经养成了使用移动支付的消费习惯,并将这一习惯带到世界各地,在我国消费者不断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对移动支付的需求也就逐渐被带到世界各地。

金融科技三方面助力创造财富

中国财富网: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科技是基础支撑。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应该如何用科技来创造财富?

董希淼:科技对于经济的影响一直存在,从工业革命以来,人类财富呈现出几何倍数的增长,这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科技。近年来,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突飞猛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金融科技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社会财富的创造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焦点。

具体来说,金融科技可以从三个方面发挥作用。首先,科技可以提升资源的优化配置效率,从而提升财富创造水平。金融行业是一个信息密集型行业,金融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可以进一步提升信息的透明度,从而提高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

其次,金融科技可以推动金融业务边界的不断拓展,从而将金融服务惠及更多人群。例如,在发展普惠金融的过程中,金融科技就被给予了较高期望,国务院印发的《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就强调“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信息、资金、产品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最后,金融科技可以在金融领域创新财富创造模式和提升财富创造效率。当前,不少金融机构和互联网披挂南台将金融科技应用于实际业务的开展,较多地通过优化业务流程和创新业务模式发挥作用。例如,将人工智能(AI)应用于财富管理,出现了“智能投顾”等新模式;尝试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授信过程,提升授信效率,衍生了“智能信贷”等新方式。这样的创新方兴未艾,前景广阔。

当然,实施金融科技创新应符合监管规定,如开展智能投顾应取得相应的投资顾问资质,并做好信息披露、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